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您真不內行!(之一)
2005/11/29 10:45:08瀏覽2400|回應3|推薦10

        前幾天傍晚,天色昏黃,正要穿越一個車水馬龍的十字路口,手機響了。一面閃著迎面而來的人潮,一面躲著伺機右轉的來車,匆匆接起手機,瞄了一眼---未顯示來電號碼。

        「您好,我是XXX公司XXX調查訪問,想請問您現在用哪家公司的手機門號?」電話彼端傳來一位大概是大娘年紀訪員的聲音。

        「謝謝!在忙。」穿梭在車陣人陣中,眼看著紅綠燈上的小綠人開始小跑步,我的腳步不禁也快了起來。為了顧及自己的小命,也為了搶在小紅人現身之前「達陣」,我像個躲避媒體追問的政治人物般,說了聲「謝謝」就把電話切斷。

        好不容易「達陣成功」,手機又響了,還是未顯示來電。不過這回我可以比較從容地接電話了。

「你剛剛為什麼掛我電話?」大娘用很理直氣壯的語調質疑著,我一時為之語塞。我遲疑了兩秒,思考著要不要告訴她,當時我正在穿越一個擁擠的十字路口,告訴她我已經接這種調查訪問電話(其中更多是借調查之名,行推銷之實)接到煩,告訴她我不想一接到這種電訪就把自己的基本資料,從性別年齡到職業等等一股腦兒就報一遍(政府機關作身家調查的次數也沒這麼頻繁)。

「因為我不想接受調查。」等頭腦冷靜一點後,我只簡單回了一句話就把電話掛了,心中並為下一通電話開始做沙盤推演。還好,沒有第三通。

我說大娘啊,妳嘛幫幫忙!難不成是第一天上線作訪員嗎?人家掛電話,就表示拒絕,我說了聲謝謝算是有禮貌,有修養了;妳可能是第一次對我做訪問,但我每個禮拜會接到多少通這樣的電訪?難不成我真的每次都要不厭其煩地把自己姓啥名誰來個自我介紹嗎?

大娘,您真不內行!

今天聯合報三版花了很大的篇幅說明這次選舉的民調「高拒訪、低表態」的現象。這樣標題的思惟,還是從調查單位的角度出發思考,研究探討「為什麼民眾不想表態、不想接受訪問」。但是反過來從民眾的角度出發,我不禁要問:「為什麼我要接受調查訪問?」我難不成沒有「免於接受調查的自由?」、「免於被質疑為何掛人電話的自由?」

當然,這些都是笑談。比較嚴肅的是,調查訪問研究在這種各式各樣充滿商業推銷性質的電訪、街頭問卷……潮流中,其權威性,以及被民眾接受度已經降低,現代人早已厭倦了這種「惱人」的打擾。或許,調查研究法在這種氛圍下,必須另尋出路了?!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ebrification&aid=113216

 回應文章

暱稱已被使用好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且聽下回分解
2005/12/01 08:47

心地:

    我心有戚戚焉,真的每次接到這種垃圾電話時,都是在最忙得時候......,如果再碰到那種無厘頭訪員時,更會讓人吐血,我想我該開始練髒話了。

三角帽:

    這類垃圾電話真的光怪陸離,什麼狀況都有,您提到詐騙電話,不禁讓我想到另一件教人為之氣結的經驗,下次再談囉!


願 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恨那些電話
2005/11/29 19:13
每次在卡位拍照的時候,一定會有電話響起來
在專心聽採訪對象解說的時候,電話一定會響
在參加研討會時,電話也一定不會閒著沒事。
如果是要緊的事件聯絡也就算了,如果是有優秀男子要來哈啦,那也很好。
或者是好朋友來問候,也都很感動。但,就是「保密號碼」,不知道對方是誰,一開頭就問你要不要借錢,或者是說要做市調.....
我的髒話都是這樣熟練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變女婿
2005/11/29 19:09
說到接電話,我太太一天到晚忙著應付這些民調、假恐嚇電話。有一次拿起電話對方就傳來一名男子「哀爸叫母」的求救聲,我太太回答說,我沒有兒子啊,對方沒有掛電話卻回答說:「我是你女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