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轉彎的海豚與不轉彎的吳敦義
2010/07/12 00:52:11瀏覽7587|回應15|推薦10

很難想像,身為一國最高行政首長(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自稱飽讀詩書又熱愛布袋戲的吳敦義竟然會說出「海豚自己會轉彎」,這種無知又充滿輕蔑的話語,充分顯示了作為一個決策者,他已經不再適格。

海豚當然會轉彎,這是吳敦義話語裡最惡毒的地方,他用這種想當然爾的常識來表達他對於環保團體質疑的不屑與輕蔑。更重要的,在他的話語裡充分表達出站在資本家立場,對於動物,對於環境的「宰制」心態,認為只要在「經濟成長」的大纛之下,任何對於動物對於自然環境的剝奪都是「合理的」,因為這是有利國計民生,這是拼經濟,這是「對的」,可以展現「魄力」的事。

假如吳敦義的常識正確,從他的話語,可以衍伸出兩種不同層次上的意義。

首先,吳敦義展現的是一種「合理犧牲弱勢者的正當性」。因為海豚沒有選票,因為海豚不是人,不是中華民國國民,所以被犧牲是應該的,牠們應該要自己找尋新棲地,這已經是皇恩浩蕩,強者的慈悲。換句話說,同樣的心裡將來也可以放在其他弱勢的族群上。原住民,你們自己會搬家,所以以後土石流請你們自己找個合適的地方搬去。貧窮失業者,你們會走路,請你們以後自己找個有飯吃的地方,這都跟「海豚會轉彎」的邏輯沒有什麼兩樣。如果我們接受吳敦義話語裡傳達的價值,就等於我們接受了他心中「弱勢者是可被剝削」的事實。

再者,吳敦義所表達的是一種越來越不再隱藏的「權力快感」。這種快感建立在「合理化剝奪別人權利」的決策權上,只要「我的政策可以迎合大多數人,我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剝奪那些少數者的利益」。拼經濟很重要嗎?對馬吳來說,是的,因為這是唯一讓他們民調從谷底翻身的因素。但是「拼石化等於拼經濟嗎?」對不起,沒人知道也沒人在乎,因為馬吳已經告訴我們,他們認為那是拼經濟就是拼經濟,任何反國光石化,就是反對拼經濟就是與大多數的人民利益作對。於是在拼經濟的光芒之下,他們可以大展魄力,充分滿足做決策的快感。

雖然很多人以為吳敦義只是一時失言,這也只是一個環保議題,但如果仔細追究,就可以發現吳敦義的失言其實不是失言,而是一個危險的警訊,這個警訊就是大資本家正逐漸牢控原本屬於人民的政府,利用國家權威的工具進行各種資源以及人民生存權的掠奪。這種景象並不陌生,在2000年政黨輪替之前,李登輝主政的國民黨政府正是大規模的進行這種「官商勾結」的經濟掠奪,也就是所謂的「黑金政治」。2000年政黨輪替以後,這種掠奪雖然短暫止歇,但隨陳水扁大開捐獻之門,又形成了官方特許的經濟掠奪。而今馬吳為了拉台自己低迷的聲望,但又怕引起人民的質疑,所以這種官商勾結被冠上了「拼經濟」的道德光環,在「為蒼生為百姓謀福」的口號下,官商勾結的經濟掠奪一變成為福國利民的偉業。

但是事實上是否如此?

撇開學者專家點出的水資源短缺以即污染問題,暫且不談海豚棲地破壞問題,石化廠固然可為中台灣帶來可觀的就業機會,但是這種經濟利益是否值得?為了生產石化製品,政府必須投入經費增加水資源的供給,填海造陸以及興建公共設施,必須在已經很吃緊的電力上增加供給,必須為抵銷生產過程中的排碳跟污染而投入防治經費,這些外部成本都將由廣大的納稅人支付,但納稅人卻未必能享受石化生產的好處。另一方面,從業者固然增加了就業機會,但長期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的作業環境最可能賠上自己的健康,也可能增加國家的健保負擔,這些付出的成本是否值得興建石化廠帶來的經濟利益,實在值得懷疑。

總之,身為一個決策者,吳敦義該做的應該是綜合所有人民的疑慮,然後讓各種質疑能夠彼此溝通對話,然後找出真正有利於自然環境跟人民力翼的政策方案,而不是用如此輕蔑戲謔的話語來彰顯自己的決策的魄力,就此而言,吳敦義已經不再是一個合格的決策者了。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po&aid=421547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
2010/07/12 17:50
的台塑南亞所製造的塑膠原料,已經達到全世界需用量的1/3, 我們已經在這個產業稱霸, 是否有必要再用這個小島的有限環境資源繼續生產石化產品?

台灣人是否覺得把珍貴的生態海濱環境犧牲掉,換取金錢跟工業發展沒有關係? 上一代60歲左右的人願意,但40歲以下的年輕台灣人觀念已經改變,他們不願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跟血統有關
2010/07/12 15:04

作者你錯了

因為白海豚不像貓熊具備高貴的中國血統

也不是高貴的中國人所供養的動物

自然活該倒楣要遇上住台灣的這群野蠻中國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唉~~ 政客就是政客~~
2010/07/12 14:43
不管是哪黨執政,
政客就是政客~~

看到政客的發言,
就覺得台灣未來沒希望.....

誰執政?
真反對? 真贊成?
2010/07/12 14:40

吳敦義的言行, 難道不是胡說八道嗎?

這裡在替執政黨說話的人, 今天如果換是民進黨的行政院長, 是不是依然替政府說話?

對就是對的, 不對就是不對. 不應該因為政黨不同而有不同的言論.


jessegoun
太情緒化了
2010/07/12 14:14

海豚會不會轉彎我不知道, 不过作者似乎確定海豚不會轉彎, 請告訴我那篇文章或雜誌有報導, 無知的我學習一下啦!!

這麼大的海洋只有一條路, 海豚真笨的可以, 幾萬年的進化真是僥倖, 把牠抓起來放在水族管內, 免的氣候變遷, 或是不小心被船撞而絕種.

大自然的生物, 自己會找生路, 作者太情緒化了


hh
要反對也要提出一個配套吧
2010/07/12 14:05
當年拜耳公司決在台中港區投資五百億設廠,但在所謂環保人士的強力杯葛下,終於放棄。拜耳後來轉赴美國德州設廠,很快量產;三年前,拜耳又在上海投資一千億元,生產同一產品。

拜耳案使台灣在國際間留下「反商」汙名,此後少有外商來台進行重大投資,對經濟的直接間接損失達數千億元。,這又是一筆「民主的代價」,但我們似乎沒學到什麼。

當年反拜耳,環保人士還煞有介事地高舉「反汙染」大旗--儘管大家回過神來,都明白那只是一場瘋狂的民粹遊戲。

Freaker
對, 也不對.
2010/07/12 14:01

你的批評有一定的道理, 但一個行政院長要處理國家成百上千個議題, 如果有一些問題和你的看法不同, 就要他下台, 那他所處理的其它999件看不見問題的事的功勞呢? 換一個院長, 這件事你滿意了, 可能又有其它的事情處理的讓你不滿意, 要他下台.

民主的可貴不完全是在由人民來選出優秀的領導; 愚蠢的選民, 魔鬼的後選人, 怎麼有可能出現優秀的領導者? 它只是付予我們批評和監督的權利, 如果不滿意, 下次別選他, 但如果另一個更爛呢? 不要總是說他做的不對, 告訴我們怎麼做更好, 否則一個決策者兩權相害取其輕, 未必全錯.

每天要政務官下台的言論, 只能擾亂國家社會, 現在真正有才能者, 根本不屑為官. 你再鬧, 再換人, 國家也不會更好, 只不過時間上拖過4年.

首先我們必須先能理性論政, 就事論是才是. 譬如, 要求政府先能振興水利, 解決水資源問題, 提高環保標準等等. 如果政府和企業認為做不到, 那就說明這個計劃不可行.

End of story.


反對國光石化污染
反對國光石化污染
2010/07/12 13:54

但納稅人卻未必能享受石化生產的好處。另一方面,從業者固然增加了就業機會,但長期暴露在有毒化學物質的作業環境最可能賠上自己的健康,也可能增加國家的健保負擔,這些付出的成本是否值得興建石化廠帶來的經濟利益,實在值得懷疑。

...............................................................

說的好,版主。

吳敦義真是夠了。

馬政府不該為了搶救失業率、為了自己的大位,

用人民生命健康來交換,

而不願留給後代子子孫孫一個美麗無污染的海岸,

可以自在呼吸,純淨無污染的空氣。

只怕到時政府會像美牛一樣黑箱作業。

發動慈濟會員來舉牌抗議,如何?


eagle eye
免做生態保育的萬靈藥:海豚會轉彎、櫻花勾吻鮭會搬家、灰面白鷺會轉降、熊貓更會爬山
2010/07/12 13:52
寫得很好,Bravo!

憤怒小市民
白賊義本來就是個王八蛋
2010/07/12 13:42

白賊義本來就是個王八蛋,怎麼看都覺得他是個奸詐小人~還在那邊自以為耍嘴皮子很幽默~悲哀台灣人! 自求多福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