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融通
2023/11/23 22:08:26瀏覽151|回應0|推薦15

     一到冬天橙橘就上市,黃澄澄的柑橘代表著四季自然的結果,螢光幕播放的角逐總統大位候選人合縱連橫極為精彩,有時高潮迭起,有時低迷,選民看官連洗三溫暖,不禁令人聯想到善於兵法的縱橫家鬼谷子,這位博學精通諸子百家的世界奇才,如今似乎有了傳人,易經六十四卦每個卦都不是完美的,有趣的是如同世間萬物隨著時間推移會產生不同的變化,成事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政黨的縱橫連結亦不例外,非人力所能強為,但終究都會有個結果的。

     看著看著,我突然想起佛經說的根本性,根本依,於是開始思考這是前世因緣所致?與生俱來的習氣造成個性的養成,抑或是後天的教養,還是環境的影響造就了一個人的個性?

     每一個人境遇都不同,妹妹有一天在聊天的時候說她從小到大從沒看我發過脾氣,旁人聽到認為就是養尊處優,我個人倒不認同,因為生在同一個家庭,大姊就常生氣,那時我常不明白地看著她及整件事發展,暗忖這有什麼好生氣的?學佛後才明白,原來那是與生俱來的種子性,或種子依,遇到環境的變化心念產生變化。人都有盲點,當我們置身其中時其實看不清真實面貌,而這些親友是善知識,他們的示現如一面鏡子,當我們心升起煩惱時,起了嗔念,自己或許無所察覺,而她為我們展演嗔的面貌,鍼砭藥石砥礪我們之不覺,提醒勿因環境改變而心有所轉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5939h&aid=180090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