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坐,不坐
2023/05/30 15:38:04瀏覽507|回應1|推薦65

記得可蜜在很多年前,曾寫過一個公車博愛座現場實錄。

那個實錄是假日某段往山裡的市巴士車內實況,就是滿座狀態還站滿人時,且乘客中有八成以上都是需要座位的長者,外加1成幼童,那時候根本沒有可以讓座的人,可蜜事後也對此小小抒發了感想。

 

這幾年,看到關於大眾運輸系統上讓座的議題時,都會忍不住關注。

加上可蜜自己搭公車或捷運實際也會看到一些狀況,真的也會小小感慨與困惑,到底怎麼做才對呢?

 

昨天看到新聞寫說,捷運上空位多,但偏偏有長者堅持要年輕人讓出博愛座給他。

很多人看到這個新聞時,一定很難想像這個狀況吧!

但,其實可蜜很能感受。因為可蜜之前也曾在公車上看過相同的狀況喔!

 

當時那輛公車上乘客很少,還有好多座位,因此不會有需要站立的乘客。

但,就有一位長者上車後,雖然他身旁有不少空位,但還是有人立刻站起來讓座給長者。

可是,長者婉拒了年輕人的好意,可蜜本以為是因為長者要坐在其他空位上,豈料,這位長者健步如飛的往前走了幾步,站在一個有人的座位旁,向坐著的人表示他比較想坐那個位子。

 

可蜜當下聽到看到,其實有點傻眼……

位子多到可以任意選的狀況下,還有人親切讓座,這些位子竟然都無法被接受,長者要的是另一個人的位子……

 

每天捷運車廂內,可蜜也發現,很多年輕人對於博愛座幾乎是不用思考也不用觀望就坐下的。

可蜜自己在離峰時間看到車廂有空位時還是博愛座時,要不要坐下來,可蜜當下也是要先左右觀察一下是否有長者或其他有需要座位的人,如果沒有,可蜜還會再想一下才決定要不要坐在這個博愛座上。

 

當然,可蜜也常看到許多健壯的長者,即便白髮蒼蒼,他一上車馬上有很多人讓座。但這些長者多半都很客氣婉拒並且表示他們很快要下車,謝謝他們的好意。可蜜對這些長者往往是佩服又羨慕,因為健康強壯且又有開朗的心胸,真的好棒棒。

 

而,現在每次在捷運上,看到一進車廂的健壯青年們,看到博愛座立馬一秒就以臀部就定位,絲毫沒有一秒猶豫,真的是大不相同。入座後,無論幾時,都能秒睡,可見得他們的生活真的很辛苦吧!

 

博愛座,是有需要的人都可以使用的,並非誰的專屬特權。

讓座,也不是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才能做的事,只要有眼有心、有人有需要,你我都可以讓座。

 

這個社會的可愛,是因為有你我的將心比心,讓大家都被暖暖的善意包圍下,彼此共好!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79267173

 回應文章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11:20
一樣米百樣人,論起來傷腦筋,當然忍讓的人越多,社會越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