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外傭也是人
2009/01/04 14:44:54瀏覽988|回應2|推薦8

    阿弟、阿美、阮氏、小玲、Sally、阿麗、阿春....(族繁不及備載),她們曾經都是照顧婆婆的外傭,但也全部都提早陣亡,能在婆家超過半年以上的寥寥無幾。

   婆婆很奇怪,總是喜歡挑外傭的毛病,找人家的麻煩,有些在我看來,真的是勤快又耐操,操守好,廚藝也好,和我們也都能像一家人一樣和睦相處,唯獨在婆婆眼中,就變成好吃懶做又喜歡享受的外來客。婆婆總喜歡拿著放大鏡和顯微鏡來挑她們的毛病,什麼鞋子放在洗衣籃裡就是要洗的,卻還拿出來,故意不洗;沒事躲在廚房,開冰箱偷吃;跑到二樓說是打掃,去了一下午也不下樓來,是不是在偷睡覺;叫她煮東她偏煮西;一天到晚跟著我,是不是要監視我;打掃還聽手機音樂,真的很會享受;有些菜挑剔不吃,沒吃完就偷偷倒掉,很浪費.......。

    殊不知,根本是她的溝通有問題,也許,應該說她根本就不跟別人溝通,外傭都用猜的,怎麼不做錯?有問題問她,她也總是板著臉不回應,外傭只好硬著頭皮,自做主張了。婆婆總說她不會教,要我們教就好,但每天和外傭相處的人並不是我們,所以我們教的方法,也常害她們被罵,像婆婆說洗衣籃裡的鞋子要洗,外傭以為是小姑的孩子搗蛋,放錯在洗衣籃裡,所以拿出來的;冰箱裡的食物放到壞掉腐爛,婆婆節儉不准丟,外傭雖照她的意思烹煮,但大家都不敢吃,事後只好偷偷倒掉;婆家近馬路,二、三樓坪數大,整理不易,哪裡是一兩個小時就能打掃得清潔溜溜,所以一上樓就要花上一個下午打掃;先生因為婆婆身體不好,怕她走來走去滑倒摔跤,所以請外傭沒事就跟著,方便隨時攙扶,結果好心變成外傭在監視。她從來不聽大家解釋,總是一昧地活在自己的想法裡,子女們幫著外傭說話,她不高興;子女們因為怕她造業,她不給外傭好臉色,但大家對外傭的好,她也不高興,所以弄得我們私下對外傭都很不好意思。

    以前的外傭,都還有蜜月期,現在的外傭,已經沒有蜜月期,所以陣亡的特別快,有的來不到三周,她就嚷著要換掉,真不知外傭在她心中到底是什麼?我總是把外傭當家人看待,因為始終相信,我們對她們好,她們便能對婆婆好。每次在路上看到,老人家身邊有外傭扶持著,有說有笑的畫面,心裡真是羨慕,什麼時候婆婆也能把外傭當家人?什麼時候才能知福惜福,懂得珍惜子女們體貼孝順的心意,懂得珍惜與外傭的緣份,接受外傭的好。好希望婆婆的想法能開通點,外傭也是人,她們要不是因為要多賺點錢,又何必離鄉背井,遠渡重洋到台灣呢?我們會持續把每一個外傭當家人,即使只是來一兩周的過客;也會持續在婆婆和外傭中間搭橋,只希望婆婆能懂得大家的用心。加油i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hytaitai&aid=2534045

 回應文章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足感心
2009/09/11 13:14

芭樂夫人真是善解人意 體貼的好主人

同理心的發揮 讓離鄉背景的出外人也能感受到溫暖~~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2-02 23:04 回覆:
將心比心的道理很重要,不管到哪裡,都能體會別人立場不同所帶來的困擾與立場,我相信這樣與人相處才能互信互愛,何況親人是要依靠外傭照顧,我們對她好,她才能用心對親人好呀!

infinite ligh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妳說的真好
2009/04/08 05:23

將心比心哪!

我們的文化,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

那些犧牲奉獻,付出全心照顧家庭的母親,

有時往對待家人以外的人,就變成冷冰無情,

而對待自己家人又經常溺愛護短,

把愛心平均分配一點吧!


蔬食愛自己 愛眾生 愛地球
芭樂夫人(cathytaitai) 於 2009-12-02 23:05 回覆:
婆婆對自己人和鄰居都好,唯讀對外傭就是沒有辦法和平共處,總是敵視於她們,真不知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