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度山林 - 男女白宮,遙遙相望
2009/07/15 18:47:09瀏覽2172|回應1|推薦0

男、女白宮,是指男、女單身教職員宿舍。這兩邊的建築物隔著一條乾河溝(太陽谷),再加上疏雜的樹木,其間距離怕比中港路還要寬。稱為白宮,大概是因為外牆全部刷白,某位前任雅客叫出的名字。屬於校園中比較外圍而造價較便宜的建築物。

我在1975~77年間,曾有緣在男白宮住過兩年。那時起碼要講師才有入住的資格,而要到已婚的副教授,才可能配到紅磚黑瓦、含客餐廳的宿舍。猜想現在師生人數十數倍於當年,而宿舍的數量未增多少,要能在學校佔有一席之地定是難上加難。

男白宮有兩棟,一左一右都是東南-西北朝向的長條形建築,中間另有一間餐廳兼交誼廳。這三棟建築物之間各有一點距離,下雨天都得撐傘來往。

每棟建築內各有約16間相同大小的臥室,另加公共浴廁。建築平面,中央是走廊,兩邊對稱則為臥室。每間臥室的正門自走廊進入,但各有一扇後門通往室外。由於道路在南側,而建築與道路之間又隔著一片不小的草坪,分配到東南側臥室的我便能享受到充足的陽光和面對斜坡草坪的視野。

男白宮的剖面關係,我一直很喜歡。簡單的說,就是將一個人字形屋頂向兩邊分開,剛好置於左右對稱的臥室上方。中央走廊上方是高僅兩米五的平屋頂。臥室的剖面因此呈一梯形,靠走廊的一邊牆面較高,上方開有一排氣窗;因為這氣窗的關係,使得室內的通風相當良好。值得一提的是每遇颱風,對外的門窗當然要關得緊密,但那氣窗照樣開著,再大的風雨也飄不進來。這當然與建築剖面有關,那兩半斜屋頂恰好相互庇護,使室外氣流不致干擾室內。

上述剖面的唯一缺失-顯然並非設計時會揣想得到的-是走廊一側臥室的講話聲會巧妙地傳到另一側。在我入住前校方顯然已經加以改善,在走廊屋頂中央砌了一道矮牆;但是那如耳語般的聲音總會隱約飄傳過來,雖然我並聽不清楚。

臥室的壁櫥恰好置於走廊平屋頂之下,而每兩間相鄰臥室的正門又退到與壁櫥面齊平;這樣的安排一則使得走廊的長形空間較有變化,二則各間臥室的正門進口也較具私密性。總之,我覺得男白宮的平、剖面成就了一種既精簡、卻如同積木般契合的美感,成為這種建築類型的絕佳典範。

每間臥室長約5,寬約3,對當時的我是綽綽有餘。壁櫥很大,除了放置我有限的衣服,也容納了大部份的雜物;有一個加了護網的防潮燈,會隨著櫥門關閉而打開。在那個時代,年輕人普遍沒有多少傢私,許多人服完兵役多年,還是一個麻袋就扛走一身家當。我那時剛自美返台,所謂家當就是幾件衣褲、一台小型收錄音機、五六本必讀的建築書籍、和在美修課的幾本講義而已。

慢慢地我開始經營這間臥室。磨石子的地坪在夏天固然涼爽,到冬季則顯得清冷。我買了一片草織的蓆墊,是由許多一尺見方、縱橫相間的單元綁串而成,厚則近寸;鋪在地上既好看,又可與訪客席地而坐,我很喜歡。每當梅雨氾潮時節則需摺起,待天晴時曬它一整天,又可恢復原有光澤。由於房門常開,我買了兩束捲簾,掛在前、後門裡,增加一點隱私。又以分期付款買了一套音響,也陸續增添唱片的收藏。再加上一個書架、幾瓶野花,這臥室就差不多舒適可用。那時大家流行喝老人茶,我專程下山買了一套大號茶具,喝我大杯的老人茶。

那幾年學校財務不好,教書的收入幾乎是全台最差。系裡幫我申請了一年的客座,合計也不過六千出頭;第二年降回三千,更是辛苦。好在我開銷不大,勉強還過得去。有幾位系上老師在外兼課,補貼收入;我則只顧享受著頭兩年的專任講師生活,認真、但日子過得輕鬆愉快。

我與同事和學生則維持著密切而良好的互動。在男白宮,大部分時間我總讓後門開著,而朋友和學生總愛抄近路自後門而來。那時電話連絡不便,而「訪客」說來即來:還沒吃飯嗎,一齊走吧?正在忙嗎,那明天再來。我那兩年投入於系裡事務較多,許多學生都成為長久的朋友。定怡、安國、永松和時瑋大概是最常來的幾位,我們席地而坐、聽音樂、談建築、偶爾共飲高粱大麯;安國還不時帶醉揮寫毛筆字。維潔則常帶著唱片來,是他增廣了我聽古典音樂的領域。我不記得是如何認識仲華了,我們都愛聽比才和拉威爾的曲子,相處愉快,不涉私情。

那時的左鄰右舍來往的很多,但我現在只記得有政治系的振國兄、歷史系的必達兄、和本系的永洪兄。我們傍晚常在斜坡草坪擲飛盤,壯碩的必達兄總是自願站在最低處,而能把飛盤擲得又高又遠。那是一段愉快的時光,我們的身體健壯、肌肉結實;除了玩飛盤,當然與長久走校園坡地有關。永洪兄那時英姿煥發、帥氣十足,不知吸引了多少女子的目光;可他偏想找人結兩年一期的婚,幾番嘗試,終究沒人願意嫁他。

每個單身講師使用房間的態度都不相同,我所知道的約有三類:第一類是將就現況,第二類是改善現況,第三類姑且名為顛覆現況。我的情形屬於第二類,而永洪兄的作法獨一無二,只能算是第三類。他謝絕學校提供的床和桌椅,買來一車的木心板,鋸出床、櫃和各種飾板的單元、認真的補土、上漆,再一一搬入室內組合。在熾熱的夏日看他和雇請的建築系學生認真工作,不得不佩服;學生能跟著老師現做現學,也覺值得。完工後我們走入參觀,雖然有趣但也有人不敢恭維:黑色的牆壁配上深紅的床、櫃和水平的飾板,永洪兄打造出他奇特的私密空間。

早先男白宮的建築圖已模糊不易辨識,承業強弟傳來掃瞄後的圖檔,再請事務所同事重新繪圖,供大家參考。

×                    ×                    ×                    ×

位於乾河谷對面的女白宮(衛理樓),在設計上與男白宮完全不同。當男生宿舍和男白宮代表著開放、粗獷和舒展,女生宿舍和女白宮則代表著呵護、細膩和緊密。很明顯的,在設計者的眼中男女是大有差別。相對於男白宮每間臥室都有後門,女白宮整棟只有一個大門;此外,圍牆則將內部活動和曬衣場等隔離在內,外人不能一目瞭然。

女白宮空間上最有趣也最成功的設計,是將交誼廳與餐廳做為整棟建築活動的核心。由於後面地勢較低,餐廳比交誼廳低了半層樓;設計者或許因此得到了靈感,使得女白宮的臥室上、下層均與交誼廳相差半層樓。因此,在即使很近的距離中,有效的形成較開放的交誼廳與較私密的臥室區域。交誼廳就在門廳左側,以一道牆與門廳區隔;交誼廳本身也以同樣的牆分為裡外兩進。由於空間較高,這兩道牆也較高,也都有著一個圓洞開口,在視覺上形成有趣的透視效果。交誼廳靠牆有著幾個自水泥牆延伸出來的長條座位(為水泥版上面再放乳膠坐墊和靠背),下方有著高僅10厘米許的透氣窗;這在全校建築中都很少見。原因無他,要成功施工,必須有賴精確的施工圖和良好的營造廠,缺一不可。我曾經在那座位上小坐片刻,對其尺寸和舒適感都很滿意。這種座位,使得室內空間更具整體感,搭配暖色調的燈光,給人一種既安定、又溫馨的感覺。

一般男訪客進入女白宮,通常應留在交誼廳,不宜再向裡走。但有次學姊肅肅邀我們兩三人,進她臥室參觀,我立即就注意到男、女白宮的臥室有很大的差異。在這兒,臥室面積小得多(大約長4.5,寬不到3),木製床舖固定在牆壁上,不可移動;下方挑空,可放置物品也方便打掃。印象中,壁櫥的下方好像也略有挑空,方便通風。臥室內木製的部份比男白宮多,油漆的配色很協調。整體來說,女白宮的臥室是既秀氣、又精緻。個子不高的肅肅坐在椅上,恰好為這間臥室提供了一個適當的比例尺標。

附圖是女白宮初期建築的圖面,後來因不敷所需,在北側又增建了一排兩層樓的臥室。有一廊道對齊主樓梯、自餐廳處向後延伸,並形成一個約6米深的中庭。自此,女白宮終於有了一個豐富而完整的側立面,我相信其圍牆內的空間與活動(例如曬衣、種花)亦隨之熱絡起來。

由於建築右前方圍牆的關係,人們在接近女白宮時的視點完全由建築師掌握。中間,是一排斜鋪的水泥板,右為圍牆,左邊有一列草花精準地與水泥板對應,再左邊是一列相思樹。這是一幅很美的透視圖,許多年來每當我經過,總忍不住要駐足、以及瞥視。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3136423

 回應文章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白宮
2010/07/04 22:48
1974-1977曾在女白宮住了三年
那是一段讓人很懷念的日子
記憶裡幾乎已淡忘了的往事
在看了您這文後 不禁又浮現了出來
謝謝您這文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