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25
2023/01/27 22:50:46瀏覽796|回應0|推薦18

25

 

  有一種愛悄悄的蔓延,獨自在心裡燃燒,得不到回應而且不敢讓別人知道。每當我一想起那天在圖書館與他差肩而過,我的臉就會突然一陣緋紅。接著我就會想起他好像有女朋友了,那個每天跟著他的美麗女孩,她總讓我時而生起絕望的心情。

  早上我還是第一個到教室,當我拉開座位跟前的椅子時,赫然發現,怎麼抽屜裡有一張卡片。我將那張紫色信封裝的卡片拿出來看了一下,我知道身旁沒人,才敢把它打開來,上面寫著:

 

  女孩!

 

  妳怎麼最近來圖書館都不借書呢!上次借了幾本詩集,是對詩有興趣嗎?那麼完成一首詩了沒?

 

妳看看我的這首詩寫得如何?

 

海洋

 

昨夜

我可以不用呼吸

隨著旋律悠遊於冰涼的海洋

潛入最深的海底

拾起那顆雪白的珍珠貝

 

昨夜

我忘卻了呼吸

隨著心跳波動

穿越北大西洋的洋流

與兩隻瓶鼻海豚共舞

 

  這是我前些日子所作的一場夢,在夢中我不用呼吸,隨著潮流潛入甚深的海洋與兩隻瓶鼻海豚玩耍。一早醒來,這美好的感覺依然存在,因此迫不及待提筆寫了下來,為了增添意境,我特別加入了拾起那顆雪白的珍珠貝。

 

  每當我心情鬱悶或者煩惱惆悵時,就喜歡拿出來反覆咀嚼,我也曾經如此的自在快樂,這也是我喜歡寫詩的原因之一,像是在記錄一段不同時刻的不同心情。現在我把這首詩送妳,希望也能帶妳去一趟遨遊海洋的旅行。

 

                      匿名者

        

  我看了之後,覺得這人真好玩!彷彿是一位美人魚公主嘛!不過,卻異常的動人,真如他所說的,隨著文字遨遊了一趟海洋。我趕緊把卡片收了起來,夾在課本裡,免得被其他同學發現。

  第二堂下課時,我把這件事告訴了小慧,也將那首詩拿給小慧看,問她寫得如何?小慧咧嘴大笑:「喂!這人在暗戀妳呢!妳看他這麼慎重其事的把詩送妳,還要帶你去游泳。」她自在的大聲說著,帶著些許的笑意,也沒發現我正感到一點尷尬,表情十分的害臊。當我給她使了個眼色,她才驚覺而將聲音壓低,還好身旁的同學並沒有太過關注我倆的談話,尤其現在是下課時間,而下一堂課又沒有隨堂小考。

  我們兩個人決定要找出放卡片的是哪個同學?難到這同學也想當詩人嗎?我思忖了半晌,在卡片上加了幾行俏皮的文字:你的詩像是一個小學生從腦海中朦朧浮現出的自以為是的文字,我倒覺得你寫寫歌詞還可以。我按照小慧的意思,把卡片再裝回信封,每天放學時擺在抽屜裡,我們兩個開始早到晚退,期待能等到那個放卡片的同學。就這樣,兩個星期之後,我們感到厭倦了!

  小慧說:「他在卡片上寫著圖書館,那麼他一定知道我們常去圖書館,而且連借什麼書都知道,我們應該要去圖書館查查!」這時我想起來了,二年級也曾收到的卡片還有玫瑰花,當時我不以為意,於是將這件事告訴了小慧,小慧更加堅定我們要找出那位同學。我想她當偵探應該會比我成功,尤其她的好奇心似乎比我還要強烈。

  當天,我們兩個人每一堂下課都往圖書館跑。在圖書館裡面假裝看書,其實是監視著來圖書館裡的人一舉一動,從一個分類的走道換到下一個走道,站在有選書的人旁邊,隨手挑了一本書就隨意翻閱。午餐時小慧有了新的想法,跑來和我說:「那人知道妳借詩集,搞不好他是刷磁碼的工讀生。」於是我們又去了一趟圖書館,這一次我們兩個人是在櫃檯前晃來晃去,可是都沒看到工讀生,最後一堂下課實在忍不住了,剛好又看見吳俊斌站在圖書館的櫃檯,於是走去問他。

  「喂!你們圖書館有多少工讀生呀!」

  「妳們今天幹嘛呀!每節都跑來!」

  「你怎麼知道我每節來?我都沒有每節看到你!」

  「阿香!我們櫃檯後面有一個門,工讀生都在門後整理書籍,妳看到門上那塊黑色的玻璃沒有,從裡往外看,是一目了然,誰走進來我們都知道,這樣才能在第一時間出來,爲妳們服務呀!還有,妳上一節下課,不借書在櫃檯前晃幹嘛?」

  我和小慧對望了一眼,有一種奇怪又莫名的想法經過我的腦中,像是被人察覺異常行為背後的祕密,使我不得不對著小慧說:「小慧!我們回去了好嗎?好像要上課了!」老實說我不太想查了,我想說服她,我們當偵探的日子該結束了。

 

  幾天之後的一個早晨,我和小慧約好提早到校,因為前一天我忘了將數學作業簿帶回家,對於不懂的地方,還要請她教我,小慧的成績一直比我好。我們約好七點以前先到校門口會合,然後再一起上樓。當我們走到三樓的時候,剛好看到一個人影走出我們教室。他的步伐緩慢,心情看來有點沉重;小慧立刻衝上前,一把抓住那男孩的臂膀,當他轉過頭時,我驚訝的叫了一聲:「大吳!」我看到了他的臉,他手中拿的紫色卡片也滑落了,那張一直放在我抽屜裡的紫色信封裝著的卡片,上面寫著嘲諷小學生寫的詩的文字,不如寫寫歌詞算了。要是我知道是他,那麼我絕對不會寫那些文字,我一定會告訴他,他的詩有多美,告訴他我真的感受到一趟如海洋般的心靈旅行。而我現在好懊悔,我趕到歉意,內心快崩潰了,像是猛烈的撞擊,摔碎了一樣,跟著那張紫色卡片一起掉了下來。這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呀!對於一個你所心儀的人還偷偷暗戀的人說那麼無理且傷人的話,更何況你們之間連朋友間最基本的溝通交流都還談不上。

  「原來是你!」小慧的得意全寫在臉上,她接著說:「你小女朋友呢!你寫信給阿香,不怕你小女朋友生氣呀?」

  我站在他們倆之間,他看起來倒有些窘。

  大吳蹲了下來,撿起那張卡片,抬起頭朝我看了一眼接著轉向小慧,「我沒有女朋友!」他起身走了。

  我看到了一雙憂鬱的眼睛,原先那溫柔迷人的眼神不在了。我的心又突然感到一陣刺痛,原來在自己喜歡的人面前,所做的任何事,竟會變得如此沉重。看著他的身影在走廊上漸行漸遠,我在心裡自問?我到底做了什麼?真希望這整件事情,能重新再安排一次。

 

  我是一個只會等待愛情的女孩,不太敢行動,有時甚至無法確定愛情是否來臨。我總是必須先不斷的觀察,即使主動將眼神轉向對方那也要我鼓起多大的勇氣呀!我的熱情全都隱藏起來了,只要一個擁抱的眼神,我猜想只要對方給我一個擁抱的熱情眼神,我會讓它釋放出來。而今,卻因為自己魯莽的行為,傷害到一個人的心,一個我在乎的心。我不曉得自己將如何?每當我把自己陷入一種無法面對的狀況,我就會像隻鼴鼠一樣,躲在自己的地洞裡,腦海中只有浮出「等待」兩個字。有時候覺得自己很愚蠢,只想逃避一切,靜靜窩在一個小角落,別人無法發現,也搆不著的地方,當我出現這種想法時,我知道我的心消失了,消失在一陣胡亂刮起的風裡,風是最好躲避的地方,小慧也曾躲在大草原上奔馳而來的風。我想起了外公房間的那張照片,外曾祖母,等一個人要等三十年,那一份情放了三十年,是何等珍貴,那我又能放多久呢?三十天嗎?我希望明天睡覺起來,我會忘記一切,我是一個懦弱的女孩。

  「阿香!你看!原來大吳這麼花心!明明就有一個小女朋友還不承認。」小慧對我說。

  我聽到了承認兩個字,承認什麼?承認自己喜歡他嗎?小慧不知道我喜歡他,而我只能感覺到一陣心痛,我好像傷了他的心也傷了自己的心,我感到逐漸形成的漩渦。當一個人的情感壓過理智,才會犯下一些頭腦不清楚的事,我開始漸漸失去理智了。「有一種愛悄悄的蔓延,獨自在心裡燃燒,得不到回應,而且不敢讓別人知道,它將被埋葬掉。」我將這些文字在理化課抄黑板上的筆記時,寫在了筆記本裡。

 

親愛的婆婆您好:

 

  我要告訴您一個秘密,我戀愛了,接著我的心碎了!我不敢告訴任何人,只敢和您說,我初次嚐到了愛情的苦澀,我的心裡都是他,那麼是否應該恭喜自己,因為心碎才不用承受最後失去的苦。

 

  我不知道該怎麼辦?總是聽到別人說,時間會治療一切,我打算將秘密永遠存放心底,成為我生命中消失的一部分,就像從不曾讓人知道的一段愛情。從沒想過會對一個人產生這樣的情愫,像是心裡的另一個自己一般,好奇妙的感覺,可是我不是他的幸運女孩!

 

  讓您看見我破碎的心,讓您看見我的傻,請您就笑話我吧!這樣自己心裡會覺得舒坦一點。

                 失去愛情的艾蜜莉

                 1993年11月11日

 

  那天放學回家,我一走進家門就衝去外祖父的房間,抱住他有點駝背的肩膀,告訴他:「我想起了外曾祖母!」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819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