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嘗文旦
2008/11/18 23:56:56瀏覽989|回應0|推薦0

每年中秋,花蓮的友人總會好心寄來一箱文旦。以前的品種還僅尚可,這兩年隨著花蓮文旦名氣打響,友人的文旦也愈見美味。想來該地的果樹與水土已經交融成熟,成長為所謂老欉。

花蓮文旦以能久存為特色,個不算大,卻很有量感。新寄到的品質已不差,但不必急著吃;放它三至五週,甚至更久,待它皮變得黃又皺時,才是上品。

女兒喜歡吃水份多的水果。柑橘類的橘子、柳丁、葡萄柚她卻不愛,就愛吃花蓮文旦。她向來怕麻煩,但剝文旦卻是例外。

我若有空時,喜歡坐在餐桌旁,享受剝開文旦的趣味。文旦皮厚,外皮內的軟質又層層相裹,並不易剝;但就因為如此,才能保護其果肉的水份和香氣,達兩三個月之久。我慢慢剝開文旦,鼻中聞著隨皮濺出的芬香的小氣泡,心中有一種難以形容的喜悅。除卻芒果,我向來不喜歡味道濃郁的水果;好的文旦常有一股淡而清新的香味,特別誘人。隨著果皮層層被揭開,文旦多瓣形成的裡層也逐漸顯現;如果剝得夠澈底又仔細,其形體是相當動人的。

我將文旦仔細地掰成兩半,更多的小氣泡濺到我的臉上,真是好聞!終於,我要享受今天的第一瓣了;我小心地將如膜般的薄皮撕開,露出一瓣完整的果肉,在燈光下端詳,就好似一塊古玉,晶瑩剔透,卻又鮮嫩欲滴。

我將這一整瓣文旦置入口中,輕輕一咬,冰涼又美味的果肉化為滿口玉液,真是美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2397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