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念母親
2008/10/14 11:12:22瀏覽1345|回應1|推薦1

         我的幼年時代,是在女校的宿舍度過的。那時夏夜炎熱,宿舍裡的老師們習慣會把藤椅搬到院子裡聊天;我最早的記憶之一,便是母親以她清亮的聲音講故事。母親的口才好、記憶力強,她講聊齋、歷史故事和俠隱記等,引發了我們極大的興趣。我自小看了許多小說,後來國語文程度不差,應該與母親的啟蒙有很大的關係。

         記得國小高年級時功課已略繁重,考前唸書至午夜,母親總是催我睡覺:「唸多少算多少,身體最重要」。母親天資聰穎,唸書對她從不成問題;我卻差她好一大截,雖然成績還不難看,我總自覺能力有限。三、四十歲以後生過幾場大病,身形消瘦,最教她放心不下的恐怕還是我的身體。

         母親平生最喜讀書,所讀書籍約有三類:其一為古典文學,凡唐詩宋詞元曲、以至於各代小說,無有不讀。其二為各朝歷史、皇帝年號大事,無所不精。其三是現代中西小說、自金庸、倪匡以至於Dan Brown,無所不愛。母親椅旁常置一舊筆記本,遇到好詞佳句每每以筆錄下,其好學若此,並不因年邁而停頓。記得年初我女之筠試著背誦長恨歌,不久母親也加入,到後來女兒背不完全,還是母親慢慢背完了。

         我後來逐漸注意到,人讀書確實有快慢之別。母親和我讀書都快,容易享受讀書的樂趣,其缺點則是偶爾有所遺漏。有些書我們會看上兩三遍。母親有時看偵探小說會忍不住先看結尾,可見其心多急。記得我小學時母親自租書店借回如呂四娘等武俠小說,都有二、三十冊吧;我和她搶著爭先,其情景彷如昨日。朱撫松伯伯曾說父親看書不看閒書,因此知識累積的很快。母親和我則專看閒書,我們對錢財、名望也都看得很淡。

         雖然上九十了,母親還是家中最少生病的人。她常說:「我們山東人,吃雜糧長大的,根底好」。九年前那場車禍令她雙腿嚴重骨折,開始復健時她說:「我不相信我從此不能走路」。許多老人因怕痛而永遠癱在床上,母親卻終於堅強地站起來、走出去。她的意志力真是令我們佩服。

         住台灣這半年,母親白天總愛坐在近大門一張能旋轉的舊藤椅上讀報、看書。我幾次想換張好點的椅子,她堅決不從,還警告我不可趁她出國期間偷偷換掉。下午看書累了,母親或會側臉小睡片刻。我有時擔心,會取張薄毯子為她蓋上,順便觀察她呼吸是否順暢--她醒了,總說:「我沒事,只是眼睛累了」。

         許多次的擔心似是多餘,而母親的起居、健康一切如常,我逐漸覺得母親或許能夠有很長的壽命。但是,就如同她那隻舊手錶近年來愈走愈慢,母親的生命也終於悄悄停止。但是對我而言,她好像只是看書累了,小睡片刻。母親那健談、喜好讀書的形象將永遠留在我的心裡。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2297235

 回應文章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09/04/26 14:22

讀起來覺得好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