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對的事,have I?(之一)
2014/06/21 18:38:22瀏覽546|回應4|推薦57

這學期捉到「兩對」抄襲作業的 cases, 過程頗不愉快。以前在台灣教書,所有 assessment 都是考試,大家習以為常。但在此處,至少在 business school, 必須要有 coursework(多半是交作業),我猜想是因為有些學生考試容易緊張,combine 一些作業的評估方式,對這類學生有利。

 

但是,全班同樣題目的作業,可想而知會有弊端。之前媒體報導,有家公司專門替學生做作業,甚至還租了一個店面,以方便學生聯繫,似乎「生意」不差。

 

可是上述公司可不容易吸引 business school 的「顧客」。比方說我出的作業,大部分是自創,教科書上找不到,一來很少重複,二來用的是最近期的資料,代寫作業的公司除非是能找到 very talented 的寫手,否則無法拿到高分。

 

之前有位同事為了避免學生抄襲,甚至讓每位學生研究不同的公司。沒有想到,大部分學生可不領情,把他的教學評得極差。其他 lecturers 聽說此事之後, 就多半用單一公司的資料出作業,以免得罪學生。

 

這學期的情況是,可能因為我新教此科目,作業題目毫無過去版本可參考,有些學生為求好成績,在時間壓力下只好抄襲;又因為程度不夠,稍微 rephrase 之後就交上來。助教一批閱,發現太過相似,於是報告給我,讓我決定如何處理。

 

其中第一個 pair 的態度還好,女孩感覺上是比較 naïve 或是家裡保護太過, 一直要給我看她和男孩在網上通聯討論的紀錄、、、殊不知,這樣間接證明了他們合作的事實,依照規定這次作業就是零分了。

 

女孩發現情況不對之後,承認是她抄襲男孩的,哭哭啼啼地問我是否能夠給男孩分數。我解釋學校的規定給她聽,她竟然告訴我,因為她已經收到所申請碩士班的 conditional acceptance, 只要再通過兩個科目(包括我這一科)就能入學。她因為太在意成績,雖然會做作業,知道男孩程度比較好,於是幾乎一字不漏照抄,想拿高分。

 

我只能告訴他們,因為這個科目所學的是 finance, 學生畢業之後很有可能在金融機構任職。如果他們 not ethical, 不但影響客戶的權益、機構的信譽和可能造成損失,他們自己很可能要負法律上的責任,輕則無法繼續在金融界工作,重則有牢獄之災。作業零分,當然不是什麼高興的事,但總比出社會之後才學到教訓好吧。

 

學生似乎聽進去了。女孩臉上的眼淚都還沒乾,竟然問我,是否建議她進了碩士班之後,多拿一個 major? 我問她為何那樣想,她說因為朋友們說,除了 finance 之外,business administration 也很有用。我問她是否修過相關科目,是否有興趣?她回答說她毫無興趣,但只要未來對就業有用,她很想一試。

 

我心想,如果都已經唸到 post grad, 課程多半偏難,如果對修習的科目沒有興趣,難道又要跟別人「合作」 作業嗎?只好建議她一個網站,請她聽聽看相關的科目,說不定因為學過不少 finance 相關科目,轉而對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有些興趣。

 

學生離開之後,我仍然有些感慨。這一個 pair, 很明顯是 international students, 能在此讀書,家境必然都不錯。可是都已經是畢業班了,把 individual assignment 做成了 group assignment,還不知道這樣是違反學校規定?申請到 masters 學校,但要主修什麼,竟然還是「聽同學說」、、、「有用就好」,並沒有自己的想法?

 

我在那邊搖頭感慨,還不知道,和第二組學生的 interview, 才是真正的挑戰。

 

To be continued…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4394196

 回應文章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4:00

我曾得意的跟我的孩子說我最會抓考試作弊的學生.

我的孩子跟我說:現在的學生想作弊是面不改色的.

為什麼面不改色?因為心不慌.心不慌.因為沒羞恥心.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24 05:14 回覆:

Well, I was quite disappointed, to my role/position as well I think…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 glad to find a bird with the same feather... 足感心耶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12:35

我曾在去年還是前年的讀者文摘看過一篇關於代寫作業、報告的文章,該文指出有專門公司幫人搞作業。我相信確有其事。這年頭網路科技普及,只要有錢,再難的作業都可以找人代寫。老師要防弊真的越來越難。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24 05:10 回覆:

Oh, I read that article too. 無奈

So… just wondered what’s their aim to come to the uni? For the certificate but not learning I guess!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3 01:27

而今,博士碩士滿天飛,自然不乏阿貓阿狗參雜,教授難為啊!

台灣許多野雞大學,教授甚至還得幫忙找學生,那敢得罪金主?

物以稀為貴,現在的高學歷(除了少數名校),幾乎已成了笑話。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24 05:05 回覆:

Yes, man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We've only got 8 unis in total in NZ, otherwise we might have more demanding students than now… Sigh… 委屈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19:30
這樣的學生
很顯然的不是在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只是給父母交代
若是進入社會也是學非所用居多吧
可惜了時光浪費了未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24 05:06 回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24 05:07 回覆:

Yes, that's my observation too.

They've got better chance than other people as they are from richer families. Hope they will be able to utilize their comparative advantages soon... 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