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話好好說,很難嗎?
2014/04/11 19:06:04瀏覽1022|回應6|推薦91

今天因為期中考閱卷的事去找系主任。因為近來學校在樽節成本 (always… ),預算吃緊,能用來聘僱 marker / grader 的錢愈來愈薄。另一方面,學校怕我們聘用自己認識的朋友,結果錢轉個彎進了自己口袋,所以依規定只能聘用 post-graduate 在學學生來 grade 大學部期中考考卷。

我問了有意願的 post-grad 學生,只有一位有經驗,而且他只能幫忙 10 小時。可是助教一個人負責兩個科目,合起來大概有 400 個學生,因為學生預期我們在考完試後兩個星期之內就要歸還考卷、、、 10 小時絕對不夠、、、 除非她不睡覺,或是只能亂改一通。

我告訴系主任,今天一份考卷,除了助教之外,最好另請一位 grader 來幫忙。可是我要說的重點是,如果請超過一位 grader, 雖然說付錢的總數一樣,coordination 就相當不易;因為我會請同一位 grader 負責批閱同一個題目,以確保評分標準公平。也就是說,一位 grader 批閱全班考卷的同一題之後,才能交給下一位 grader. 考卷這樣傳來傳去,並不是很安全。

而且我說,這些 post – grad 的學生,課業其實夠重了。我自己的立場,其實是希望他們在學期中盡量專心 study, 要打工,等到期末會比較合適。

不知道怎麼回事,系主任聽完我的想法之後,很不高興。他問我,如果人力真的不夠,我為什麼不幫忙 grade. 我聽了很驚訝,告訴他這是一門新課,我花上全部心力準備都不覺得 comfortable, 怎可能有餘力閱卷。

原本在他當上主任之前,我們已經是朋友,所以他這樣提議,讓我頗驚訝。沒想到接下來,他開始 attack 我,說是以我的資歷,應該是什麼課都能教,而且既然在此職業圈內,工時長是預料之內的事。吭!我到此學校第 5 年,這是我教的第 4 門課了、、、 比我早期進來的,多半只教過兩門課耶。

而且我是「歪果忍」耶!一來被 assign 的科目,多半是沒有修過的。再來我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台灣完成的。即使是修過的課程,許多上課要用的詞彙,我都必須一一查過,確定用法正確,發音也不能太離譜才能上場 因為我壓根兒從沒聽過那些詞彙英文發音阿。

我有時若不太確定某些發音,特別是有些從 French / German 輸入的英文字,我會先學線上字典的發音,然後再請 Ed 聽聽看是否能聽懂。他有時笑著說,馬麻妳的發音怎麼跟 Google Dictionary 一樣咩、、、沒有錯阿,那就是我的英文老師, 可見我學得有像喔。

其他方面,準備作業和考卷,花的時間都是別人的好幾倍。系主任這樣批評我,暗示我的能力/工作效率不足、、、可我又能怎麼辦呢?一週工作 60 小時,已是我的極限阿。

後來即使系主任跟我道歉,還是覺得頗為心寒。因為我和 academic head 沒有淵源,才會總是被排著教新課。我已經全力配合了、、、有時為了隔天的課熬夜準備,心想教書第 24 年了,只因為人在異鄉,所有在台灣的資歷和人脈都歸零,才會跟 junior colleague 一樣被壓榨、、、 可是我畢竟年長許多,真的是吃不消阿。

只不過是要個 grader 的預算而已。如果上面預算卡得緊,主任大人,你好好的說,我會體諒。為什麼要對我進行人身攻擊呢?Sigh... 而且先暗示我能力不足,再說 sorry, 事情並沒有解決,只是讓我心裏更不舒服。

下次再也不找系主任談了。寧願自己出錢找 grader, 至少不用 being judged 啦。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2428071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4 10:46
委屈,在異鄉!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9-20 04:49 回覆:

Well, sometimes it is...

Thanks for visiting my blog! 足感心耶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2:53
該爭取的就要爭取,但是在異地工作總是會遇到一些不盡如意的事.要把心放寬才能讓自己能夠更冷靜接受挑戰.加油go go go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6-11 11:47 回覆: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Tried my best and hope the best too...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場挑戰從未止
2014/05/19 09:08

歪果仁,亞裔所要面對的狀況,有時除了專業,還有些其他,

我們努力讓自己有尊嚴吧!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5-23 14:41 回覆: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encouragement!

歪果忍最近被蟲咬,想寫文章但騰不出手來(手要用來抓癢),有一點鬱悶、、、


peaceland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19:40

看來

您在國外討生活

很辛苦的

還要照顧兩個小孩

為您祝福

早日苦盡甘來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4-25 17:08 回覆: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nice words. I certainly hope so as well. :-)

陳凱爾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6 09:13

不管有沒有效.該向上級提議的還是要提.有提不一定有用.但沒提一定沒用.您的上司若有違反職場discrimination, 您甚至可以申訴.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4-17 17:59 回覆:

Our HoD is super smart, only being nasty when we had private conversations. Always be very nice when replying to our e-mail messages...

And he even apologized to me. A very politically correct person.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4-17 18:05 回覆:
However, totally agree with you. I will still ask for a marker to reduce the workload of my Tutor. Good for her and my students as well. 

Bub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4 13:19
加油!加油!不可以被打倒!眼看著就要媳婦熬成婆了,加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4-17 17:54 回覆:
Thanks for your nice wor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