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都鐸王朝譜系
2010/05/19 17:37:04瀏覽1482|回應0|推薦0

都鐸王朝

最近HBO自製影集"都鐸王朝"每週一在第四台播放,我家都是全員到齊觀看。為便於瞭解其傳承上的關係,我以維基百科的English Monarchs譜系為底,略加修改,製作此表,供大家參考。

             都鐸王朝是繼蘭開斯特王朝後的下一個。其始祖為亨利都鐸(也就是亨利七世),乘玫瑰戰爭後局面混亂,並獲約克家族支持而稱王。其子亨利八世因婚姻問題與教庭決裂,改國教為新教。

亨利八世之子愛德華六世即為馬克吐溫小說"乞丐皇帝"的主角,少年時即有大志,可惜只活了十五歲。他死前為防其姐瑪麗繼承而恢復天主教,特意將王位傳給表妹珍格雷,但珍擋不住支持瑪麗為正統的群眾的力量,只當了九日皇后。

   瑪麗登基後為瑪麗一世,執政初期算很成功,後來因婚姻不滿、珍格雷之父造反等因素而漸變乖戾,曾將許多新教支持者燒死在木柱上。

   瑪麗死後,其妹伊麗莎白一世即位。面臨要求她結婚的極大壓力,但又恐婚姻導至宗教分裂和造成都鐸傳承的危機,她始終未婚。總結伊麗莎白一世在治國、清償外債和照顧農民都很成功,戰勝西班牙大戰艦使她聲譽達到更高點。

      愛德華六世、瑪麗一世和伊麗莎白一世均為亨利八世之子女。

   伊麗莎白一世無嗣,又未指定繼承人,她死後眾人同意由蘇格蘭的詹姆士六世即位,開啟了司圖亞特王朝。總共118年的都鐸王朝至此而終。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404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