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便當的故事(上)。
2022/11/09 21:54:29瀏覽1966|回應25|推薦70

大家有習慣買便當吃嗎?

我記得以前工作時,不曾買過便當,大多是一個人去吃商業午餐。或是嘴饞想吃炒米粉,請同事代買巷弄中的炒米粉或油飯。

為了寫這篇,我回去找了過去在溫哥華煮飯殺鮭魚的舊文。那是超過八年前的事了。

回應區目前尚存的老友:旭日兄,悅己,Den,小羊媽媽,掬馥,汪小小,Olivia,愛馬...(若遺漏會再補上,哈哈哈~)。還有,年輕時為了圓夢,開的餐廳照和舊文。這是新格友不知道的一段過往。

我常想,假如,有一天,我再去開家餐廳,一定跟過去單身時很不同。

過去沒經驗開的都高朋滿座兼賺錢,現在當過媽媽有經驗,一定更是萬頭鑽洞,賺更多的錢,哈哈哈。

想想結婚後,真正動手下廚,嚴格來說是移民後的事。算一算,最少幫一家三口人做了十多年的整桌菜。直到老大離家到外省讀大學,我回台灣,並從此改變整桌菜用餐的習慣。

而便當呢?

回到台灣最想吃的便當是鐵路便當。這應該也是很多移民國外的格友回台搭火車的最愛。

不瞞大家說,現在我每週還會想吃一次鐵路便當。吃不完的白飯不丟,我會留到隔日當炒飯或菜飯,這樣又是飽餐一頓,勤儉持家。

台鐵便當要在火車站買比較道地。台北車站,松山,汐止,基隆我都買過。還在遠程的火車上買過吃過,像福隆站的福隆便當,往花東或高鐵上的台鐵便當。

假如沒記錯,台鐵有四種便當選擇:60元排骨, 80元排骨,100元雞腿,80元素食。

小妹我四種都吃過,最終只喜愛60元的排骨(高麗菜或雪菜+豆皮+滷蛋+排骨)。原因是此款便當有營養師鑑定,吃完不口渴,其他口味吃完口很渴。

外食族用餐,要冒最大的風險就是餐餐的衛生和健康問題。

就說便當好了。我懷疑店家的青菜到底有沒有洗?或是洗幾遍?洗多久?怎麼洗?

根據瞭解,將青菜中的農藥確實洗淨有下面幾種。一種是泡水倒水,反覆10多分,一種是以食用蘇打粉加鹽磨擦蔬果洗淨即成,一種是先泡3分鐘,再以水龍頭流動排水10分。

除了清洗讓人不放心外,還有調味料的使用。

食客無法知道烹飪時添加的醬油和油是不是「地下工廠」的調味料?

我想應該沒有餐廳和賣便當的商家使用一般家庭的品牌調味吧?像是最普通的金蘭醬油或大成沙拉油等。至於橄欖油或酪梨油,更是只有七個字:一點機會都沒有!

假如,我賣便當,我會這樣告訴客人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05 14:54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4-01-07 18:27 回覆:
可愛松鼠。

謝謝Cendy送來妳最新AI作品。💪💪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電影?
2022/11/30 17:47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謝謝您的回覆及推薦免費的好電影
我看了一下我的schedule
20221210(週六)那天整天有台灣法學會的年度法學會議及會員大會
我還不確定是否出席
所以電影我雖然有興趣
也很希望可以藉此機會跟您見個面
不過可能否去看電影我不太確定
抱歉!

我看到您對梁社漢排骨飯的評語跟評分了
您給他七十五分

至少比您給他的玫瑰油雞飯的分數高上不少!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_+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30 17:59 回覆:
好的,你當天若有安排沒關係。那是在北投一間靈糧堂看試映電影,不是跟我去電影院看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30 18:01 回覆:
巴拿巴兄下回可以試試看排骨飯,看看是不是比油雞飯好吃。畢竟,梁社漢是以排骨為名的便當。😀😀

樂樂 陳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9 15:20

新天新地平安

12/10上午十點十五分,北投新城靈糧堂 飛奔來愛你5我家到了 特映會 歡迎您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7:12 回覆:
好,那天我沒事。🤩🤩

歡迎這裡的朋友週六沒事可以一起去看免費試映電影。巴拿巴弟兄你聽到沒?假如你要去,我們可以見個面,談談你明年怎麼當便當店的法律顧問。🤣🤣

這部電影是以年輕人為背景。電影導演是早期台視得獎電影「嫁妝一牛車」的導演,也就是樂樂格友的先生。😀😀

待續。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7:27 回覆:
這是一部探討烏龍話劇社和弱勢家庭陪讀班之間的趣事。劉議鴻導演也是負責好消息電視台的台灣多位愛主的知名人士幕後的拍攝者。

我是在溫哥華時候認識樂樂的。他們夫妻倆勒緊褲帶自己出錢出力拍攝「飛奔來愛你」一系列電影,來影響現在的年輕世代。

歡迎大家前往這個不算遠的地點北投,欣賞一部充滿正面熱力的好電影。若有格友可以前往,請到小妹我的訪客簿留言,我們可以在放映現場,彼此認識一下喔!🤩🤩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7:29 回覆:
歡迎大家前往樂樂陳的部落格,那裡有電影和地點介紹。😀😀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試過否?
2022/11/29 03:07
新天新地姊妹平安,

看您便當(一)的文章又增加了一張排骨便當的相片
好像您嘗試過梁社漢的排骨便當
試過之後
您覺得如何呢?

還有
您試過厝內咖哩(便當)了嗎?
我要提醒您一下
就是他們不時會無預警的不開門賣晚餐
所以您如果要遠道前來嘗新
建議您是先撥個電話確認它們會開再來喔!

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巴拿巴+_+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0:55 回覆:
謝謝巴拿巴兄來通知我咖哩的店營業時間,讓我不會白跑一趟。巴拿巴兄如此忙碌,還來提醒我,想必你是一位細心的格友,也一定是一位好老師。🤩🤩

不瞞大家說,最近因為要試吃許多朋友推薦的餐飲,前陣子已經胖兩公斤。雖然已經恢復往日體重,但頻頻試吃的時間,恐怕要節制一下。🤣🤣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0:56 回覆:
也祝巴拿巴兄平安,健康。😇😇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17:37 回覆:
巴拿巴兄,你12/10(六)上午有沒有事? 請看樓上的樂樂姊妹電影試映會。😁😁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9 08:51 回覆:

巴拿巴兄,梁社漢排骨的口感度在17 樓。

先出門運動,稍晚回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11:24

這第一張照片是葡萄柚,對嗎?

我最初看了半天,怎麽有點像心臟?

還在想,新天新地是不是說她做的健康便當對心臟好

不會有高膽固醇,不會高血壓,呵呵!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4 12:14 回覆:
哈哈哈,可愛幽默的悅己平安。🤩🤩

我還想,是不是悅己的兒子是心臟外科的醫生呢?怎麼會把葡萄柚看成心臟?😅😅

其實,把葡萄柚放第一張,純粹是為了部落格的代表畫面稍稍鮮豔好看些啦!沒有甚麼其他目的,也跟本文無關。🤣🤣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4 12:24 回覆:
我喜歡在生活中以攝影紀錄一些心情,也順便練習抓不同的角度來拍。😅😅

一盤水果正面拍一張照,沒甚麼特別,但若從「裡面」去拍,就有「畫面」了!

我對景物拍照的角度很計較。總希望拍出來的照片,可以與眾不同。也喜歡翻一些攝影的雜誌,那些都是我追求的水準。🤩🤩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好喝
2022/11/23 03:48

哇,摆上了这么多的好吃好喝,还有谁能耐得住,不上来冒个泡呢? 如果这些悦目可口的饭菜都是便当的话,真的可以颠覆我对 “便当” 的理解了!

哦,神啊!您不用给我撒下 mana 来了。如果有那样的便当,我就满意了!

只是别让我在吃到那样诱人的便当后发犯过敏症。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3 08:35 回覆:
哇哇哇~ 阿月出現,一定要多喊兩聲哇!因為,要禮遇一下住德國的阿月弟兄。😀😀

難怪主耶穌復活後的第一餐是吃烤魚。吃,實在太吸引人了,特別是別人煮,我來吃。哈哈哈。謝謝阿月來看我,你沒來台灣,就要來網上,表達一下你是真心實意的。
😁😁

等一下再回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3 14:28 回覆:
請問阿月,你們德國的華人便當(飯盒) 都是甚麼菜色啊?西式的那就是三明治嗎?

台灣的便當五花八門,但,最好吃和營養健康的是自家的便當。😀😀

這幾天在整理家裡,第(2)篇再等幾天喔!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08:01

一位開餐館的朋友的經驗。關於蔬菜清洗有兩種方向來考慮。

第一種是需要高溫烹調的青菜,如芥藍菜,西蘭花之類。這類並不須要洗到特別乾淨。只需用自來水將看得見的砂土沖掉即可。因為接下去的油煎就是殺菌。接著也要加入滾水短時間燒煮並倒掉,這樣甚麼化學東西都洗乾淨。並且蔬菜洗過就要立刻炒,放置時間不能太長。

第二種是不油煎和過燙水。如水餃餡,生菜之類。這就要用清水好好洗。有次和一位麵食店老闆娘聊天。她說可以拍胸埔說全城只有她一家水餃餡用的菜是清洗過好幾遍的。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2 09:27 回覆:

不瞞你說,我也想過這招。但,我住過北美十多年,知道青菜的把關北美似乎比台灣嚴格,也就是說農藥成份少於台灣。

像綠花椰,或芥藍菜,多是農藥特多又不好清洗的兩種青菜。

像是外食者的燙青菜,我就比較敢點,因為農藥應該是都燙差不多了!

你的麵店老闆娘拍胸脯,將來若我真賣起便當,我也是跟客人拍胸脯的那一位。

最近,我已經改變自己清洗的習慣,一律改用先泡五分,再清水自動清洗十分,這樣應該比我過去的更嚴謹。

自己吃的隨便,給別人吃的不能隨便把,免得將來見主被定罪。😭😭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2 18:15 回覆:

還有, 我若有兩位朋友一位是營養師另一位是開餐館, 我恐怕會問營養師的朋友, 若要問開餐館的, 除非是親人, 或是同學, 這樣沒有利害關係的人說來會比較取得我信任! 特別是營養居冠的花椰菜, 農藥噴灑排行榜可是第一名喔~尖叫尖叫

另外就是煮法, 我知道你說綠椰菜和芥藍港式煮法, 上桌的兩道菜都是乾乾的, 台灣的餐廳這兩道菜會怎麼煮我沒點過, 我自己煮的是有不多的菜汁,而且不會把汁倒到~

不知別的格友怎麼煮花椰菜和芥藍?尷尬尷尬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1 11:15

往昔.我超愛吃台鐵便當.送往迎來都是藉口.主要是藉機買個便當.

最近不太買了.因為如您說的.吃完後拼命灌水...倒底是加了啥好料?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1 11:35 回覆:
Jenny是一位高度幽默的格友,看見妳來回應,心中好喜樂。😇😇

台鐵便當,就只能買六十元的啦!其他口味,我覺得不行,就是口渴。我也想不通,同樣是台鐵便當,為什麼最早賣完是60元。其他吃完口可,唯獨60不口渴。

我先生竟然說,台灣不景氣成這樣,好長的人龍排台鐵便當。我說,那跟景氣沒關係吧? 是因為好吃吧?

我經常路過松山車站,明明是中午已經跟朋友約好,看見台鐵開賣,我也去買個當晚餐。

我經常買不到60元的,其他的口味,我都拒買,寧可回家吃剩飯。🤣🤣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1 19:10 回覆:
特別在此大推Jenny的簡約生活文章。我覺得每回閱讀都會想笑,這是Jenny的文字魅力所在。😀😀

我很少有這樣的閱讀經驗。輕鬆,有趣,易消化。🤣🤣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20:59
文末最後一張是中午才買梁社漢排骨飯$115。

我覺得排骨另外用紙袋包,保存了剛處理過的口感蠻好的。排骨很大一片,外觀有黑胡椒顆粒,顏色不錯看。味道不錯,可惜過鹹。若跟台鐵比起來,可稱為死鹹。

樓下旭日兄可不能經常吃,太鹹,對您的身體不好。

我算了一下,梁社漢的配菜若加上辣蘿蔔乾,有六樣菜色算是很多,配菜味道不鹹,米飯有顆粒感,很不錯。

整體而言,我給75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21 09:10 回覆:
昨天在車站等社巴,看見在車站的不遠處有一家梁社漢排骨。應該是才新開的店。

跟一起等車的鄰居聊梁的便當是否吃過,心想順便做「媽媽級」的問卷。

媽媽立回:不好吃。隔壁那家比較好吃。

哈哈哈~媽媽們自己會煮,是最嚴格的審核者。😀😀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7 18:31

我也來軋一脚,好歹我吃自己煮的便當將近30年大笑

我午餐是蛋奶素,常見的菜色有放了各色蔬菜與菇類的中西式麵點,煎蛋,堅果(另外包,吃的時候才加),和水果。或做素壽司。

葷食類的滷可用白水鹵汁,就不用醬油了。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18 10:43 回覆:
在這裡一起交流各國帶午餐飯盒的內容,感覺很好耶!

特別是紅袂等上班族格友們,工作賺錢辛苦,每天的午餐花多少錢,吃進肚子有營養嗎?還是造成身體的負擔,這些都值得我們注意。這不是一餐兩餐,而是多年的午餐累積,都吃進去了些甚麼,值得注意。

我記得我老媽在高中時,給我帶的午餐飯盒沒有甚麼大魚大肉。還沒到午餐時間,大家就利用下課來找我,搶著你一口,我一口的。

高中時期正直發育,怎麼吃都吃不飽。老媽給我帶的就是酸菜炒肉絲,荷包蛋。哈哈哈,這看起來沒甚麼營養的菜色,也把我養的高高大大。🤣🤣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18 10:17 回覆:
愛馬還會帶素壽司當午餐,實在方便。

台灣的年輕人自己帶飯盒的應該也有,卻是不多。我記得在溫哥華時,看見許多媽媽幫孩子帶飯糰當午餐,我覺得好聰明。

奇怪,我努力想,都幫我兩個孩子準備甚麼飯盒菜?怎麼想不起來。😭😭

我只記得不要準備吃完會讓教室有味道的午餐,譬如水餃,清蒸魚蝦... 等等。

台灣的密閉環境對用餐後五花八門的味道可能無所謂,但在北美,西方人的飯盒餐點沒有東方人的那些加熱後的重口味,通常多是冷麵包三明治,視為一種禮貌。

飯糰是最簡單容易飽足的好吃午餐。幾口就吃完,然後帶著環保水杯出去走走離開辦公室,買杯50元Cama的咖啡或奶茶犒賞自己,讚!😀😀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17 20:18 回覆:
我的天啊!愛馬來了,這下子可熱鬧了!
🤩🤩

愛馬的午餐,實在沒甚麼油水。要減重的人,譬如去年的我,或樓下的巴拿巴大律師,可以參考愛馬的健康午餐。🤣🤣

我想,愛馬一定是一位既理性又節制的格友。三十年來的午餐都是沒有油水,不!是都這麼健康,實在不簡單啊!😭😭

能夠自己帶午餐,是最健康也是幸福的一餐。偶爾跟同事聚餐,來點油水更是不錯的選擇。
新天新地(celinenhne618) 於 2022-11-17 20:29 回覆:
剛剛去搜尋一下「白水滷汁」。原來還有不放醬油的滷法,很特別耶!

白白的滷汁會不會看起來比較不開胃啊?不開胃也是有好處,就是少吃少增重。

不對,前幾天看個健康視頻,說上了年紀的人要多補充蛋白質,配合運動加鈣片,比較可以防止肌少症。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