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涯關卡
2010/01/19 02:37:40瀏覽807|回應0|推薦42
2009年底開始思索轉換長期照護/老年照護之專業學習方向與目標,於是利用學期結束前空檔時間,正式提出二間台北市立醫院臨床實務研習申請,將未來教授課程內容做好實務經驗的連結,然而得知最早回覆同意訊息的醫院名稱,不禁再次驚嘆冥冥之中的巧妙安排。

第一次接觸這家市立醫院是在高二暑假臨床實習,當時七月酷熱炎夏,一堆人擠在超狹窄又冷氣微弱的醫護宿舍準備輪夜班,當值班學姐們挖著牛奶冰吃個不停時,而我正躺在上鋪認真背書,準備第一次舉辦的五專聯合轉學考試。考試後二週放榜,帶著正取第五名錄取單與單位實習老師道別,接著和家人趕著去辦新學校的入學手續。

專四暑假開始為期一整年臨床實習,排班表載明共計十站高護臨床實習,其中七站亦在此家市立醫院不同科別病房,每一站都是電力十足的單位,但至今仍很感謝每一位曾用心指導的學姊們。記得第一站在胸腔內科病房,病房照護標準與實習老師的要求都很高,十位護生承受壓力哭了八位,(我和另一位不哭的是同班好友,她畢業後考上普考,居然巧到被分配至這個高壓單位工作了七年!),我硬著頭皮請了二天假去考公職普考,單位護理長橫眉冷嘲熱諷專科生不必浪費時間云云了半小時;十月放榜確定分發成大醫學中心後,又適值輪至外科實習單位,不少學姐私下詢問: 學妹妳沒補習是怎麼準備的? 而讓我順利請假參加公職考試的實習老師至今還在母校教學,在某些研習會場合相遇,總不免介紹給旁人這位令她難忘的學生。

有趣的是後來留學歸國的隔天,接到專科母校老師的電話,表示該家市立醫院某單位實習老師提早生產,昔日導師推薦邀請我過去幫忙支援帶護生進行臨床實習,於是開始扮演臨床指導老師角色;之後應徵到目前教職面試時,回覆主考官詢問帶實習的方式與教學準備內容後,當天就順利得到正式錄取的通知。從此深深體會,沒有一種人生經驗學習是白費的,更感謝母校師長給我這樣珍貴的成長機會。

話說五專畢業該年順利再取得公務高考資格,亦因戶籍所在改由台北市衛生局指派到另一家市立醫院外科病房,當時辛勤工作的六十床大病房,今已改建成寬敞舒適的附設護理之家,更成了這次申請實務研習的地點選擇之一。然而最終獲得北市聯合醫院院本部同意前往之附設護理之家,竟是高二暑假所在的醫護宿舍改建地點,內心真是百感交集,似乎這家市立醫院不斷引導我邁向不同時期專業成長,甚至影響下一個生涯規劃。對於種種的機緣與助緣,只能深深感謝這一路上遇見的貴人與不看好我的人,成就了現在的我。過往公務員生涯裡,的確看過很多就此安逸的人生態度,但仍有少數繼續朝向不同人生目標努力的護理前輩與醫師讓我感動,這些認真踏實的優秀人才努力向上學習態度,也間接影響日後做了與他們類似的抉擇,這後續不同的人生經驗很值得,公務保障體制外的社會歷練也值得再三回味,更感恩父母尊重我放棄公職進入私校體制的選擇。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370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