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Exam papers… !
2013/05/31 19:21:26瀏覽397|回應2|推薦32

今天如期交出期末考卷,如釋重負。

 

每年此時,每位 lecturer 都接近抓狂邊緣,尤其是我這個「歪果忍」。

 

B School undergrad 學生當作顧客看待,可是一方面還是要「控制」畢業生的「品質」,兩個目標是自相矛盾的。

 

比方說,學校公布所有科目的考題,不管是否是本科生,都可以下載各科考題。這可苦了 lecturer, 學生會不斷要求公布解答,即使是很 tough lecturer, 有時都很難拒絕學生。因為如果是三五個人要求,還有辦法 "say no"。可是我們的 class size, 很少是一百人以下的。

 

我所教的科目,每學期都是兩三百位學生。原本我有一位 teaching partner, 說好學生可以和我們討論答案,但 lecturers 不主動公布答案。

 

結果有一學期,學生趁助教在 clinic hours 講解題目的時候,把她印出來的解答「借」走了。助教說,她轉身在白版上寫算式時,兩位學生從不同方向走到她旁邊問問題,後來解答就不見了。可見是當時在教室的同學,大概超過二十位,「合作」的結果。

 

後來我就主動公布詳細解答。

 

可是呢,這代表我每一年都要「發明」新題目。

 

我喜歡創新,但新題目容易出錯。我教的是 final year students,依照系上的要求,只能考問答題。之前的 teaching partner 非常仔細,所以我們的考卷,都是 50 幾頁的 因為是題目連答案卷,但光是題目也有 20 頁吧。

 

我覺得這太誇張了,所以都盡量控制在 40 頁以下。可是對我來說,這項「工程」,幾乎像寫一篇小 paper 差不多。題目一個半月以前就開始構思,然後上週把題目連解答送給 course assessor 檢查。

 

結果 assessor 發現有一兩個題目有很大的問題。只好重新想了題目,整週都睡不好。

 

難怪感冒了六週,都沒辦法痊癒。

 

以前在台灣的同事問我,題目出簡單一些,不就皆大歡喜,應該不難處理阿?

 

哼哼我們 B School 又強調文憑可不是好拿的。班上平均成績必須嚴格控制在 70 分以下。

 

上課不能教得太難,因為學生會抱怨,teaching evaluations 結果會不好看。教得不難,考題就難拿捏程度。若是考題太簡單,學生考得太好,平均成績怎麼控制呢?曾有 visiting lecturer 將成績往下調整,學生抱怨到 Uni level, 那位 lecturer 就再也沒有機會 visit us。

 

我又不想出很難的考題。有些學生真的很用功,但他(她)們只會答 highly relevant 的考題,考題太難,會打擊他們的自信,我很不忍心。 

 

總之呢, NZ 的學生還真幸運,學校確實 care about them from many aspects. 難怪 Pete Ed 都不想回台灣讀書。可是我真覺得,此處 lecturer 不好當。

 

控制學生成績,不能用直接用棍子。等於是要把棍子藏在紅蘿蔔裡;可是紅蘿蔔的形狀,年年要不一樣,要不然學生會發現裡面有棍子。

 

不知道我還能變幾年花樣。 Too hard for an old dog to learn new tricks, especially the magic!

 

Awwww… ㄟˊ咦...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7700800

 回應文章

芬里爾 Fenri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ut of curiousity
2013/08/12 08:01
想好奇詢問一下閣下教的是什麼呢?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4-04-09 00:35 回覆:
Oh...it's finance. Thnx for asking. :-)

畢業了的書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3/06/02 23:10

嗯, 聽起來you do have a tough job.

曾經和一位從法國來的朋友, 談到美國和歐洲大學的一些不同的地方.  她說在她讀大學時, 教授教他想教的. 學生們 were trying hard to catch what he was teaching... 而美國的教授則tend to spoon-feed the students. 

從繳學費的角度看來, 學生的確是顧客. 但大學的administrators 才是和學生做生意的 counterparts.  所以adminstrators 會訂下許多對於 lecturers 的種種規定. 這麼一來, 才能確保生意興隆啊 (呵呵!)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3-06-03 07:41 回覆:

Yes, that's so true! We have been forced to spoon-feed the students and most of my colleagues don't think this is doing any good to our students.

But... of course the Admin thinks differently - from $$$'s perspective I guess.

Sigh. 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