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相見歡。
2022/02/12 21:15:39瀏覽950|回應10|推薦46

每年農曆新年是我和四位小朋友相見歡的日子。姑且稱四位小朋友為ABCD好了。

往年沒有甚麼特別,我是指跟四位小朋友的對話內容。唯一的女生B,一年長的比一年漂亮。但,在過去大部分的時間,她說話的表達能力,我無法輕易進入狀況。最大的男生A,一直都是三個小朋友的大哥哥,雖然也只大一兩年。A除了會照顧另外CD兩個男生外,還會在捷運上逗兩個回家的小男生嘎嘎笑。

轉眼間四年過去。其中近兩年C和D兩兄弟都因為疫情,及單親媽媽要隔日工作快塞,暫時無法加入。A和B持續四年都有參加。我們在週六當天,會先去接兩位小朋友,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洗手,開始包韭菜水餃。

今年由於好市多兩次買不到豬絞肉,只能以牛絞肉代替。前一晚,我試吃味道很不錯,雖然牛肉沒甚麼肥油,卻沒有柴柴的口感。

當日,我一早趕去市場買了把韭菜花,照著習慣的包法加入,沒想到味道破功,沒有前一晚的美味。先生說不該加韭菜花,因為豬肉可加是因為有較多的肥油,牛肉本身少油,加韭菜花反而變柴。

愛呀!沒關係啦! 又不是甚麼重要的款待,不就是兩個小屁孩嘛!況且,他們愛我,不會挑剔我調的水餃餡好不好吃! 哈哈哈~得意得意

提到B女孩,半年前帶她去山下的教會三趟,發覺她的表達能力變得很精準,也變得喜歡表達。我三次主日學結束問她聽了甚麼故事,她都能夠侃侃而談,頭頭是道的回答我。

A男孩由於住的較近,跟我見面的機會多出許多。聽他舅媽說他今年在學校交了女朋友,在操場親親女生被叫到辦公室訓話。男孩長的濃眉大眼,不只是長跑冠軍,學業成績也達平均八十分比上。

我有一次問A,你喜歡那女生甚麼? A回:都喜歡。我再問,是女朋友,還是好朋友?A回:是好朋友。我最後問A,女朋友跟好朋友差在哪裏知道嗎?A回: 知道。

A目前讀小六,個性變得較往年安靜。嘴唇上的細毛,已經長的很像大人的鬍鬚。週末假日要找他,並不容易。明年他就要去唸以運動著稱的國中,還必須住校。

我想,ABCD很快就要進入青少年,我實在好奇他們青少年時的樣子。還有,兩個孩子這回水餃除了密合度需要提醒外,整個外型和速度進步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些孩子
2022/05/24 01:12
這些孩子雖然轉眼進入青少年,不過神的眼睛還是會透過你,繼續盯著他們啦!😄 神的愛,是讓他們願意行於正道上的動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5-24 16:28 回覆:
哈哈哈~ 貞吟很了解我。

他們越大,我跟他們見面的頻率會比小時更多。我若活的夠久,也許還可以參加他們的婚禮,和見證他們當爸爸,媽媽呢!

想到這裡,我的嘴角就揚起....🥳🥳
施比受,真的更為有福耶~😁😁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05 05:46

哇,餡是新天新地調的,但餃子是他們幫忙包的吧?

這4個ABCD餃子包的真好耶!!

很難得他們喜歡做中國食物!!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20 18:21

講到水餃我有興趣。妳的韭菜的確切得比較長,本以為是小朋友們刀工不佳,原來另有用意。韭菜花水餃我還真沒聽過,不過我擀的水餃皮很圓很漂亮喲!得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21 14:08 回覆:
FE姊妹好能幹。我很少聽過年輕人會擀餃子皮的,妳還說擀的很圓,好讚啊?

韭菜花有脆脆的口感,跟韭菜很搭喔! 李另外,也讓餃子外觀看起來翠綠,很有食慾加分呢!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17:31

很棒的聚會活動,讓孩子們享受家庭溫馨氣氛,以及有人真心關愛他們,最感動的是神的愛包圍在你們之中。

我以前包過韭菜牛肉水餃,真的會比豬肉口感澀很多,不知道如何改善,只包過一次就都改回包豬肉水餃了,其實自己包水餃的食材費用比外面現成的商品價格還貴,可是和家人一起動手做的感覺真好。

小時候過年節還會跟著家人做蘿蔔糕、肉粽、湯圓、壽司…這些也可以在家庭聚會中,輪流換口味以及話題。

Esther姊妹已經服事四年了,感謝主感動你、差派你、使用你,我在想若我的原生家庭在當時能夠遇到這樣的福音事工,相信必有更多的奇異恩典,感謝神相信祂的人跟隨祂,神永不放棄也永不嫌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4 20:20 回覆:
謝謝小羊媽媽的現身說法。妳是過來人。其實,我們沒有做很多的陪伴,因為這三個家庭四個小孩,目前都有家人在看顧,生活上也還過的去。去年,我跟AB見面才四五次吧!

只是到了青少年時,我有點擔心。現在跟他們培養感情,希望再過兩三年的青春期時,我是否真的被他們打從心中接納,屆時才見真章。

再過兩三年,他們可以自己搭車坐捷運,不用我接送時,我就會花更多時間跟他們在一起。我們可以相約西門町,華納威秀,基隆廟口,101等等。想到這裡心中充滿期待。到時希望他們可以把我當成朋友一般,甚麼狗屁事都不會向我隱藏。

愛別人家的孩子,特別是弱勢家庭的孩子,跟愛自己生養的很不同。自己的孩子健康懂事學習成績好,父母當然很安慰。但跟別人家的孩子比起來,那種安慰不足以形容,也無法跟這種快樂相提並論。假如自己孩子安慰是80分,那麼別人家孩子的快樂就是100分。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12:12

來了來了,聽到了聽到了大笑

感謝 Den 的經驗分享,保麗龍盤子回收利用在這用途上真的方便實用。

我用的是烤餅乾的金屬盤,餃子結凍後萬一黏在盤子上,金屬盤可以摔把餃子震下來。我有實做過喲得意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4 20:01 回覆:
Den,聽見沒? 除了保麗龍外,還可以用烤盤「吭」一聲,敲掉已結凍的水餃們。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4 20:28 回覆:
看到愛馬再度來回應,我心裡實在開心。

愛馬骨子裡,我猜,一定是一個頑皮的小女孩。跟白天工作時的愛馬,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啦!

每位格友在別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自以為的樣貌,姑且當成一種角色虛擬好了。不曉得新天新地在格友的心中又是怎樣的樣貌?我要說的是,我沒有甚麼反差。我在家,在辦公室,在部落格都是一個樣子。

哈哈哈~🤣🤣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4 05:54

我以前是君子...故遠庖廚。國中時母親有天差我去傳統市場買韭菜。這有甚麼難的?到了市場菜攤擺了個帥哥姿勢買了一把韭菜回家交差。我母親一看,韭菜?你怎麼買了韭黃?

包好的水餃在煮之前放在哪裡?包好的水餃要放進冰箱冷凍庫作戰備糧要用甚麼容器?我看照片中是放在磁盤上。除非用大量粉防沾,生水餃容易沾在磁盤上。尤其進冷凍庫後沾著拔不下來。

有個工具根據經驗很好用。就是大賣場裝牛排豬肉海鮮類的Styrofoam trays (泡沫聚苯乙烯盤﹞。生水餃在冷凍庫結凍後將盤在料理台上一敲全都震下來。再放入ZipLock Bag。磁盤就不能敲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4 07:16 回覆:
看Den的回應,就知道是包水餃專門的。哎呀,小時候韭黃和韭菜分不清,可長大後就連放冷凍的盤子都研究過。這是很好的經驗分享,來這裡的朋友有機會學到一些生活中和廚房活的技巧。( 愛馬,聽到沒啊?)

我們家包的水餃,永遠無法一次包多放冷凍,就是覺得累。 不像在溫哥華時,多的是時間,人口也多。而那大盤子是特別為小朋友準備的,免得弄的滿桌滿地都是。

我買的這家水餃皮還不錯,沒有甚麼麵粉。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16:26

我看著照片裏的韭菜,讀著文章裏的韭菜花水餃,也是很納悶。

看完回應區才明白。有機會也要來試試韭菜切段再加韭菜花的水餃。

在弱勢家庭成長的孩子,出人頭地非常不容易。

希望這些孩子在新天新地與愛心志工們的陪伴下,能安然度過青春期,將來爲社會做出貢獻。

祝福他們,也感謝新天新地與愛心志工們的奉獻!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7:56 回覆:
水餃的口感對我很重要。豬絞肉加韭菜加韭菜花,加麻油,鹽,黑胡椒等調味就完成。我也喜歡把韭菜和韭菜花切的稍微長些,吃起來的口感不會軟軟都是肉味。我也喜歡菜多肉少,吃個二三十顆,也不會感覺飽足。

弱勢家庭有人關心陪伴,我相信他們會比一般孩子更懂得感恩,成熟,懂事。再五個年頭,他們就陸續滿十八歲,到時候大家就知道他們會是怎樣的年輕人了。💕💕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13 14:08

小心駕駛,卡車中大笑千萬不要看手機,

很多人士仍然需要妳無遠弗屆德愛心照顧。

原來妳有此絕活,孩童們很有口福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4:13 回覆:
我是上高速公路前的最後一個很久的紅綠燈。看到旭日兄對我韭菜與韭菜花分不清,這樣的誤解當然一定要解釋一下啦! 請旭日兄放心,我是很守法的駕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4:14 回覆:
現在解釋完,要來吃午餐。披薩四片配無糖鮮奶茶。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6:23 回覆:
感謝旭日兄獨坐包廂,全場都您一人包了。
哈哈哈~🎯🎯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2/13 12:50

年年相見歡,以友善關懷陪伴這些孩童成長,

讓他們體會家庭的溫暖,相信他們身心都能健康地成長,

成長後,就能無困難的適應社會不致走偏,善莫大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4:10 回覆:

旭日兄知道嗎?那左邊女孩長的很高很漂亮。右邊男孩五官像爸爸( 未滿一歲爸爸猝死)。這男孩長大,甚麼王力宏,小豬等男藝人的長相,都比不過這男孩。

只是可惜出生沒有像王力宏那樣的父母來培養( 這個例子現在看來,舉的很不恰當!),否則,他們也是精英的勝利組一員啦!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4:05 回覆:

我要驗證這樣的家庭孩子成長過程中,有神(禱告)和人的陪伴 ,他們將來會成長成怎樣的人?

根據數據顯示,這樣父或母其中一方在獄中,小時是阿嬤在養的。青少年開始,就會叛逆及輟學,及加入幫派。青少年可以繼續就讀,高中以後就大多會繼續去讀大學,這樣,就遠離父母一方在獄中的命運。

監獄中的教育程度普遍是小學,國中後就輟學。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7:48 回覆:
我的意思是,父母一方在監獄的孩子長大後,有比一般人高出20%會跟父母一樣的命運,入監。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2/13 12:13

圖片中是韭菜並非韭菜花,僅聽聞韭菜水餃,

未曾聽聞過韭菜花水餃,有可能是愛心誤把韭菜當韭菜花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3:26 回覆:
雖然在卡車,仍忍不住要來回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3:56 回覆:

矮油,旭日兄,人家韭菜跟韭菜花分的清楚啦!我只會包一種韭菜水餃,但,我的韭菜水餃還加包「一味」,韭菜花。怎樣? 沒聽過吧!我的韭菜水餃可是遠近馳名,朋友嚐過都讚不絕口喔~

我喜歡吃起來的韭菜水餃是脆脆的口感,我都韭菜也切的比較長些,這樣的韭菜水餃是吃起來不會膩,永遠吃不飽,不像外頭的水餃,吃多會膩。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02-13 13:58 回覆:
剛進門。剛剛是在開車,不是卡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