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首
2008/09/03 01:59:05瀏覽833|回應1|推薦36

因緣際會利用暑假回到台北,進入某家醫學中心進行短期臨床實務研習.

剛畢業的時候被母校推薦該家醫學中心,可惜自己在學期間報考公職普考就高分過關,被分配到台南某醫學中心上班.當時以未畢業而辦理延後報到,一畢業考上公職高考卻被分配到了台北市某市立醫院.沒料到在十多年後,我還是有機會在那家醫學中心身著白衣上班照顧病患.

響應節能減碳的環保措施,每天七點趕搭公車去上班的心情很充實愉快,彷彿是回到剛畢業要前往醫院上班的階段.行進路線剛好都會先經過曾經服務過的市立醫院.我的目光總是不免放在自己所服務過的樓層,經常突然浮起一些快遺忘的記憶.

我一直很喜愛臨床工作的成就感.因為病患的健康問題或不適症狀一旦能有理想解決或改善,可以很清楚發現他的舒適或如釋重負的反應,讓我覺得很值得投入這樣的助人專業.所以始終給我的學生正向的價值與信念,讓她們學著去珍惜病患的生命故事.反思自我的生活與生命目標是否也有用心去努力達成自己所設定的夢想.

然而此次遇到的衝擊是臨床年輕護理人想要問轉換其他跑道的捷徑.她睜著大眼無辜的告訴我夜班太累,所以不想上班了,家裡並不缺這份薪水,但也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我聽著這幾位畢業於國內著名國立/私立大學不滿2年的小朋友抱怨,感嘆醫院裡很多長年的人力負荷過重與薪資低的問題始終不曾徹底解決.

對於公家醫院環境封閉與不合理政策,明顯的不公正人事運作的升遷制度,的確是當初讓我放棄工作出國唸書的主因.但我始終相信只要自己準備好了,抓住機會就可以有另外的出路.曾以高考代替同等大學學歷資格去參與研究所考試,卻遇上了複查成績的問題,電話中聽到當時頗有聲望的護理大老回覆,"妳的筆試成績的確是很好,但我認為妳應該要先完成完整的大學教育再來念研究所才適當." 最初報考簡章並沒有的明文限制,卻在放榜要做成績複查才以這樣的理由作拒絕.讓我對國內教育徹底死心,隔年就辦理離職出國完成大學與研究所的學業.

畢業返台決定放棄公職投寄教職履歷,剛好正是各校擴大編制召募講師,我也因此有很多機會走訪幾間學校面試參觀,其中一間剛好是上述的某校.其實當走進該校大門有很多複雜心情,直到面試與試教結束之後,我相信站在面前竭力想留我下來任教的主任並不知道她自己在四年前當了我的逆行菩薩,間接成就了今日的我.若是停留原地不斷抱怨,或許我會像仍在原單位以資深難搞的老派跟新人始終不對盤的對峙.於是我只能奉勸小朋友先想清楚自己的需求,選擇離開職場不能負氣,一定要讓自己有足夠的努力贏得基本資歷與站穩腳步,才有籌碼談下一步的生涯計畫.

當然任何工作都會有倦怠感,每個人都有其角色與職務上的難處.在不景氣的年代,任何工作機會都能被取代.創造自己的工作價值與信念,不需要在意一時的挫折,我知道剛畢業的新鮮人總是氣憤某些老鳥的惡意行為或小人言辭,最好的辦法就是充實自己的不足或增強自己的專長.若感覺無法應付不友善的小團體,自私的同儕關係,或擺爛不進取的職場文化,就該想辦法讓自己出淤泥而不染的全身而退,別跟豬打架而降低了自身的格調.

回首  不看悲傷與抱怨  不論過往豐功偉績  

珍惜  自己曾經努力而擁有的不同人生道路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arolxai&aid=2185349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謹向護理人員致敬
2008/09/08 22:29

在日本,一位病人可同時獲得三.四位護士照顧,反觀本地,

一位護士卻要照顧十來位病人,相形之下,人手的不足與冗長

的工時,有時的確留不住護理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