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須再跳躍的袋鼠航線
2020/01/22 00:05:00瀏覽7057|回應7|推薦94

1997年,IBM開發的超級電腦深藍(Deep Blue),打敗西洋棋世界冠軍,大眾難免起了電腦勝過人腦,有天電腦怪獸會難以駕馭的疑慮;20175月,由Google開發的超級電腦AlphaGo,鎖定複雜度更高的圍棋,多次打敗人類對手,更加深這種疑慮;其實過去二十年,飛機的飛行能力,和人類體能之間,也發生類似的情形,飛機的飛行能力越來越強,新一代的長程客機,像波音(Boeing)B777/787,空巴(Airbus)A350/380等,連續飛行20小時,飛越超過18,000公里不落地,都已不是什麼難事,科技能力開始挑戰人類體能的極限。

 

澳洲航空(Qantas)2019年的10~12月,進行三次命名為日出計劃(Project Sunrise),以波音B789執飛的超長程飛行試驗,以收集乘客及組員身心相關資訊,其中兩次是由紐約的甘迺迪(JFK)機場直飛雪梨,另外一次是從倫敦希斯洛(Heathrow)機場直飛雪梨,飛行時間皆為19:20左右,大圓航線(Great Circle Route)距離分别是16,20917,750公里這三趟飛行,都沒載客,包含機師、組員及工作人員,飛機上總共只有50名左右的乘員;飛行中所有人身上都配戴隨身身心狀態量測儀器,機師並配戴腦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phy,簡寫EEG),全程記錄腦波變化,以便研究人員對未來的超長程飛行,訂定適合機師的休息輪值的模式,研究人員並抽血檢查組員體內退黑激素(Melatonin)濃度,以了解超長程飛行對睡眠的影響,所謂大圓航線是地球上兩點之間,距離最短的航線。 

 

搭載三四百人的現代巨型客機,可以不落地,在空中連續飛行20個小時,飛越千山萬水,二十年前只是夢想,人類科技的進步,令人嘖嘖稱奇,難以想像;但因費用考量,飛機座位事實上很狹窄,過去十多小時的長程飛行,引發下肢靜脈血栓等所謂經濟艙症候群問題,時有所聞,現在飛行時間又拉長到接近20個小時,這麼長時間被侷限在狹窄機艙內,只能有少量活動,絕對是人類體能很大的挑戰。 

 

假如順利被核准,澳洲航空計劃在2022年,以空巴A35K執飛,開始營運雪梨倫敦這條航線,到時也將成為世界最長的直飛航線目前寶座,由新加坡航空,以空巴A359ULR執飛的紐約(Newark)新加坡航線所保持,該航線2004首航,但2013曾停航,2018/10/11再復航,大圓航線距離15,345公里,平均飛行時間約18:40,但只有豪華經濟艙以上艙等,沒有經濟艙,鎖定時間就是金錢的商務客;此外澳洲航空2018/3/24開航,從位於西澳洲的伯斯(Perth)直飛倫敦的航線,是目前的第三名,大圓航線距離14,499公里,飛行時間平均17:29,倒設有經濟艙

 

澳洲僻居南半球,最早是英國的殖民地,跟英國關係密切,官員商旅往來頻繁,但兩地路途遙遠,旅客莫不引以為苦;1930年代,布里斯班(Brisbane)與倫敦之間,開始有接駁式的航線,每星期只有一班,中間停留最少六個點,還要換飛機,其中義大利南部的布林迪西(Brindisi)到巴黎這一段,改搭火車,單趟總共需時12.5天,旅客帶著大行李,披星戴月,漫漫長路。

 

1947年底航空公司推出雪梨與倫敦之間的航班,以洛克希德星座式(Lockheed Constellation)四發動機螺旋槳飛機飛行,中間可以不換飛機,但中停達爾文(Darwin)、新加坡、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埃及開羅及北非利比亞的黎波里(Tripoli)六地,且在新加坡和開羅也必須要過夜,全程總共要93小時,在空中的飛行時間為55小時;但往返機票要價約是現在美金3.4萬,合台幣一百萬,是當時白領階級2.5年的平均工資,無疑只有富人才搭得起航空公司為推廣業務,將這條航線命名為袋鼠航線(Kangaroo Route),取名袋鼠,倒不是跟這種澳洲代表性動物有關,而是因為航線要像袋鼠一樣,一站一站的跳躍

 

附帶一提,除了繞經東半球的袋鼠航線,也有繞經太平洋及西半球的航線,稱為南十字星航線(Southern Cross Route),但路途更遙遠,比較少旅客使用;南十字星是南半球的北斗星,自古就是南半球船隻航行的指標,澳洲、紐西蘭等國,國旗上都有南十字星。 

 

1950年代初期,噴射客機開始出現,飛機性能的提升一日千里,航程也不斷增加1970年代,四引擎的波音B707/747出現,澳洲大陸與倫敦間,減少到可以只中停一站,通常是印度孟買(Bombay),但還是無法直飛這種狀況一直到2018年,澳洲航空開闢伯斯到倫敦的直飛航線,澳洲大陸與倫敦間,無法直飛的情況才被打破,但只是澳洲大陸西岸。

 

擔心電腦贏過人腦,也許𣏌人憂天;75年前開始跳躍的袋鼠航線,旅客無不抱怨飛機飛得不夠遠,須要頻頻落地加油維修,再過一年多之後,雪梨倫敦這種接近20小時的袋鼠航線,終於可以不須再跳躍,但情形反過來,目前機艙侷促的狀況,尤其經濟艙,飛機飛行能力確實會讓人類體能難以消受。

 

延伸閱讀

飛一趟香港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09927601

飛渡太平洋(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0492530

飛渡太平洋(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0822708

飛越歐亞大陸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11116047

2019年第四季,澳洲航空超長程飛行試驗的日出計劃,三趟飛行都由照片這款波音B787-900,簡寫為B789執飛。(摘自flightradar24)

▲三趟試驗飛行中的兩趟,由紐約到澳洲雪梨,大圓航線距離16209公里,分別於2019年的10/1812/6進行,飛越美國及太平洋的飛行航線,各以藍色及紅色表示。(摘自flightradar24)

▲另一趟試驗飛行則由倫敦到雪梨,大圓航線距離17750公里,於11/14進行,飛行路線如藍色線所示,大致沿紅色的大圓航線。(摘自flightradar24)

▲▼倫敦至雪梨試驗飛行的路線,其實到南海之前,大致與大部份西歐各國航空公司來回遠東航線類似,沿東歐中亞新疆到華南,如英航(British Airways)香港倫敦(上),及荷航(KLM)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下)。

▲▼附帶一提,國籍的華航及長榮,直飛歐洲航線,跟歐洲航空公司不相同,且來回也飛不同航線,因政治考量,至今未能與中國大陸達成飛越協議,去程走西伯利亞航線(上,華航台北阿姆斯特丹),回程則沿西亞印度東南亞的航線(下,華航倫敦台北),其中也飛進大陸華南一小段飛行時間而言,以華航荷航同樣台北阿姆斯特丹航線比較,平均分別是12:5112:48,倒相差無幾。(摘自flightradar24)

▲澳洲航空已宣布,其未來的雪梨倫敦航線,將由照片卡達航空(QATAR)這款同型空巴A35K執飛,卡達航空是首家營運A35K的航空公司國籍甫成立的星宇航空(STARLUX Airlines)也已採購8A35K,華航現有的14架是A359(摘自Wikipedia)

1930年代的「袋鼠航線」,澳洲布里斯班(Brisbane)與倫敦之間,開始有接駁式的航線,每星期只有一班,中間停留最少六個點,還要換飛機,其中義大利南部的布林迪西(Brindisi)到巴黎這一段,改搭火車,單趟總共需時12.5天。(摘自網路)

1947年的「袋鼠航線」,中間可以不換飛機,中停達爾文(Darwin)、新加坡、印度加爾各答(Calcutta)、巴基斯坦喀拉蚩(Karachi)、埃及開羅及北非利比亞的黎波里(Tripoli)六地,在新加坡和開羅也必須要過夜,全程總共要93小時,在空中的飛行時間為55小時。(摘自網路)

▲▼新加坡航空新加坡紐約航線,是目前世界最長的航線,大圓航線其實經北極附近,但目前航線大都去程經太平洋(),回程則經大西洋(),等於地球一圈。(摘自flightradar24)

▲新加坡航空新加坡紐約航線,偶而也會飛北極航線,應是天候考量。(摘自flightradar24)

▲▼新加坡航空的新加坡紐約航線,2018年復飛後都由空巴的A 359ULR執飛(上),此航線曾一度停航五年,停航之前則由空巴四引擎的A345,如照片阿提哈德航空(Etihad)的同型飛機執飛(下)。(摘自Wikipedia)

▲飛機經濟艙座位都不大,照片是德航(Lufthansa)A380的經濟艙,儘管是目前最大飛機,經濟艙座位侷促的狀況,跟小飛機比,並無不同,長程飛行,其實是在挑戰旅客的體能。

▲▼商務艙座位較寬敞,睡覺時腳也可以伸直,但是票價也高很多,照片是阿聯酋航空(Emirates)A380商務艙(上),後面還附設有一個小吧台,旅客可以喝喝飲料聊聊天,舒展筋骨,度過漫漫長夜(下)。

▲阿提哈德航空(Etihad)的頭等艙,還設有迷你小客廳,空間當然相對寬敞許多,但票價比起經濟艙,也是天價。(摘自Wikipedia)

▲世界空中交通越來越複雜,國際民航組織(ICAO)是聯合國屬下專責管理和發展國際民航的機構,2019/12/7是公約簽定75週年,當天在即時航班狀況網路服務商flightradar24網頁上,全球航班即時狀況。(摘自flightradar24)

▲▼南十字星是南半球的北斗星,照片是澳洲(上)及紐西蘭(下)國旗,上面都有南十字星,圖案也很像;除了「袋鼠航線」,紐及大洋洲,經太平洋往倫敦航線,也稱為南十字星航線(摘自Wikipedia)

▲▼上圖空中巴士的A380(摘自Wikipedia)目前最大的飛機,但也是目前很能飛的飛機之一,三級艙配置可載555人,採用最高密度座位安排,更可達893乘客,但只能說時運不濟,2007年才首飛,但短短12年後的2019年,即面臨停產命運,不像被其打敗的波音B7471970年首飛,到2007A380首飛為止,保持空中霸主地位長達37下圖是一架阿聯酋航空的A380準備降落桃園機場。(照片由Hamber Chen提供)

( 興趣嗜好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31558562

 回應文章

黃 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5 21:45
感謝林兄一年來の經營格版精湛、充實、完美,寫真更是專業.....太棒了!
         『新』禧春又到
         『年』年都美好
         『快』活常微笑
         『樂』在每一秒
         『恭』恭喜發財
              祝福:林さん 吉祥如意 平安喜樂  新年發大財。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6 12:44 回覆:

先祝永發兄新年快樂,金鼠年平安順利,心想事成。

感謝讚賞,歡迎常來逛逛,不過實在不敢當,科技人寫文章,大概都是理性有餘,感性不足,其實我也不例外。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4 22:57

Charles 晚安:

除夕夜特來給您拜年 祝福閤家春節愉快、鼠年好運連連。

不愧是個航空迷,這樣深入的文章平時都要在專業刊物才看得到。感謝分享。

我因為參加了西洋老歌歌唱班,已經有一段時間没上格子了。但有空我還是會上來看看格友的文章。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6 12:38 回覆:

感謝神仙兄讚賞,不敢當,先祝新年快樂,心想事成。

不知是否回甲仙過年?我老家現在只有叔輩仍住那裡,我已好幾年,未曾過年回去。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3 07:48
不落地是很方便,更要緊的是速度,如果能快一倍就好了。這樣子我就可從LA回台灣度週末了。謝謝Charles兄一年的辛苦,您的斐然成就是有目共睹!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4 16:32 回覆:

感謝洛城聞笛兄讚賞,不敢當,祝新年愉快,平安順心。

您說的應是超音速客機,先前英法兩國合作開發的Concorde,曾商業營運多年,但後來因成本及噪音問題,更加上一次空難,黯然退場,希望不久的未來,會有Cost & Environment Sustainable的超音速客機。

我們以前中學的國文課本,有一篇甲骨文專家董作賓的"飛渡太平洋",描述他從舊金山回上海的所見所聞,那時飛渡太平洋要4~5天,中停4~5點,下面照片是當時的廣告,只能想說,比起那時,我們現在也很不錯。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誰care澳航線?
2020/01/22 22:49
新航直飛紐約索天價,有行無市,揹國旗的腫臉胖子,當然每年赤字,誰飛那玩意兒?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4 15:59 回覆:

感謝Sir Norton兄,先祝新年快樂。

確實有政治航線,華航早年的台北-紐約-阿姆斯特丹-台北的環球航線,也確實是打腫臉充胖子,沒幾年就鳴金收兵,但新航會重開紐約航線,澳航會拓展雪梨倫敦航線,應該是有利可圖。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0:55

祝學弟 闔家

新春如意吉祥!!!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4 14:13 回覆:
感謝學長,並祝學長 闔家新年愉快,金鼠年平安順利。


Novemb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0:11

祝闔府鼠年 喜樂安康 順遂圓滿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4 14:09 回覆:
感謝November,也祝新年快樂,平安順利。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08:00

謝謝詳細的介紹,長知識了.

以後有深度的,就請版主負責,

沒深度的,就我來包辦啦!😁

Happy Chinese New Y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20-01-24 14:07 回覆:

感謝,並祝新年快樂,平安順利。

哈哈,我算半個航空迷,2000年前後有十多年時間常出差,在飛機上沒事時,常注意飛機飛的航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