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包場
2024/02/26 20:39:07瀏覽242|回應1|推薦19

     東風解凍,寒風依舊凍骨,細雨霏霏,繁花低垂,時序又過了一個年度,不知道親愛的朋友都好嗎?

     過年時,大家拜年通常會問起~有沒有到那兒玩呀?〔出遊計畫〕沒有!沒有!這次過年輪到我煮拜拜。我們家是照輪流的,妯娌每個人負責一個月份,當最後一次煮完總是鬆了一口氣。

     有人建議,幹嘛那麼麻煩?外面叫一桌不是很省事?no不要我家大人不吃餐廳的,這事被禁止的,要親自洗切料理,備妥一切,拿出全身絕活讓廚房整個瀰漫著氤醞煙火之氣這樣子才有氣氛....回想這段過程真是筆墨難以形容,尤其盛夏之時,悶熱的空氣,體力的維持,有時明明已經十道菜了,長輩認為祭祖的日子,廚藝比較好的大嫂應該要加點菜色比較豐盛,直到桌面都佈滿飯菜才稍加放心,彷彿不這樣子就是不誠心。

     這好像有點不好,我以為自己能拿捏的說,這些在平時或許是芝麻小事,小過年除夕初一接續操三天,又每逢年過節求超特別多,路過的神明也要來打個招呼,此時此刻身體已經有些虛脫疲累不聽使喚了,只想速戰速決,無法甘之如飴的面帶微笑二話不說回應~沒問題,真不想面對,又不想遭來碎念,只好壓抑本心勉為其難照辦,煩惱頓起!

     我想公公可能懷念以前大戶人家經常在年節穿梭於人聲鼎沸的廟堂間,是不是當年每到祭祀期間都十分盛大或者是老一輩的都喜歡熱鬧的氣氛?

     昨天和小嬸聊起過程,吐了一下苦水,小嬸笑稱~爸爸在念我我都無所謂,反正重述一百遍也聽不懂!!哩她是從小旅居國的華裔,不通台語呀!不會管公公怎麼說,溝通不良也有其好處,即便是老人家盯著她看,挖聽謀!得意她接著還說,輪到煮的人肯定心想~怎麼那麼快又到我了?我好可憐哦

     這席話令我腦海裡浮現小時候娛樂之一是觀看野台劇,那是早期農業社會的廟會活動,戲台前方除了眾多觀眾外,還吸引眾多小販前來聚集,有販售醃製鳥梨、糖葫蘆、烤香腸、芋頭冰淇淋..品項超多,芋頭冰攤上方會掛個小喇叭,時不時按兩下招攬顧客,你可以選擇要紙盒裝或餅乾捲筒,小朋友邊看戲邊大口舔著冰淇淋內心有說不出的興奮,幸福的日子總是挺美好的,然而愛看熱鬧的我們最愛的還是跑到後台觀看戲子在換裝,他們或翹腳抽菸、端碗吃東西的真實模樣,一開始我會覺得明明剛剛才在鑼鼓暄闐的舞台上表演曲折離奇的故事,那個有著極好身段和唱腔的演員怎剎那間又如凡人沒兩樣?單純的我們看到這幕詫異的忍不住跟大人嚷嚷~

     若說人生如戲,那麼我們皆是披上戲服粉墨登場的演員,彷彿才剛走下台啜飲咖啡滑了一下手機,馬上又被叫上場....ㄟ~該你了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80346219

 回應文章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3/10 16:19

以前都是忙完過年祭祖大小事,旅遊的人也回籠上班了,我才安排出國旅遊。

但去年過年期間的嚴寒天氣把我嚇壞了,再加上晚輩們叫嚷著過年要圍爐,若訂不到餐廳就要來我家。

我頓時心生逃離之策,我不要再忙這些活兒了,我要去泰國閒散曬著太陽,不去擔心沒有餐廳開業。

所以今年過年前我便帶著老公開溜,揣想著機票上漲,乾脆玩個15天才值回票價。

好不容易熬到當長輩了,趁著腿腳還能走任性一下,我對老公說:「跟了你快四十年了,這是我第一次在過年出遊。」

拋開年前年後的忙碌,不用準備年夜菜真的輕鬆許多。

辨音(c5939h) 於 2024-03-10 21:34 回覆:

喔!太棒了!置身異國夢幻的感覺!得意謝謝您的分享!

作為長輩好像都希望藉由舊時傳統祭祀活動與家人團聚互動,這是他們的方式,可能也是民俗文化觀念所致,我們就順從自己再另外找時間出去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