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雜牌軍。
2017/02/19 09:34:08瀏覽1866|回應17|推薦63

雜牌軍, 是形容一群沒有紀律的市井小民, 只接受過少量訓練或基本沒接受訓練的臨時隊伍或組織,或者是烏合之眾。這種劇情的中外電影比比皆是。可有人聽過, 或親身經歷過, 在現實生活中的雜牌軍嗎? 哈哈, 小妹我就有這種經驗。

農曆年前, 我結束了亞杜蘭廚房三個多月來的義工生活。這是一間比一般便當店加倍用心經營的餐廳。他們挑選食材力求新鮮, 廚房打掃乾淨清潔。我想, 很少有便當店願意花心思在這些事上。

亞杜蘭廚房是一群靠著基督福音不靠藥物, 戒毒戒酒成功的人所經營的餐廳。在這之前, 他們對於餐飲工作全然陌生, 有的也只是煮給戒毒村, 一大堆人的大鍋菜經驗。餐廳開幕期間能不出狀況順利出餐, 且生意蒸蒸日上, 這在餐飲界實在不容易。雖然生意大好, 我卻認為亞杜蘭不該像一般企業那樣看重稅後盈餘, 應該要看重的是員工內在生命的更新與建造。

寫到這裡,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古今中外的廚房員工, 應該都會在休息時間站(蹲)在廚房外抽菸。亞杜蘭卻是個例外。這群弟兄不只靠著福音, 成功的戒酒戒毒, 連菸都不再抽。弟兄們能夠在餐廳動手做正經事, 全是因著教會弟兄姊妹們出錢出力。這是活出耶穌基督和愛人如己的肢體生命。

三個月前, 每週除了兩天外, 我必須天天中午11點左右到亞杜蘭廚房報到。那是ㄧ天中最忙的一個時段, 大數量便當分三路準備出發, 小數量的外送還會陸續接單, 還不包括來店內用餐和外帶。

我的工作是針對餐飲與服務提出建議。每天中午去店裡扮演挑嘴的客人用餐, 直到餐點全部通過為止。

在候餐的同時, 我用耳, 眼, 鼻去觀察內外場工作人員與用餐環境。觀察服務人員與客人對話是否親和? 是否專業? 店內的擺設與動線是否流暢? 化妝室的清潔是否確實? 制服穿戴是否馬虎? 當客人詢問桌上的文宣, 服務人員的解說是否一致? 出菜的速度如何? 配菜附湯是否每天更換? 擺盤是否和諧?  飯菜是否保持溫熱? 外送有誤時, 又要如何解決?

當用餐客人漸少, 也是我換下制服趕著去游泳的路上。走著走著, 讓我想起年輕時經營的水彩房餐廳。我常想, 那時的我和現在的我有何變化? 若上帝允許我有機會再次經營餐廳, 我會跟從前有多不同? 就好像我對亞杜蘭廚房各方面的要求嗎?

有一天, 和好朋友去吃飯。

那是教會幾個年輕人打工的店, 一間日本人經營的咖哩餐廳。

我跟其中一個大二年輕人, 每個月會見一次面。看他端菜收盤, 快步行進在餐廳與廚房間, 實在看不出這大男孩在小學時有妥瑞氏症。

結帳的金額不低, 我心裡想, 若不是來給年輕人打氣, 若不是顧著跟好友聊天而食不知味, 我煮的咖哩飯一定不比這家餐廳差。

那ㄧ天, 我早到, 除了咖哩餐廳外, 還看到一家大排長龍的韓式料理餐廳。以豆腐為名的料理, 總能引起我的食慾。很快的, 我就來報到。當天, 排了半個鐘頭終於輪到我點菜, 在等候豆腐鍋的同時, 我一邊嚐著桌上那些韓式小菜, 一邊注視著電視牆上的介紹。文宣是這樣寫的「所有的食材與調味料理皆從韓國空運來台」「採用非基因改良的黃豆自製嫩豆腐, 這是本餐廳的堅持」。哇~ 好樣的。

沒有想到的是, 吃完海陸豆腐鍋, 感覺味道很普通, 豆腐少的可憐, 到後來還咬到幾口海沙(應該是從蚌殼來的)。結帳時, 再度望向牆上的文宣, 心中有股上當的感覺。

姑且不談食物是否美味(這是主觀的), 豆腐是否真採用非基因黃豆, 食材與調味料真從韓國空運來台。我心中只問兩個基本問題, 一是蚌殼吐沙, 二是主打的豆腐爲什麼比配菜少。

難道, 生意人的宣傳都只是空口說白話嗎? 難道讓客人取得信賴, 不是商人的第一優先? 這一點是我回台這段期間, 對許多商家產生的疑問。

不知從何時開始, 企業講究商品行銷, 文宣標語讓人深刻不忘, 直到社群網站出現。一夕之間, 行銷成為全民運動, 用字遣詞的誇張, 不顧後果的賣瓜。

到底生意人還重不重視「信用」呢?

教會的隔壁, 開了一家有「口碑」的手機維修店, 店門口掛著幾個大字:「手機維修, 我最便宜」。一天, 我帶著無法滑動的手機上門詢價, 對方報價4-5千, 還驚嚇我説: 「換面板到原廠要5-6千喔!」。我不疑有他, 想再問幾家來比價。隨後上網搜尋有「口碑」的維修店, 其中一個老闆直接告訴我, 這不是面板的問題, 要我照著步驟123去做就可以解決。最後, 我還是去了自己熟悉的手機店。全身香菸味的店員接過我的手機, 三兩下就診斷是當機, 教我在三處同時按下後再開機就OK。

果然, 如香菸男說的, 手機恢復滑動, 完全免費。耶~

講到商品行銷, 我還想起一間餐廳, 他們的文宣是這樣寫的「新鮮, 健康, 有誠信」,「用心, 用愛, 像回家」。

那麼, 我不禁要問: 19道餐點, 有5-6道是油炸, 6-7道是燒烤, 每道都有放味精, 這還算是「健康」的餐點嗎? 這還算是用「心」的餐點嗎? 這些給客人的餐點有「愛」嗎? 這像每天「回家」吃的菜嗎?

行銷的文字, 原是企業和客戶的溝通媒介, 就像人與人經過溝通了解彼此一樣。如今, 行銷已經被誇張濫用, 就像一個人虛有其表, 那看不到的, 才是代表這一個人。

農曆年才過完, 小妹第二份義工已經在等著我, 那是一家小報社。根據社長的敘述, 該報每個月虧損NTD50-100萬。

我不知道自己可以為這家報紙「開源」些什麼? 但接受工作上的挑戰, 確實是我的喜愛。特別是現今網路當道, 紙本沒落; 特別是該報的訴求「媒體清流」深深吸引著我。

叩除兩天的義工, 還有一天的社區電影讀書會, 還有ㄧ天到國中當真愛守門員, 一天帶剛信主的幾位姐妹和其中位姐妹讀聖經。看來, 新的一年, 天天都有事要做。

感謝神, 給我健康和機會。 

讓我所花的時間和所做的事, 是能存留在「永恆」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義工
2017/05/07 10:10

母親八十多歲 也去教堂書店做義工

每個星期搭公車 去做幾個小時

大概87歲 父親不放心 不讓她去做義工

我母親是個喜歡幫助別人的基督徒

她的英文好 負責打電話叫計程車

讓老的教友 五個人 一起搭車 參加崇拜

母親去了天國 已經第三年了

最近在夢裡和母親出遊兩次呢!

能夠幫助別人 真的好棒!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5-08 21:22 回覆:

神的話若去體驗, 就知道句句真實無假: 施比受, 更為有福~

每一次義工回到家, 吃東西都覺得特香, 神説: 享受勞碌所得的快樂~ 雖然, 我沒有金錢的所得, 但有經過身心勞碌後所得的快樂, 這樣的快樂, 不是"言言美代子"在家享受, 所可以擁有的~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雜牌軍
2017/04/18 02:31

祝天地姐妹 復活節快樂

有愛心義行的基督徒

是要受上帝祝福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4-19 09:28 回覆:

剛開始享受退休樂的安納, 也可以得到這份施比受, 更為有福的祝福~

義工生活, 豐富了我人生的下半場~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1 14:23

剛剛查了一下,兩者應該沒有關係

張牧師這個亞杜蘭查經網真的很好

我目前正用他的 “基要真理3課”做主日學的教材!

亞杜蘭聖經証書教學網站

請連結下列「亞杜蘭聖經証書教學網站」,即可免費試讀,謝謝!

(http://abcamp.moodlecloud.com)

User (帳戶):student
Password (密碼):student

如有問題請聯絡我們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10 16:14

讚啊!愛心滿滿的俠女,好久沒上網了,特地來看看妳,看妳如此豐盈的過活,真替妳高興。

尤其那個餐廳,讓戒酒毒成功的人士,有個奮鬥的目標,衷心祝福他們生意興隆。

忙妳的吧,有空再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3-15 17:13 回覆:

這陣子真是忙壞了~

義工的生活和社區的讀書會和....., 讓我覺得充實富裕~

覺得自己是一個堪用的人, 那種不為收入, 純粹奉獻的感覺, 真好啊!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9 01:58

牆上或網上貼的文宣,很多時候是賣一種理想或故事,旨在行銷,當作參考就可以。以前我完全當真,後來發現自己很天真。L

「義工」是好的詞,我們是因信稱義的人,義務工作,不求回報。比現今流行的「志工」一詞好多了!求主保守新天新地的工作得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3-15 17:05 回覆:

像我中午去青島東路上一家賣鍋貼和各式麵條, 他們牆上也寫了一堆中國各省的麵條名稱, 雖無誇讚自己的用字, 但鍋貼與麵條比四海遊龍的好吃~

我也喜歡用義工, 因為志工是有一些福利, 義工就完全義務沒有福利~

不曉得我下一個義工要作什麼? 願神帶領我, 去一個被需要, 能夠發揮恩賜的地方~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8 14:50

新天新地能夠爲主當義工

這樣的人生真有意義

” 亞杜蘭厨房“和張乃千牧師的”亞杜蘭聖經學院“有關係嗎?


能夠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3-15 16:57 回覆:

悅己說的完全正確!

妳知道嗎? 自從當了義工, 我發現自己更喜樂, 而且, 因為完全沒薪水, 總覺得備受禮遇~ 特別是自己的專長, 可以取之於社會, 用之於社會, 讓自己覺得還有被利用的價值, 真好耶~

最最重要的是我沒想到的, 就是這些存在天上的財寶, 應該會越存越多吧~ 哈哈哈哈~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04 20:41
這是玩文字遊戲嗎?看看去吃的人多不多就知道食物好不好吃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3-05 18:28 回覆:

我以往也是跟春眠有相同想法, 認為人多應該味道不錯, 但事實不然~

特別是年輕人的口味, 講是講創新, 但口感跟我們這一代差很多, 還有近幾年台灣有許多新住民, 他們所煮出來的小吃, 味道也失真~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全才
2017/02/27 11:57

妳描述的'雜牌軍',看起來像是全方位的游擊兵。

祝福亞杜蘭廚房的經營,參與者生命的成長,和餐廳的營收。

我覺得臺灣的許多餐廳或是糕點店的同質性太高了,外出時,找不到什麼獨特口味的飲食。其實每家餐飲店,糕餅店,可以有自己一兩樣獨特的,給顧客多一些選擇。否則,店名不同,但賣的東西相似,很單調耶!

例如我媽媽家旁邊,五分鐘路程就有三家義大利麵點,可是味道都很類似。水煎包或是包子店也是。

我的住家附近是此地的大學,大學附近總是有不少餐廳,有連鎖的,也有獨此一家的,但是各家有自己專賣的食物,口味很多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2-27 23:00 回覆:

講到生命成長, 過完年已經有一位弟兄離開....., 我總覺得亞杜蘭要裝備戒毒成功的弟兄去學專業輔導, 老找一堆傳道牧師上山教聖經, 教的各個能言善道, 滿口經文, 卻活不出來, 實屬可惜~

這家店好好經營, 很快就可以還本, 但接下來呢? 就只是勞碌的工作嗎? 就只是比一般便當店好就滿足嗎? 事實上不是亞杜蘭廚房好, 而是一般便當店太恐怖吧! 我實在很擔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2-27 22:44 回覆:

謝謝貞吟爲亞杜蘭祝福~

我想, 台北之所以很多家的餐飲相同, 出發點是因為較多人吃, 人多就有比較高的機率賺錢~ 好比說, 咖哩飯, 義大利麵, 珍珠泡沫奶茶, 水煎包, 牛肉麵.....這是我的猜測!

我最受不了的是在旅遊地, 如淡水, 一連串的攤販都在賣烤魷魚和彈珠氣水, 想吃盤炒米粉都看不到~ 要我擺攤, 一定出奇致勝, 才不跟人賣一樣的呢!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3 07:51
新天選擇這份陪伴雜牌軍的義工工作,可是在重溫當年的夢想7吧。
我也覺得現在的人大多只顧華麗外表,忘了内在充實的重要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2-24 09:42 回覆:

Linju看出來我是重溫過去開店嗎? 我不知道是否如此, 但我當時只有這唯一的選擇!

之前, 我是在陪伴放學後來教會, 一群家庭失能的孩子們~ 半年後, 我發現自己沒有過多的精神和這群孩子戰鬥體力, 哈哈哈哈~ 所以, 教完品格教育後就結束陪伴~ 但在主日, 仍然可以和孩子們說說笑笑~

我感謝主, 讓我有機會有健康, 來陪伴神放在我身邊的每一個人和事, 讓我學習如何將聖經的知識活用在生活中, 經歷更多在聖經中的耶穌基督, 和實踐祂說的話(聖經)~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2 09:24
讀完新增的諸項工作敘述。可以說新天新地由原先的校長變成兼撞鐘。不容易!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2-24 09:25 回覆:

餐廳是分工合作的, 個人有個人的工作職掌, 清潔工作也有人負責~

我只是順手清潔廁所, 擦擦玻璃, 掃掃地, 抹抹桌面, 洗洗杯子, 收收錢, 接接電話, 問問客人, 講講話, 開開會, 而已啦~ 哈哈哈哈~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