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朝拜日出的男孩女孩
2005/06/05 22:40:41瀏覽398|回應1|推薦12

 

  習慣風馳電掣快速度的我,難得也有一日能緩下調子。像是什麼鬼瘋似地,我帶著自己十多歲的照片騎上車,在昏黑近黎明的夜裡慢調探索。除了一台沒開大燈的摩托車跟一台急速轉彎的大貨車之外,我差點來不到樹林這兒的疏洪道。

 

  歇下二度空間飛行器,順著坡道來到石墩橋上。即便夜裡沒有星辰,滾滾的河川仍是生動地匯流,河流像是聲樂家──『嘩啦嘩啦』一長聲不換氣。夜裡我點起一根煙,然後拉著牛仔褲盤腿坐在石座上頭。

 

  也許聲音作響太急,也許微臭的河川不太吸引人──掃視四周竟只有我一人獨坐。還記得幾年前這可是情人幽會的佳境呢。

 

  記得十多歲時,曾有一個小女孩常常跟我到這兒來。兩小無猜的兩人並沒有如言情小說般那麼感情豐富。也是一種習慣,我都是在黎明之初騎著腳踏車去找她,然後她偷偷摸摸地跟我一起去河堤玩兒。

 

  我們順著河流走過數里的河堤,有時兩人踢著被人丟棄的啤酒罐,有時兩人拉牽著小手分唱歌謠。像是辨證式的說法,這才是人之初的純愛吧。那樣的愛不帶著肉慾,僅是一點點地為對方關心、心繫著彼此。有時一晃著就到了黎明日出之時,我們也沒有戲劇性的許下諾言,只是手拉手盤腿坐著,等到陽光照耀近身,我們才不捨地離開河道。

 

  那時沒有手機,沒法有效連絡。但兩人很有默契地在同一個地方見面,我們收集彈珠、收集小玩藝兒。有時一起吃吃紅豆餅,有時兩人共享一杯冷飲。直到日落之時,我們才依依不捨說再見。直到深夜近黎明,我們又會再相聚。

 

  忘了哪一天,我聽她說家裡要搬去南部。那夜我們倆幾乎都含著眼淚走過河堤。年少不經事的當時,我還是倔強地不肯說再見。一直到彆扭的她滿臉淚水跳下腳踏車,我還是裝作毫不在意的模樣。她走進房子時,我仍待在外頭默默掉淚。

 

  寂靜的夜裡,大人們的斥罵聲顯得更為驚心。才知道她每次回家都被家人斥罵。可她仍一次又一次地隨我出遊。而我卻連再見也不肯說。等到一兩天後猛然憶起,來到她的住處──早已人去樓空。連說再見的機會也不復存。

 

  把煙蒂捻熄回到現實之中,從口袋裡拿出十多歲時她爸媽為我倆拍的合照。時至今日,我變了很多,但從不知道她變了多少。也許她年紀稍長到北部遊玩時,會偶爾想起樹林的河堤,和那與她遊玩的小男孩。

 

  像是不甘寂寞的宿願,我依然在這兒待著。等到第一道曙光照耀我整夜失眠發紅的雙眼時,才想起有多少的時光記憶從指間啞然流逝。一當它消失,潛藏在你腦海裡深處時,你只能由片刻的事物或景色中回憶及此。於是人纇發明了許多保留美好記憶的事物──就像手邊的照片一般。

 

  我滑下坡道騎上車,在騎過她曾經的居所前,我羞澀地喊了聲再見。十多年前的小男孩,不也是這麼哭鬧說著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1430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讓我開了眼界
2005/06/09 11:13
沒想到加西也擅長寫純愛類型的文章,真該起立給你鼓掌。
這篇好喔,沒有之前瑰麗的文字,只有力量的文字。
漸漸的有小魚的味道,再繼續努力。

你絕對有機會出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