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本與乘客
2023/05/08 00:55:14瀏覽1068|回應1|推薦45

星宇航空因為側風影響,無法降落成田機場,改降落名古屋機場後,後續產生了班機延誤與乘客滯留成田機場過夜,鬧得沸沸揚揚。董事長親自飛至成田機場向乘客說明致歉,並表示來回機票全額退費。

 

整件事情看起來是因為「側風」惹禍,為了安全考量,只能轉降落其他機場,感覺都不是星宇本身的問題,情有可原。

 

但,當飛機無法如期降落成田時,其實當下就產生了許多後續可能會發生的事情,航空公司本身就應該在飛機無法準時降落的當下就開始進行危機處理的開始。因為,沒有在那一刻就開始沙盤推演接下來可能發生的種種延誤情形,結果就會如同今天我們看到的星宇事件一樣。自以為能在宵禁前起飛,但,有時候事情就是無法如人想像的那麼簡單。

 

畢竟,成田機場的宵禁不是這兩天才有的,不要說航空公司或機場不知道。

申請起飛後,要經過允許,飛機從停機坪到跑道、接著到滑行起飛這些時間,可是三五分鐘就能完成的嗎?更何況,如果當天因為側風影響,成田機場班次早就大亂,相信在宵禁前的跑道上早就已經排滿延誤許久且等待起飛的眾多班機了吧?!

 

大家都希望每一趟的飛行都能準時起飛安全抵達,無論是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或乘客,大家都希望一切順利。

但,偶爾總有狀況發生時,真的是考驗航空公司應變能力,當航空公司礙於成本考量或便宜行事下,犧牲的就是乘客權益與辛苦的第一線空服員了。因為又餓又渴又無法上機的是無奈的乘客,面對乘客憤怒情緒與抱怨的窗口總是空服員,但他們卻又只能聽從上層指示,沒有決定權。

 

其實,星宇全額退還機票款,可蜜覺得聽起來已經算是國籍航空中有誠意的了吧!

因為以往可蜜也不是沒遇過星宇董事長前東家的飛機出狀況,延誤起飛超過7小時以上,只是他們幸運的能在最後起飛前飛回來,記得也只有給20元美金的機票折價款(下次買機票才能使用)。

 

當航空公司不把乘客的權益當一回事時,很多讓人無奈又憤怒的事情只會一再發生。

 

因為多數的台日航班,不論是國籍航空或是日本航空公司,真的都是飛過去的飛機就是等著幾小時候又要接著飛回台灣。一旦班機有狀況,航空公司的調度就需要智慧與能力了。

 

可蜜以前遇到的狀況就是,國籍航空在九州當地突然有狀況,現場修理未果,硬是要等台灣把零件運過去修,結果也沒修好,才趕緊調度一架飛機飛去載人。這中間犧牲的都是在機場挨餓受凍的乘客,航空公司有任何承擔嗎?沒有!所以,從那時起,可蜜自己的飛行計畫再也不考慮國籍航空了。

 

這次3月的東京行,可蜜當然還是搭日航。當然在桃園辦理登機時,櫃臺人員告訴可蜜說,因原本要飛行的班機前一晚降落後檢修時發現有狀況,經過處理後他們發現無法確定可以短時間排除,因此臨時調度另一架飛機來作為此次飛行計畫執行。但因為機型不同,所以機上座位也不同,因此座位有被調整,但因為可蜜的位子都是提前半年前就訂位劃位的,所以櫃臺人員特地詢問可蜜可否接受我們的座位被分開。

 

面對這樣突如其來的狀況,其實可蜜真的有點愣住,但,也不是航空公司願意的,所以可蜜也問朋友說可以接受嗎?因為本來相鄰的座位,變成是前後的位子。我們當下覺得,如果真的沒有辦法,也只好接受。只是,因為這趟旅行我們因為平日工作太忙假日又太累都還沒討論過每日行程,原本打算在飛行時可以討論,如果真的分開坐,那飛機上就只能休息了吧!

 

可蜜就告訴櫃臺人員說,如果真的不行,也只能這樣。但,可蜜還是請櫃臺人員看看,是否有相鄰的兩個位子可以給我們的,如果有,座位後面一點,我們也可以接受(因為可蜜原訂的位子是很前面的,畢竟是超早就訂位的)

 

櫃臺人員請我們稍等一下,一段時間後,登機證出來了。座位號碼和我們原本劃位時是一樣的,把原本屬於我們的位子還給我們了(因為原本我們的位子其中有一個他們竟然給了其他人)。到底是可蜜幸運?還是航空公司自知理虧?還是因為可蜜是會員?或是因為可蜜辦理登機的時間算早,還有協調的空間?

 

雖說飛機因為調度之因機型不同,座位編排略有不同。

但日航飛台灣的飛機就那幾款,機艙座位狀況都很清楚。所以,可蜜也清楚知道即便換飛機,也不該把可蜜原本劃的位子安排到差異太大的地方。所以,可蜜大概猜到有人可能拿著這樣的狀況跟櫃臺人員要了可蜜其中一個位子。但,最後屬於可蜜的位子還是回來了。

 

這中間,沒有衝突,沒有怒氣、沒有惡言相向,只有理解與真心的詢問與溝通。這個結果,再度讓可蜜感到買貴的日航機票是值得的。

 

如果想讓乘客對航空公司有信心有品牌忠誠度,那就請航空公司拿出你們的真心誠意對待你們的乘客,把乘客的事情感同身受的去處理,相信你們一定不會做出讓乘客在機場裡為你們的錯誤挨餓受凍。當乘客只能待在空蕩蕩的候機室、沒有水、沒有飲食、沒有衣物,也沒有問候與關懷,那種感覺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會清楚體認,所以,當有這樣的對待後,不想再見到這航空公司應該很能理解。

 

當危機發生時,你們先想到的不是如何先保護乘客權益,而是如何避免增加成本的話,的話,只能祝福你們自求多福了!因為相同的考試一定會再次讓你們遇到,直到你們真的及格為止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179168131

 回應文章

皓呆土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8 21:17
看來可蜜好有經驗呢 ~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23-05-31 10:44 回覆:

這種經驗不要有比較好!

希望累積的都是美好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