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A380「空中絲路」之旅
2016/12/10 21:19:13瀏覽4793|回應0|推薦5

橫越歐亞大陸一直是有些人一生的夢想,尤其年青人所謂的壯遊,所以聽過很多使用不同交通工具的橫越歐亞大陸的壯舉,年紀輕的騎自行車或機車,或自己開車,年紀大一點的,心中夢想,大都只能搭別人開的交通工具來實現,像俄羅斯從海參崴到聖彼得堡的西伯利亞大鐵路,卽使位置偏北,就有不少人列為一生必去的旅遊行程。

 

夢想橫越歐亞大陸的人數之多,也許可以從以下事實略窺一二,新疆的烏魯木齊是亞洲大陸的地理中心,雖然俄羅斯也宣稱他們圗瓦(Tuva)共和國的克孜勒(Kyzyl)才是,但至少新疆在大範圍的地理中心地區,這點是沒有疑義的,新疆最西邊的都市喀什,是中國離歐洲最近的都市,古代絲路必經的重鎮,歷史上説,早在漢期,張騫和班超曾先後在疏勒經營西域,疏勒卽是喀什古名。我們可能會想像喀什應是窮鄉僻壤,寸草不生的荒漠,其實現在的喀什有人口60萬,白天充斥各國商旅,晚上燈火輝煌,連以背包客為主要客源的青年旅館都有不少,因為不少年青人夢想橫越歐亞大陸,喀什是經過路線的重點之一。

 

這次去北歐,原先選定的團是搭荷蘭航空(KLM)由台北直接到阿姆斯特丹,再轉機到芬蘭赫爾辛基,後來因人數因素更改日期,行程也改成先飛到香港,搭漢莎航空(Lufthansa)班機至法蘭克福,再轉至赫爾辛基。

 

多轉了一趟飛機,剛開始心裡難免有些嘀咕,後來發現漢莎航空從香港至法蘭克福,來回都是由空中巴士(Airbus) A380執飛,而且航線飛越歐亞大陸的中心位置,心想旣然無法從地面橫越,就阿Q的想説從空中飛越也差堪比擬,而且是由陸地中心位置穿越,更有那種凌空御風,四顧茫茫的飄飄然感。

 

A380是目前的空中巨無霸,因載客人數高達500~600,只能飛航客源足夠的大航點,因此不是很普遍,飛台北航班目前只有阿聯酋航空(Emirates) 使用。

 

漢莎航空這個航線班機來回的飛行路線,大同小異,回程從德國法蘭克福起飛後,往東北東方向,橫越捷克波蘭白俄羅斯後,轉西南經俄羅斯中亞的哈薩克,後進入新疆,到鳥鲁木齊,再沿甘肅四川、貴州、廣西、廣東等地到香港,整個飛行航線幾乎都在陸地,前大半段且經過歐亞大陸的中心地帶,只是到甘肅後往南偏到亞洲大陸南緣。

 

其實這條航線的前大半段,一直到甘肅一帶,很像中古時代從陸路橫越歐亞大陸的路線。1314世紀,在東方是蒙古帝國時代,當時天主教教廷曾兩度遷離義大利,遷到法國的里昂和亞維農,這一百年期間,教廷兩度派特使出訪蒙古帝國,特使東來所走的路線就跟這條路線接近,也是當時最多人選擇的路線,只是時空差了七百多年,現代的飛機可以朝發而夕至,當年所須時間可要動輒以「年」為計算單位,坐在舒適的機艙內,事實上也很難體會當年橫越歐亞大陸這些教士、商人、僧侶及使節,必須行經罕有人跡的荒涼大漠,長途跋涉,餐風露宿的艱辛。

 

從法蘭克福到香港這樣的飛行路線,大致沿著所謂「大圓航線(Great Circle Route)」飛行,大圓航線是地球表面兩點間最短距離的航線。中古時期歐亞大陸間人員貨物往來貿易,最早有陸上絲路,海路暢通後有所謂海上絲路,現代的空中交通,經過古絲路上空的大圓航線,似也可稱之為「空中絲路」。 

 

目前可以從歐洲或中東直飛台北,飛越歐亞大陸的客機,除了兩家國籍航空公司華航及長榮外,外籍航空有荷蘭、阿聯酋及土耳其航空等三家。土耳其及阿聯酋航空航線則分別從西亞和中東起飛,後半段則沿亞洲大陸的南緣,阿聯酋有一部份還是在海上;只有荷蘭航空完全是走陸路,而且穿越歐亞大陸心臟地帶,與漢莎航空相似,到香港後,再沿一般台港飛行路線到台北。

 

政治上的考量,華航、長榮等國籍航空目前仍無法飛越大陸華北新疆空域來回歐洲,自歐洲回台灣航線,通常是經東歐、黑海、中亞、再沿亞洲大陸南部邊緣,到緬甸後左轉進入大陸領空,再從香港出海,沿一般台港航線回台北,跟阿聯酋的類似;而去程直飛者則大都飛西伯利亞航線,穿越俄羅斯領空,但比西伯利亞鐵路更偏北,有部份航段更已進入北極圈,是亞洲大陸北部邊緣。

 

倒是華航飛新疆烏魯木齊的兩岸航線,回程是沿甘肅、寜夏、陝西、河南、安徽、浙江後,出海回台灣。假如前半段沿漢莎或荷蘭航空路線到烏魯木齊,後半段再沿華航的烏魯木齊航線,則更是全程穿越歐亞大陸心臟地帶,對台灣位置而言,不只距離較近,時間也較短,更有那種龍騰虎嘯,策馬進入中心重要位置的感覺。

 

延伸閱讀

「法國」教廷特使訪問蒙古帝國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41787516

夕陽下飛越波羅的海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83442063

201699  23:05 搭乘德國漢莎航空LH797 由香港至法蘭克褔,香港赤臘角機場212登機門。TP7629則是共掛班號的葡萄牙航空。

▼赤臘角機場的候機室。

▼赤臘角機場的候機室屋頂。

▼我們搭去程塔的就是這架漢莎航空飛機,玻璃反光,室內室外,形成一有趣的畫面。起飛時已是深夜,在法蘭克福降落時天猶未亮,飛行十個半小時,等於一路黑夜。 


▼漢莎航空A380下層座位是3-4-3配置。

A380上下層之間的旋轉樓梯。

A380飛行狀態的立體顯示螢幕,此為去程,目前距離法蘭克福還有1513公里,仍須兩小時又兩分鐘的飛行時間。


▼飛機剛飛過俄羅斯的Novozybkov,目前在白俄羅斯聶伯河(Dnjepr)上空。

▼法蘭克福機場香奈兒的裝飾廣告,很有前衛感。

▼法蘭克福機場一家餐廳的五彩炫目燈飾。

▼法蘭克福機場一家餐廳的成排飲料,頗具美感。

▼法蘭克福機場成排漢莎航空的A380

▼我們從法蘭克福到香港是搭乘這架A380杜塞道夫號(Dusseldorf),漢莎航空以城市名字來命名她們的A380

2016/9/20漢莎航空法蘭克福到香港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法蘭克福起飛後,往東北東方向,橫越捷克、波蘭、白俄羅斯後,轉西南經俄羅斯、哈薩克,後進入新疆,到鳥鲁木齊,再沿華北、華南到香港。

2016/12/04荷蘭航空阿姆斯特丹直飛台北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到香港之前,與上述漢莎航空的路線,大同小異,之後再循一般港台航線到台北(桃園)。

13世紀中葉,里昂教廷派出特使柏郎嘉賓(John of Plano Carpini)出使蒙古帝國,1245416日出發,由法國里昂至蒙古和林來回路線圖。跟上述漢莎航空、荷蘭航空路線,到新疆這一段,有些雷同,雖然當時走得是陸路。

2016/9/20漢莎航空法蘭克福到香港航線,大致沿下圖紅色的所謂大圓航線,前大半段,跟上圖13世紀教廷特使東來所走路線也有些類似,似可稱之為空中絲路

2016/12/04阿聯酋航空杜拜到台北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基本是沿歐亞大陸南緣,有時還會更偏南,經由海域。

2016/12/04中華航空烏魯木齊到台北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經漠北、華北、華中至台北,飛越大陸的中心地帶。

2016/12/04華航台北飛法蘭克福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起飛後往北經韓日,由庫頁島左轉西伯利亞北緣,再飛越白海、北歐、波羅的海到法蘭克福,有部份航段會飛入北極圈,基本是歐亞大陸北緣。

2016/12/04華航法蘭克福回台北航線,從flightradar24截圖下來的飛行路線,與去程迥然不同。起飛後往東南,經東歐、黑海、裡海、土庫曼、阿富汗、巴基斯坦及印度,由緬甸左轉進入中國大陸,再經華南,從香港出海,循台港航線回台灣,基本上是歐亞大陸南緣。

▼抵達香港時,機場内同時有三架A380,包括我們搭的漢莎航空,另外兩架是英國(British Airways)及阿聯酋航空(Emirate)。目前一個機場的A380起降數大約可以是航空樞紐地位重要性的指標之一。

▼阿聯酋航空(Emirates)A380

▼從香港我們轉搭一架華航的A340台北。其實A340是雙走道大飛機,也曾是一代拳王,當年曾創下很多直飛的飛行距離記錄。

▼起飛ing

▼香港到台北的飛行航線一般都很類似。

▼到達巡航高度,又見夕照,從北歐回台灣,十多個小時前,才在波羅的海上空見到絢麗的金黃色雲海,不到24小時,兩度夕陽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8442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