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新書》讓天賦自由
2009/10/10 21:11:45瀏覽1082|回應4|推薦91

小V的校長跟家長們分享了一本書「讓天賦自由」,作者Ken Robinson在書中闡述:天賦就是「天分」與「熱情」結合之處,每個人都應找到自己的天賦與熱情,充分發揮潛能,就能擁有豐富的人生。

我喜歡書中所說:「上帝讓你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會給你一片田、一把鋤頭,但你自己要找到這把鋤頭,去耕屬於你的田。」

「很多人的人生不見得順利,但是他們聽從自己內在的聲音和渴望,一路往前走,即使當下不知道,未來會不會成功,但仍堅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全力以赴,最後擁有了美好的人生。」

沒有人的人生旅途是輕鬆的事,大部份的人都過著挑戰重重的生活,即使知道自己擁有的天賦,但要能保持熱情並努力不懈的達到目標卻談何容易?更何況,很多人因為生活環境限制,並不能順心地發揮自己的天賦,只能汲汲營營的為生活打拼,遑論發揮潛能,讓天賦自由了。

現今的教育也是一樣,希望孩子們保有才智多元化,並樂在其中,但其實,多元和升學考試總有那麼些矛盾,因為要想保有多元就要花時間去學習,進而發揮天賦潛能,但現實卻是為了升學考試,要有更多時間在紮實所謂的知識基礎,家長和孩子不得不忍痛捨棄自己所喜歡的多元才藝,全力以赴在課業上。

凡事在收割之前,或許得先克服堅如鐵石的阻力,期許自己的孩子日後也真能讓天賦自由,能有更多自我實現的機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3394599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末段精彩喔
2009/10/25 17:50
很棒的書評唷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0-26 15:09 回覆:
願與你分享,謝謝!也歡迎你常來指教。

MayMays美食廚王爭霸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17 21:04
好書推推推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0-18 09:10 回覆:
嗯!請用力~再用力去推好書喔!推推推~

宋叮噹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元在背景知識
2009/10/11 11:21
學生可以多一點背景知識,對於解析多元社會總是有幫助的。把他們從網路遊戲,即時通上的閒聊,吸引下來,多閱讀一點與自己有關的知識,相信會是有益的。此時家長要能從旁力協助,一來學生進步,二來家長也有獲益。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0-11 11:37 回覆:

嗯!我認同叮噹老師所說,但苦就苦在很多孩子因為作業多、考試多,平時連上網、即時通的時間都寥寥無幾了,只能利用零星時間閱讀喜歡的課外讀物,做家長的我們看在眼裡,是既心疼又無奈。

教改,越改孩子越累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合, 題目類似
2009/10/10 21:46
我今日貼文, 研究整理了 "好奇心", 您來給點意見。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0-11 09:41 回覆:
您的文章分析得真好,讓我細讀許久,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