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觀後感。
2019/05/13 20:12:14瀏覽2039|回應8|推薦39

 

到底好人會不會做壞事? 壞人會不會做好事? 我們與惡到底有多少距離?

看過了現在最夯的公視寫實劇我們與惡的距離」, 答案便可揭曉。
 
戲劇一開始, 從法扶律師為加害人辯護導致潑糞的戲劇張力揭開了序幕.....
法扶律師隨後拜訪了「看起來」較有公信力媒體的執行長, 想藉由媒體力量監督政府公權力不致因為要對人民交代, 而迅速槍決加害人。戲中有段對話是這樣說的:
 

 
媒體執行長: 難道納稅人要為這種殺人犯付一輩子錢?
律師: 其實, 納稅人早已為全台成千上萬不同刑期的受刑人在付錢!
媒體執行長: 你知道我是被害人家屬吧?!
律師: 知道, 所以更覺得你會想知道真相。如果這件隨機殺人案不找出答案和預防, 這件事情在世界每個角落天天都在上演!!
媒體執行長: 我知道每天都在上演, 但我不是上帝, 我沒這麼偉大!!
律師: 難道槍決加害人可以真正撫平你(受害人)的傷痛?
 
 
小妹我在更生團契總部當志工, 主要的工作著重在聖經函授課程的作業批改。我透過筆談鼓勵受刑人敞開自己的內在生命, 誠實的面對上帝, 尋求新生命的引導。剛開始的聖經作業, 受刑人普遍是「有問有答」, 就像是「問答題」; 後來越寫越多, 成了「申論題」; 甚至主動表示自己對犯罪的悔意, 盼望藉著耶穌基督的拯救得到重生; 不再走回頭路, 竭力實踐聖經教導, 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與主同行。
 
除了每天批改大量的聖經函授外, 我還在每週三天的下午加入牧師為弟兄們上的生命重建課程。小妹我除了陪伴分享, 也領受教導。
 
陪伴中常常近距離看到弟兄們的全身刺青, 使我想起老大在高中時期的一次對話。
 
有一天, 老大放學回家,  瞪大眼睛對我說: 媽咪, 我想要刺青, 可以嗎?
這時我的心跳加速, 我回問老大爲什麼想刺青? 也利用對話知道了時下北美年輕人為什麼會想刺青。老大告訴我, 刺青的人都是把他們生命中的重要故事刻畫在身上, 大都是一些感人故事。如今, 大學四年過去, 最終老大並沒有刺青, 也不再有想刺青的念頭。
 
 
好人與 壞人是通俗的叫法, 法律用詞稱為被害人和加害人。
這部總共才10集的緊湊劇情片, 當中的情節, 其實天天在我們身邊上演著。戲中影射近年來幾件社會重大刑案, 更生團契黃明鎮牧師有參與其中加害人在監獄中教誨的工作。
 
文末, 想說說對這部寫實劇的觀後感是 :「好人」也會做「壞事」。
戲中有一幕加害人的妹妹因哥哥是殺人犯而隱姓埋名多年, 在一次情緒沸點的失控下對著跟拍媒體大吼: 你們殺的人不會比我哥少!!
 
這讓我想起神的話: 「恨人就是殺人」。
 
人, 常常因著自己的好惡, 或說維護整體的利益, 或說是尋求自身安全, 成了整個社會案件的「共犯」。
 
我想起黃明鎮牧師在某次早晨的讀經分享時說過一句話: 「人在極大的壓力之下, 很容易犯下大錯; 之所以我們沒有犯下大錯, 是因為我們沒有被挑起」。我想這是犯罪心理學。
 
刺青的弟兄們已經不能除去刺青和刺青所代表的過去,但神可以使用這刺青的標記,成為見證耶穌基督更新我們新生命的榮耀記號!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劇名定的真好。寫著寫著, 我突然很想把劇名改成: 我們與「罪」的距離。若不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拯救與福音,其實,我們與罪沒有距離。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7/12 09:19

我們與罪, 沒有距離。若不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拯救與福音」。

這句話說得對極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7-12 18:20 回覆:

競爭,驕傲,惡念,貪心,恨人,欺弱,淫念,賄賂.... 這些都是罪。人類因著這些罪性,造成各國的戰亂與爭鬥的罪行,若不是靠著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捨命救贖,人類無法自救。

這是一部社會寫實影集,值得全家觀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31 12:25
‘人在極大的壓力之下, 很容易犯下大錯; 之所以我們沒有犯下大錯, 是因為我們沒有被挑起’

我也是常常這樣認為!所以我們沒有一個人比別人好,沒有變壞,只是因為我們運氣比較好,全部是神的恩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6-08 15:51 回覆:

還有一點, 我們可能沒那麼大膽.....膽子小也是主的恩典之一啦!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14:18

公視此連續劇第一集沒有看完,並非認為拍得不好,實是沒有看連續劇的習慣。

所謂好人壞人分野,難完全以法律或行為定義,殺人犯當然是惡行,但動機原因不同,其惡程度也跟著不同。有些隨機殺人甚有虐殺無辜,毫無悔意--,其惡至極!有些因被長久欺壓而被迫殺人,雖惡但其情可憫。

另外,高居大位,利用權勢明裡暗地,壞事幹盡(挑起階級仇恨、製造戰爭、搜刮民脂民膏--),有些不僅未得法律逞罰,甚至還受支持者愛載,法律雖未判罪,但其惡行又遠超於殺人犯!!!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5-14 21:35 回覆:

哇! 給旭日兄拍手叫好~特別是最後段的部份。

您說的沒錯, 許多高居大位者壞事幹盡, 挑起階級仇恨, 許多不僅未得法律懲罰,甚至還受支持者愛載,法律雖未判罪,但其惡行遠超於殺人犯!!!

特別推薦您分幾天慢慢看完, 這部公視劇値得觀賞。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10:02
同意 愛馬 觀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5-14 21:26 回覆:
歡迎新朋友傑玉的回應。樓下回覆給愛馬的, 應該也算回覆了你。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9:04

這一盆紫羅蘭很漂亮,我喜歡!

廢不廢死刑?受害人家屬是否會因為犯罪人受刑而得到安慰很難說,但這有關社會正義與秩序問題,不容忽視。至於弱者被殘害至死,公理要向誰討去?

原諒是美德,但當美德成為大家的期望與標準,不肖之人反而會以此行壞。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5-14 21:22 回覆:

謝謝愛馬告訴我是紫羅蘭。這盆花很有故事, 她去年冬天枯乾死去, 今春死裡復活。

對於廢不廢死刑我沒有意見, 但加害於人者, 就應該受到法律應有的制裁。至於死刑能否寬慰受害人的家屬, 這就是本劇所探討的焦點。最後一集: 未來的樣子。是演出台灣推動已九年的修復式司法, 簡單的說, 就是無關原諒, 卻緩解了刑罰治不了的痛; 讓加害人的家屬與受害人的家屬坐下來, 用對話或行動診療受害者家屬的心傷。

修復式司法在加美各國已推動二十餘年。台灣由於沒有列入立法, 因此也無預算編列, 除了台中法院有設立專職人員, 因此推動了不少件修復司法的成功案例, 而台北市及新北市目前都沒有成功的個案。

原諒雖是美德, 卻不可勉強, 更不可藉此使壞。看到沒? 這就是我最後說的: 我們與惡(罪), 沒有距離。


阿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8:48

[ 善 ] 與 [ 惡 ] 皆在一念之間, 共存 ...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5-14 15:41 回覆:
歡迎少年阿北蒞臨寒舍。好久不見!

阿北是內行人,說的是內行話啦!

我就曾經因為聽到被誤解,被惡意攻擊的對待,我的腦海氣憤的出現拿刀...的念頭 ,還好我是有基督信仰的人,安靜下來後,透過禱告,心情就平靜了!

我想,經過這次的衝擊與經驗,當我再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已經知道如何冷靜應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8:32

已賞讀大作,回頭再品讀一次,

屆時再聊!!!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5/14 08:09

我是古板守舊的母親,不許兒子打耳洞,不許兒孫刺青,

目前兒女沒有,孫兒們還太小,但願他們成長肯聽話!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9-05-14 15:12 回覆:
TZI是幸運的媽媽。
很多孩子到了青春期,為尋找自我獨立的思考,很容易有了自己的“新”喜好,有時候覺得是父母被“驗收”的 時間到了,但,我又看見許多父母是言教身教並重的,若說他們有甚麼“大疏失”的話,其實,也沒有!

我的小兒子有穿耳洞,我有幾年比較無法跨過,直到看見林書豪的耳洞為止!

感謝主,他目前在特殊學校擔任TA,是全校最年輕的TA,學生老師都很喜歡他,我的心終於可以安定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