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戒菸
2010/01/05 13:41:50瀏覽611|回應0|推薦18

  還沒頒布菸害防治法的時光,很多人習慣在室內抽菸。知道這條法令將要實施,許多癮居子都謾罵牢騷不斷。

  最晚時段的播放時間,在電影院驗票口我抽完了最後一口菸,捏熄並擠皺了菸蒂。轉身進入電影院,漆黑而偌大、放送空調微寒的小空間裡觀眾人數不多。我坐在靠近出口處的位置。那天的電影是一部非英語系國家的紀錄片,僅有八十六分鐘,比情人吵嘴還要短暫。

  電影觀看到一半時,一個人推開大門進來,不發一語地坐在我身旁的位置上。身上的香水味濃郁,似乎參雜著化妝過度的粉妝。兩分鐘過後,身旁的女子便吸引了我,將我的注意力轉移到她身上。她不停地抽吸著鼻子,原以為是拿面紙擦拭臉上的妝沒想到她卻是不停地擦拭著垂下睫毛的淚水。

  沒有哽咽、沒有嗚喑聲,只是不停地抽吸鼻子。像是過敏了的模樣掩蓋了她悄悄地落淚而傷心難過的姿態。很想問問她怎麼了但我沒有,只是繼續地隔著一根扶手把而默默注意著她。

  走出電影院外的我,隨即點起了一根菸。擦拭眼淚卻雙眼紅腫的她拿起皮包裡的涼菸,向我借了火。靠近上下樓梯的迴廊裡只有我們抽著菸,沒有其他人也沒有其他的聲響,彷彿下了樓上了樓便是另一個時空的異樣詭譎。

  然後她接起響著單音旋律的電話,與那頭的男友對罵。你是怎麼對我的?你還要我怎麼樣?難道你以為我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一陣爭執後她掛上電話,又從包包裡拿了另一根菸,我幫她點上火。她挑眉向我致意。

  我男友因為另外一個女人甩了我,我們在一起五年了,五年!她堅毅地說道。對方現在想打電話挽回。她太難過了,卻無法在人前放聲大哭,於是只好買了張票躲進暗黑的電影院裡默默飲泣。

  「你知道菸害防治法要上路了嗎?」她說。我點頭。

  女子看著手上燃燒著的菸,不捨地似乎是自言自語地說著:「這樣以後我們就少了些依賴了。」

  那就戒菸吧,我這麼告訴她。

  也好,戒掉讓我依賴成性的香菸,也戒掉不值得依賴託付終身的男人,她打趣地說道。

  我們沒有留下任何連絡訊息,像過眼雲煙般也許這輩子不會再見第二次面。我們對彼此說了晚安與再見。她走出我的視線之外,某個宇宙空間便這麼安靜而純潔了起來。

  我猜她不可能戒煙,正如她無法拋棄錯愛一般。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3656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