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獻金』無罪
2009/02/20 15:37:38瀏覽459|回應1|推薦9

『政治獻金』顧名思義就是捐給政治人物、政黨社團的金錢援助。其意義如同我們捐款給社福團體的慈善捐款一樣,都是捐款之一種型態。

之所以捐款,就是受款單位有需要金錢支援,有能力有心者就可以慷慨解囊,讓收款單位能專款專用,避免無錢運作之窘境。而捐款人之捐錢的目的,不過就是如此而已。這樣的出發點都是沒有錯的。

但若社福團體收到各界善心款項後,並沒有真的善款專用,反而淪為個人囊中物私用,那就是情理法所不能容許的行為。

『政治獻金』也是一樣的,其實這捐款本身是無罪的,政黨社團與政治人物如同這些社福團體一樣,他們也是需要運作基金的。依照法令規定接受獻金,是在法理容許下所產生的。

今日『政治獻金』的捐款者與收受者,都被輿論大肆撻伐,其實未必正確。收獻金與送獻金者無過,但若收與受之雙方彼此間有利害關係、利益輸送等對價關係,那這樣的『政治獻金』就真的無法不引人非議,因為這已非單純的『獻金』,而是有目的的給予與收受。

任何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應該看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與前因後果,才能來論斷誰收了可被非議的政治獻金,而非只要捐政治獻金或收政治獻金者都一樣污穢有罪,污穢有罪者應是那些利用權責之便收受這些獻金當成囊中物者。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667979

 回應文章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One can make the donation conditional.
2009/02/21 03:52
Dear Camellia,

Donation has to be out from donor's free will, and his/her real intention of how the money is to be used is to be adhered.

If donation is going to be for the harm of society or even a nation, one can make the donation conditional.

For example, if I donate NT$1 million to Ah Bian, I would ask him to sign off if he is convicted of crime, I have right to withdraw my money donated!

Now, the problem comes. If I do that, I would offend him. So I would rather donate to an organization instead of a person!


We then have an answer: Donor of the above has hidden agenda or motive!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09-03-05 09:48 回覆:

Dear 天恩客,

你說的很對。

但是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當事人並不覺得他作的這些事情有錯,因此一直把自己的行為往合理化方向解釋。但是因為一路走來、破綻百出,很難自圓其說下,我想應該還會有其他說法出現,真的也不足為奇。

我們只能期許自己不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一定得維持住為人該有的正確行為與觀念,別被外『利』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