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掃車站廣場
2017/07/27 11:16:51瀏覽1194|回應13|推薦49

教會附近的火車站是我經常要路過的地點。

每次經過, 總是看到地上有許多菸蒂和酒瓶垃圾。一天, 實在忍不住好奇, 問了身旁跟我同行走出車站的一位女生: 請問妳, 這車站清潔到底是屬於哪個單位的管轄啊? 女生狐疑地回答說: 噯呀! 火車站推說是區公所; 區公所推說是火車站啦!

為了要丟手上的廢紙, 我環顧四週, 竟然找不到一個可丟垃圾的垃圾桶。

這個車站怎麼這麼奇怪? 沒有垃圾桶!!

每當晚上回家, 我會刻意去看看車站的廣場, 到底都是些甚麼樣的人在活動和散坐在石階上。

走近觀看, 扣除了看起來像是在約會的, 許多都是上了年紀的中老年人。他們翹著腳, 喝著酒, 抽著菸, 聊著天; 石階上還有許多下酒菜, 男男女女, 有出雙入對, 有單獨一人; 熱鬧非凡, 宛如戶外野餐。

我離開這個社區十多年, 對於社區「新文化」的了解有些陌生。

曾以為這樣的人群, 從外型來辨別, 應該算是街友。可是街友哪來的下酒菜啊? 不都是瘦瘦黑黑的身材前頭放個容器; 容器內有銅板, 然後有跪姿, 睡姿, 坐姿, 和點頭嗎?

怎麼這群中老年人是邊閒聊, 邊喝酒, 邊抽菸, 邊夾著酒菜, 就差沒有卡拉OK?

除了晚間, 我也會在早晨觀察火車站廣場。早晨的廣場通常只有三種人, 一是趕著上班上學的人潮, 二是去傳統市場的婦女, 三是賣早餐的咖啡車。還有的就是.....昨夜留下來滿地的垃圾, 酒瓶, 保麗龍餐盒, 菸蒂, 菸盒。唉~想起15年前的移民原因, 其中一項就是周末帶孩子去近郊溪流戲水撈魚, 卻一路心痛的看見路旁有不少棄置的垃圾。

住到北美, 雖然少見垃圾, 卻也有自家前院冬雪不鏟, 夏草不除的現象。或許有人以為那是我家的土地, 卻是影響了整個社區的景觀。所以, 北美的暑假成了孩子們磨練體力, 打工賺錢的時段; 經常看到路旁有學生低價的粉刷, 除草, 遛狗的廣告招攬。而有些教會, 也會定期幫忙社區老弱或單親的居民鏟雪與除草。

因此, 我想到北美教會可以, 台灣的教會當然也可以啊!

有了這個想法, 我第一個跟師母分享, 師母也點頭覺得這是一個對社區很棒的「行動」。 於是, 就在教會「熱熱鬧鬧」的發動起這項活動。

現在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早9-11點, 會有一群「螢光人」在火車站廣場進行清掃垃圾和修剪花木。

看! 弟兄姊妹們高興的為社區付出。  

看! 右下邊撿起的酒瓶, 處處可見。 

看! 像這樣埋在土裡的「陳年」垃圾, 也到處都是。

看! 第一次清掃結束所收齊的垃圾們, 我們拍照紀錄有這麼多袋。

這些隨意丟棄的垃圾, 看起來是人不愛護環境, 其實這只是表象。這些酒瓶被酗酒人丟(喝)到外頭, 看起來是人不道德, 也只是表象。

人心中無神, 不知道神看人為尊貴, 對自我沒有接納。因此, 輕看自己, 任意妄為, 才是根本問題。最後, 長期惡性循環的結果, 人就生病了。

希望有一天.....

這項活動可以推廣到近郊的溪流。

讓越來越多的義工加入, 並結合當地社工, 幫助這群心智出問題的街友們.....。

請地方政府還給居民一個乾淨的休閒空間; 像圖中這群美麗的單車騎士, 或徒步或牽狗, 隨時隨地都可以和孩子們悠閒的走在路上。

然後, 再談其他的地方建設吧!

愛惜我們的社區。

愛惜我們的河川。

愛惜我們的地球。

讓我們的子子孫孫

在這塊乾淨的土地和家園

健康的長大

後記:

沒有想到15年後, 小妹我回到台灣, 可以跟一大伙人清掃火車站廣場垃圾。耶~開心~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07 01:13
可以做義工幫忙清掃社區環境
給妳按個贊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8-09 03:50 回覆:

歡迎薰衣草回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31 00:20

剛剛瀏覽回覆格友們的話, 發現有些打錯字, 最重要的是竟然匆忙的忘記回覆FLLF的疑問: 環境的病可以醫治,心靈的病呢? (我稍晚回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8-01 14:57 回覆:

抱歉這麼久才回來~ 無奈無奈

謝謝FLLF給我機會分享人心靈的病如何醫治? 也藉此將心中對街友多年的想法表達一下!

從北美到台灣, 每當看到路邊的街友(無業遊民或乞丐), 我總是會幻想這個街友在小學時期, 應該是跟每個小學生一樣乾乾淨淨, 活活潑潑的, 爲什麼長大後就跟別的小學生不同呢? 而且, 街友一定沒有想到自己有一天會從小學, 國中, 高中, 或大學, 或碩士, 慢慢變成街友; 就像吸毒的人, 也沒想到自己有一天身陷毒海, 無法自拔~

這個世界太多孤單的人, 即便有醫生有朋友有父母有兄弟姊妹有配偶, 總是沒有人可以完全醫治我們, 了解我們, 安慰我們~ 人生太無常, 有時連自己無法掌握的出生家庭, 也無常~ 出生無常, 學業無常, 交友, 工作, 愛情, 財務, 婚姻, 健康, 生兒育女......一堆説不完的無常......逼的我們人生路, 走的喘不過氣來, 沒有明天......甚至失去活下去的盼望.....

此時此刻, 若有人路過看到這則回覆, 剛剛好你(妳)正徘迴在十字路口, 小妹我要請你來認識耶穌基督, 因為祂拯救過千千萬萬無以計數的生命; 祂甚至為了人類犧牲了自己的性命~

在這個世界上, 再愛我們的父母, 親人, 手足, 配偶, 朋友, 都不會為我們去死, 即便有, 也是毫無意義的死, 因為無法挽回什麼!

但是耶穌基督不同, 他是造天造地及海和萬物的神, 也許你不會相信, 聖經說: 人在母腹中還沒過一日, 神就已紀錄了; 我們的爸媽還沒見過我們, 神早已見過我們~ 神, 為了人自己無法自救(明知不可為卻為), 祂成為人的樣式, 替人贖罪代死, 且死後復活, 長達40天向許多人顯現, 包括祂手上的釘痕~ 這都是聖經的紀錄, 有人相信, 有人不信~

因此, 人的心靈生病, 除了掛號精神官能症外, 還有一個重要的選項, 那就是去接近神, 去認識神, 將個人的痛苦向神傾訴或抱怨或哭訴都可以! 總之, 這個方法醫治了世世代代無法數算的人類, 不只是今生有翻轉的機會, 還有永生不死的盼望~

神賜給人有自由的權利決定相信祂或不相信祂; 自己也要爲自己所下的決定負責~ 願神祝福大家~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8-04 00:32 回覆:

這裡所言: 還有永生「不死」的盼望, 這「不死」指的是「靈魂」不死。

跟大家分享聖經中提及的死亡, 決不是人云亦云的: 人死如燈滅。這句話是撒但的謊言。

人死是肉身的結束, 靈魂是不死的。靈魂不死要幹嘛? 是要等候主耶穌第二次來, 所有人都要復活, 進行審問。根據聖經紀載, 那個時候, 人類所言所行, 句句都要供出來, 像影音一樣, 全都據實的播放出來, 然後來個頒獎典禮, 分兩邊站立。兩邊代表最終的兩條路: 永生與永死。

以上是聖經的紀載, 人人可以選擇相信或不信。但基督徒有告知的義務。而今生有翻轉的機會是如何翻轉, 小妹過去的文章分享已經見證許多, 若時間允許, 我再回來補充。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9 11:04
最後兩張照片相片時間是盛暑中午,但一位腳踏車騎士穿得像寒流日子。看起來有時空錯亂之感。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11:57 回覆:

這些相片都是同一天從手機翻拍的。

你說的沒錯, 我到現在還是看不懂捷運上和馬路上行人的許多穿著, 讓我對冬夏有錯亂感。 這位包臉的小姐, 跟那張正在剪樹枝筆直的雙腿是同一人。 我記得那天是豔陽高照非常熱, 她小姐還包臉怕曬黑, 然後穿著長袖外套騎腳踏車。

我也有時空大亂之感。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9 06:38
只能說甚麼人都有 我家樓下 一位鄰居太太 每晨聽佛經 每晚九點多會將自家垃圾丟到對面公園垃圾桶 後來公園兩個垃圾桶也取消了 現在偶而還是有人丟一大袋或一小袋再公園外路邊  清潔工說不在他清潔範圍 也不願清除 三天過去了 那堆垃圾還在原地 只好聯絡里長處裡 里長會先檢查可能丟棄者的資料 去告發罰鍰 找不到也只有認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12:04 回覆:
愛唱說的沒錯, 我也注意到一些報導, 清潔人員有時會從垃圾袋中找到丟垃圾的個人資料, 通知那人罰錢, 好像還罰不少錢耶~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22:56

更正:台北和新北推動垃圾不落地,及垃圾隨水費徵收,及垃圾分類。如果不符合規定,垃圾就沒有人收,被查到亂丟會被罰錢。

我們都是吃完及喝完的飲料罐及麵包紙自己帶回家分類。路上沒有垃圾桶讓台北乾淨很多,不然許多家戶垃圾不照政府規定,也不買專用垃圾袋,就偷偷丟在公用垃圾桶裡。

我不知道你以前住哪個社區,我住的地方完全不會如此髒亂。不過以此來表達移民的意願,讓我覺得心被刺痛。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54 回覆:

謝謝寧靜姐的告知。

其實, 我看過台北有很多地方有垃圾桶(文中所指的車站是屬於新北市), 像是捷運站入口前, 像是馬路中間的安全島公車站牌亭也有, 7-11也有, 星巴克也有, 台北市不缺丟個手邊飲料或紙頭的垃圾桶。但, 新北市就不知道有沒有這麼方便? 我沒有看過這裡的車站有清潔人員在掃地, 否則不會早上八九點, 滿地的垃圾。

我出門也是將隨手的垃圾放進手提袋, 帶回家再處理。可是這麼大的廣場沒放垃圾桶, 只有火車站站內有, 假如擔心有人將家中垃圾丟車站廣場, 難道路人不會將垃圾丟入火車站站內的那個桶子嗎? 是不是很奇怪?

當年周末常常帶著孩子到近郊戲水, 沿路看著垃圾棄置在路旁, 那種無力感, 我的心也被刺痛。哈哈, 但是現在不同了, 我們有一群身體力行的螢光人。自己的社區自己救。

PS: 因著我們的清掃活動在該處傳開, 一個月前我看到該車站有幾位清潔人員在掃地和除草。哇~ 實在太棒了, 我們的付出已經收到果效了。耶~ 大笑大笑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5:47

新天新地對社區功不可没

我的感想:環境的病可以醫治,心靈的病呢?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31 06:14 回覆:

剛剛瀏覽回覆格友們的話, 發現竟然匆忙間忘了回覆FLLF的疑問: 環境的病可以醫治,心靈的病呢?

我稍晚回覆在最上面, 這樣大家才會注意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20 回覆:

矮油, 沒有啦, 我只是出張嘴辦這個清掃活動而已。真正受益的是參與的所有人。看! 這群長的既美麗, 又有有行動力的螢光人們, 他們的心與臉上的笑容是一致的。

神的話, 說的ㄧ點都沒錯: 施比受, 更為有福。耶~


幸福☆Anita_暫離,暑假再回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5:37

親自身體力行,為環境清潔出力

不多說甚麼,要是能給很多讚

我一定讚爆這篇文............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11 回覆:
謝謝Anita這雙拍不停的雙手, 小妹我現在也跟妳的題目一樣: 好害羞喔~ 害羞害羞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4:14
身體力行活出愛,很美好的見證,我也可以學習向教會牧者建議。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09 回覆:
讓我們一起建議更多的教會, 讓教會有機會成為社區的幫助, 一盞明燈, 踏踏實實的走進居民的生活中。耶~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1:34

您是愛護地球的好公民 

我想 因為台北的垃圾有收費, 

我回台北,也是找不到垃圾桶, 

看到打掃的阿姨,問她怎麼找不到垃圾桶 

她就說怕人把家裡的垃圾,丟出來,只好不放置垃圾桶, 

真的對觀光客,不方便,那個清潔阿姨,還好客氣的道歉!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06 回覆:

謝謝TZI的經驗分享。

我看過台北的捷運站入口和公車站亭都有垃圾桶, 桶上會寫著一行字: 若丟家裡的垃圾可罰新台幣......! 我覺得這樣的"說明"很好。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7/28 11:17

妳看到那群無所事事只會吸菸喝酒聊天的人群,九成九是無業遊民。

無業遊民有善心人士、或社會局供三餐,另外行乞的人是否算無業遊民?畢竟他們很賣力表演,也算是勞力所得。遊民跟乞丐並不同掛,遊民不一定會行乞,這是我的觀察。

能為社區服務,為妳的愛心行最敬禮!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17-07-29 05:00 回覆:

謝謝旭日兄的觀察分享。原來無業遊民和乞丐有分別。

我覺得人若產生無力感, 那是很傷身體也傷精神的。如今, 我成了基督徒, 除了可以藉著導告, 還可以有一群價值觀相同的弟兄姊妹有志一同, 這是多麼的美, 多麼的善。

感謝教會的傳道與師母, 和在基督裡一起服務社區的弟兄姊妹們。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