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新書》我的快樂用錢日記
2011/05/05 09:00:15瀏覽768|回應0|推薦41

最近收到幾本新書,其中一本內容非常逗趣,作者手繪的插圖也頗有意思,書名叫做『我的快樂用錢日記』。

『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卻萬萬不能。』這本書不是理財指南,也不是教人如何從生活中節儉的教戰手冊,而是作者季欣霈的用錢日記。

季欣霈(阿霈),這個年輕可愛的創作型歌手,被發掘於海洋音樂祭最佳人氣獎,她獨樹一格的舞臺魅力,深受廣大樂迷所喜愛,音樂作品遍及兩岸三地。

因為幾場表演被Cancel,通告表上一片空白,面臨三個月內完全沒有收入,只能靠僅存的30000元過日子兔斯基[攤坐].gif,又不想去做與音樂無關的工作,只為了渡過難關,所以開始生平第一次記帳,只想知道,若是每筆錢都盡了最大值,那一個月一萬元,可以完全不覺得痛苦地過下去嗎?

於是,在她沒有工作的三個月裡,分享自己如何花小錢也要快樂的秘訣:「回家吃媽媽的愛心0元餐、厚著臉皮去討厭的社交場合大吃大喝、臉皮厚,錢包跟著厚。」她似乎再怎麼拮据,都還能很開心的找快樂_962.gif

每個人花錢過生活都有自己的原則,但她連金錢觀,也與眾不同,她不一定會買自己最想要的,也不一定會買最便宜的。

對於花錢,還設定了四個看似有根據、有基礎又好笑的指標,堅持要參考後才消費,藉以量化快樂用錢的真實意義,像是:

『揪感心係數』在無害的狀況下,偶而流失一點小血激勵身體再造,是有益健康的。

『我要快樂係數』大洞大補,小洞小補,心夠堅強也可以不無小補。

『別無所求係數』是一個亂數,言下之意就是我想要!偶而的失心瘋,鬼遮眼,無邏輯可言。

『不得不係數』悠遊卡沒錢,不得不儲值;生病不得不看醫生;肚子餓了不得不吃.....。

阿霈以輕鬆、詼諧的筆法,描寫這段看似沒錢花用又要快樂的生活點滴。

「為了要繼續悠遊在台北,為了繼續作一個假東區人(因為常在東區晃,而被人誤以為是當地人的心態),我走進忠孝復興捷運站,手持500元,忍痛背對著站務人員說:『全加,謝謝!』站務人員比了一下顯示螢幕,上面寫著500。我咬著牙對自己默許,這500元絕對是我長期的子彈。」

「不知道為什麼把錢加在悠遊卡裡,竟然會比把錢加在星巴克卡裡更讓我心痛?」(統一企業的形象做得太好了,可以讓這個小女生這樣比擬)

書中的阿霈,每天掙扎在想花錢,跟錢不夠花的中間,求得一個平衡點,擔心沒錢,卻還很堅持快樂用錢的原則。她第一次記帳,第一次這麼在意每個從她口袋離開的錢,在意到像是離開的情人一般,那麼的仔仔細細。

這三個月對阿霈,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她比平常更認真的花每一塊錢,吃每一口食物都更有滋味,沒有買了卻忘記自己已買的衣服。就算省著花,也要很快樂的想法,值得和年輕朋友分享。

祝福阿霈,朝向全方位的創作舞臺,繼續發光發熱吧1196126314.gif

(本書由馥林文化出版)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516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