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臺灣最弔詭的圖書館
2005/12/24 03:42:11瀏覽11772|回應10|推薦24

        誠品信義旗艦店開幕,不能免俗要去朝聖一下。

據說許多國外觀光客到臺北,敦南誠品是必到的觀光景點;身為臺北人,當這個快要達到「臺北奇蹟」境界的生活文化標的有了新的想法,怎可不去「觀他一光」?

進去的第一個印象:天啊!光台灣出的中文書竟然就有這麼多!更別說簡體字書、日文書、英文書……,真的是「資訊爆炸」的時代啊!台灣的書市應該還「大有可為」吧?!

印象二:為什麼在這麼多書中,擺在醒目位置的書都似曾相識?都是些在各大書店打到不能再打的所謂「暢銷書」?我的新鮮感頓時少了兩成,疑問多了三分。

印象三:我以後恐怕不能再叫誠品是「書店」,這樣有點兒侮辱它,因為誠品賣的,不只是書而已,從飲食、童裝、玩具、精油……,食衣住行,誠品信義店似乎全包了。台灣書市真的大有可為嗎?呃……,可為的話可能就不用賣這麼多「非書」的東西了?!

有時會想,不知道哪一天,大學圖書館能夠「誠品化」:永遠有最齊全、最快的中外新書上架,可以24小時讓你在裡面逛,播放弦樂四重奏的背景音樂,還有隨便就可以抓到的服務人員,讓你隨時詢問書籍的下落。

反過來想,是不是誠品越來越「圖書館化」?成了眾多圖書的「展示空間」,而離「賣書的地方」越來越遠?網際網路發達,網路書店如Amazon、博客來,逐漸成為現代人「買書」的重要管道,到誠品「買書」的意義,反而不如「逛誠品」的意義來得大。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在誠品的收銀機旁作個田野調查,看看它的收銀機響聲和參觀人數比率是否懸殊。

有人說誠品形塑了一種「文化」,或是造成了一種「現象」;或許可以更明確(或更模糊)地說,它塑造出一種「品味」(這個詞兒或許帶有點正面的味道):一種「文化人」的品味(因為它畢竟是以書為主體)、一種「藝文腔」的時尚,「有品味者」自然近悅遠來,「需要更多品味者」,當然也想來此「文化美容」一番(我的朝聖心態就是基於後者)。當一個最初以賣書為目的的地方,蒙上了這層「社交場所」、「某種社會化場域」的「使命」後,賣書可能逐漸變成了一種點綴,而「非書」的東西就越來越多了。

猶記三、四年前到上海,逛過那兒的「上海書城」,感覺很新鮮:怎麼把書店弄得跟百貨公司一樣?還要搭電扶梯一層一層地逛個五、六層?現在看誠品信義店,上海書城可能只是小巫見大巫,因為上海書城畢竟只「賣書」(現在是否如此,不得而知),誠品更像是一座百貨公司(甚至有要收費的兒童遊樂區),吳清友好像曾發下豪語,信義店一年內就要賺錢,不過,不知道他想靠「書」賺錢,還是靠「非書」部分賺錢?

您逛過誠品嗎?你是去「買書」,還是去「買文化」?「書」這種東西比較接近「商品」,還是比較接近「知識」?誠品「賣書」、「賣商品」、「賣知識」、「賣文化」、「賣氣氛」……哪種才能讓信義店第一年就賺錢?

或許下次您到誠品看書時,也能看看那些「看書的人」。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13302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3565
2006/03/16 12:27

對於35%與65%其實不用太傷心…

三千元可以買到八本書,可是買不到一套化妝品(汗)

有些是物價的問題,而非大家不愛買書的問題…

對於誠品,只覺得那是個陪養看書氣氛的地方,若是能帶起愛書的風氣,何樂不為?

老實說,我是個會把誠品當圖書館的地方…高雄的圖書館說不定還沒有誠品多書…(苦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21
2006/01/29 17:22
一份十元的中國時報, 賣的到底是廣告還是新聞呢?

誠品信義店到底要賣什麼, 才可以讓賣書的誠品書局繼續營運下去, 那都沒有關係, 重點是那間書局繼續營運了下去。

愛書的人, 去那邊看到的是滿滿的書, 和舒適明亮的空間。

何必急著幫誠品貼標籤?

CA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另一個行銷典範 !!!
2006/01/29 01:44

2005 是狄斯尼樂園誕生 50 週年紀念。 50 年前狄斯尼先生說我們不是開遊樂園。我們是在賣一個歡樂的氣氛。(世界上最快樂的地方)

就像化粧品一樣,賣的是女人的夢想。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答客問
2006/01/04 04:52

青天白雲的青:
    我當然認識「美麗的主持人」啊!俗話說:「沒吃過蛋糕,也要看過蛋糕走路。」雖然我沒看過蛋糕走路,但是慶生會的蛋糕我可是一次也沒錯過唷!

樺樹林:
    我很同意「書是知識的載體」,更要說,書「只是」知識的載體之一而已。當然,知識也可以是一種「商品」,一種「習得好本領,賣與帝王家」式的的「買賣標的」。
    當然,我也覺得多一個「多樣文化氣氛的地方」沒啥不好。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elebrification與雪莉寶貝…
2006/01/01 23:24

你們兩個不認識嗎???

雪莉寶貝不認識你,倒說得過去,

但…雪莉寶貝明明有放照片,

你還說,除非影中人非本人???

celebrification...你是不是沒有參加過慶生會???不然怎麼會不認識我們家美麗的主持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書只是知識的載體
2005/12/30 09:26

書是知識的載體,從竹片到紙張,紙張到多媒體,

所以我想知識並不一定用"書"的形式展現

雖然沒去過誠品的旗艦店,但是以我的想法是

多一個多樣文化氣氛的地方不也很好?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致rosida
2005/12/27 03:33

    35%與65%,書與非書,我能體會你矛盾而複雜的心情。


rosida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標題就知道你在說誠品
2005/12/25 22:11

如題。

身在流通零售業,誠品旗艦店,非去不可。也非支持不可。他的存在,比起新光三越,開個一二三四,好太多了。

書與非書,是65%與35%的面積。業績卻是35%比65%。所以,請看書的人卻那裡吃吃喝喝,也去買些其他東西。這樣,我們才會有這個「圖書館」。

心情矛盾而複雜,因為我們身在有誠品的環境。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英雄所見略同?!
2005/12/25 01:21

 雪莉寶貝:

    身旁有一些人對誠品的感覺跟你我一樣;不過誠品不失為一個好玩的地方,臺北就是因為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好玩去處,才沒有淪為一個無聊的城市。

    每個人買書、逛書店都有不同的喜好,誠品可能只是其中之一,甚至它有更多買書賣書之外的其他功能。

    照片中的你已經夠美了,不用再打扮了啦!碰到熟人應該不能算是「風險」吧?!呵呵!(除非影中人不是你本人??)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雪莉寶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05/12/24 03:54

因為我已經去過誠品了,所以同意你的大部分看法。

甚至有點吊詭的是,許多想法和你相當類似。

我不能說我不肯定誠品的做法,畢竟,老外來的時候,帶去誠品,九成會讓他們哇 一聲。但是如果我要買書,或是輕鬆隨意的看看書,我想,會有比誠品更適合的地方。

再說,他搞的圖書館不像圖書館,想找的書未必找的到,除了逛逛氣氛,附庸風雅一番之外,一向不愛打扮的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理由,非得冒著遇到熟人的風險,到那兒去看書不可。


生命中最美好的 非愛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