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雲裡有一首歌24
2023/01/21 10:35:41瀏覽814|回應0|推薦14

24

 

  晚上,姊姊搬了一箱公司所訂購的精緻點心回家,姊姊說,這原先是要送客戶的禮品,因為訂購數量太多,她搬了一箱回來。她詢問我是否要將東西送給美佳,姊姊喜歡做功德因此很喜歡送人東西,和母親因為好面子,也喜歡送來家裡拜訪的客人禮物,熱情款待客人,是完全不同的出發點。

  母親總對來家裡拜訪外祖父的長輩們很有禮貌,也往往會挑選禮物讓他們帶回去,有時候還會去廚房把父親所醃漬的紫蘇梅裝一小罐,送給客人,因此家中時常準備著空的小玻璃罐,她對於送禮做人這方面的人情世故是做得挺漂亮的。她同時會和我說:人活在世界上總會受到許多長輩的照顧,送人禮,是告訴對方我們記得他。

  姊姊告訴我:媽媽愛面子,她是因為愛面子才在有客人來時這麼熱情;不然,她是很冷漠的。

  我記得在我很小的時候,那時我們還住在永和,母親還天天在河堤上散步唱歌。母親曾經一天做了六、七個八寶飯分送給附近鄰居,她牽著我的手,將剛蒸熟的八寶飯送去給一家家獨自居住的老爺爺、老奶奶,我們來回走了好幾趟,那時的母親和現在不一樣;也許後來生活變得太忙碌了吧!就像婆婆說的,被日子磨得一點都不剩。

  姊姊和我約好了明天下午將開車送我去美佳她們家,為此我先撥了一通電話給美佳,告訴她這個好消息以及確認地址,我告訴她,我們大約下午四點左右會到。其實我猜想姊姊想送東西給美佳,也是想藉此機會了解一下美佳生活上有沒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她怕我和美佳斷了音訊。

 

  當我們到達中和時,還繞了一會兒才找到她們家,那是一棟老舊的公寓,美佳已經在一樓門口等我們了。姊姊把車窗放下來,探出頭和美佳打了聲招呼,美佳也說:「阿香姊姊好!」接著姊姊轉向我,告訴我她要顧車子,叫我自己一個人把東西搬上樓。於是我下了車,把放在後行李箱的那一箱點心,抱在懐裡,跟在美佳的身後往樓梯間的方向走去。

  這是一長排老舊公寓,樓梯就在一樓的騎樓,騎樓上停滿了一整排的摩托車,有點零亂。樓梯窄窄長長的,只能一個人通過。沒有燈光,大白天還是感到有點昏暗,有一點髒亂及一股不舒服的氣味。美佳她們家住三樓,我抱著那箱東西正要上樓,美佳說:「我來吧!」姊姊這時還探出頭說:「阿香!妳去!」我只好遵照姊姊的意思,緊緊抱著那箱點心說:「沒關係!不會重。」我跟在美佳身後,一步一步往樓梯上走,到達三樓時,美佳掏出了鑰匙開門。我問:「美佳!妳們家住這,那妳舅媽家住哪呀?」她說:「只隔兩條街,也是這樣的老公寓。」當她開了門,我看見是一間很小的房子,一進門有一張四方形的餐桌,桌上還擺著食物,像是有人剛剛才用完餐。一眼就可以看到廚房,廚房走進去有一個陽台,旁邊就是客廳,電視、沙發都有,好像有三個房間,白色牆壁有一點泛黃剝落,沒有粉刷。她的父親跟我父親一樣是做建築,照理說應該也會粉刷吧!我心裡這樣想。可是我卻看到她父親獨自一人坐在客廳喝悶酒,我朝她父親的方向望了一眼,接著說:「伯父好!」她父親看看我,「嗯!」了一聲,就把頭別了過去。她的父親跟以前一樣,濃密的黑髮及落腮鬍,只是容貌變得很憔悴,如果他一個人走在街上,被懷疑成遊民,我想也不意外。他看到我來,並沒有做很大的改變,還是照樣喝著酒,甚至無視於我的存在;不像我的父親及外祖父那樣打招呼迎接客人,也許我只是個小女孩吧!沒多久她父親就將酒瓶子在眼前晃了一下,好像發現沒酒了,起身拎著酒瓶子走進陽台,我聽到,「ㄍ一ㄤ!」一聲,一堆玻離瓶碰撞的聲音,她父親從陽台走了出來,開了一間臥房的門,重重的甩上。

  「我父親剛吃完午餐。」

  「現在!」我懷疑的瞪大眼睛。

  美佳沉默不語。

  「這一箱有十二盒,妳可以拿幾盒去給妳舅媽她們家唷!」我把東西放在地上。

  「妳們馬上要走了嗎?」

  「嗯!姊姊車子還在樓下等呢!」

  「好!我陪妳下樓吧!」

  我們兩個三步併兩步,一下子就到了一樓,她走到姊姊車子旁,「謝謝妳的點心!」

  「不會!妳們家現在住這裡呀!還好吧!我也已經有三年多沒見過妳了,妳還是一樣好漂亮。」姊姊和美佳聊了起來,「如果有什麼我們能幫忙的,要和阿香說喔!」

  「好!我知道了。」

  我抬起頭向周圍環境望了一眼,巷弄靜悄悄的,我的心告訴自己:只要知道她住哪就夠了。我看到了偏西的太陽已經快要落下,我問美佳:「妳要煮飯嗎?」

  「是呀!我要煮飯,我國小時就會幫媽媽煮飯,妳忘啦!我兩個弟弟等下就回來了呢!」

  國小的時候,我時常去她家吃她煮的午餐,現在也有點忘了為何會去吃午餐,好像是母親給我午餐錢,要我自己去市場買著吃,結果我總是一直走到美佳她們家,然後就被留下來用餐。我記得那時最感訝異的大概就是看她沖牛奶給弟弟喝了,她不只放奶粉,還會打個生雞蛋,再加入熱水,然後拿一根筷子一直攪拌,聽她說,他們家三個孩子都這樣喝,每天要喝兩杯,我總是一臉沒見過市面的模樣,於是她逼著我也要喝,她說:快!雞蛋牛奶,很健康的。我喝了一口就放棄了。

  「妳兩個弟弟,他們去哪呀?」我問。

  「大弟去舅媽顧的豆漿店幫忙;二弟去打籃球了,我們家前面有個小公園,裡面有籃球場。」美佳說。

  「豆漿店!」

  「是呀!有些東西前一天就要先準備起來,這樣隔天早上才來得及。」她指了條巷子。

  我往她手指的方向看過去,像是一條窄小的防火巷,被圍起來當豆漿店,她的舅媽每天早上在那裡賣燒餅油條,現在店面是關閉著,因此他的大弟應該是在舅媽家裡。

  「那妳舅舅呢?他會做早餐嗎?」

  「他會幫忙磨豆漿,煮豆漿,舅媽家有一台磨豆漿的機器,我們家賣的豆漿是自己做的唷!」美佳得意的說著,對於眼前的這一切,我覺得她是滿足的。

  「那妳爸爸有在工作嗎?」

  「沒有!他好幾年都無法工作了!」她說這話的時候臉上浮出一層陰霾,接著她倒抽了一口氣,她的唇上再次出現了微笑,她的眼睛閃著光亮,我覺得站在自己面前的是一個何等勇敢的女孩。

  我上了車,和美佳揮手再見。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teatcat&aid=178124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