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鷺鷥潭憶舊
2010/04/09 16:48:43瀏覽2491|回應2|推薦1

                一處美麗的潭水,在還沒有被大多數人拜訪過就已消失,我雖為之惋惜,但又覺得這是極為美好之事。譬如寶玉,見過的人必定稀少。日月潭,美在其名,而名早已過其實也。

                鷺鷥潭,初為人報導於1960年左右,想當年應有成群鷺鷥出沒,因以得名。我於1965年初訪,三年後去第二次,都只見鷺鷥一二。那時我與初中同學約十餘人,由建民兄帶路前往。記得是在公路局北宜公路的小格頭站下車,步行約一小時餘才抵達潭邊;沿途似為羊腸小徑,路面不平,大家又揹負露營、炊事器材,甚為辛苦。回程換另一路,需先步行一段再坐台車。台車並無動力,每部車上都有一位開車工;一開始需以人力推動,待車速加快後再跳上車面,利用坡度快速下行,並以一立桿操縱方向或煞車。我們每車坐二至三人外加行李,都需緊握車邊,因車速快時甚為驚險。台車就這樣飛馳在窄軌小鐵道上,而下方的撐木常有腐朽或懸空的情形。可見當地人以此運送木材貨物,已久有年矣。台車坐完,又需徒步跋涉,才是通往烏來路上的龜山站。

抵達潭邊,有一簡陋船屋,我們租下小舟兩艘,來回數趟,陸續將行李、人員運至潭中靠岸的一塊巨大石塊上。巨石雖大,但是表面大致平坦,靠山壁一帶土壤較多,也長有樹木。同學們在土壤較少的岩石上紮了兩個帳篷,令我佩服;在帳外灑了一圈石灰,以防蛇入侵。巨石靠近水面處很自然地形成兩個內凹的缺口,恰可停入兩艘小舟;我們當時都覺得這位置真是天造地設,妙不可言。若老天不落這石於此,我們勢必得在那簡陋船屋旁紮營,又那來的情調和意境呢?

安置稍定,我慢慢端詳環境:見潭水極綠,深不見底;潭形略呈之字,大部份為山壁環繞,不能一眼看盡。山壁高聳,需抬頭始能見一片天。山勢險峻,而岩石形美,頗有氣魄。潭水近水岸處多半侷促,不能停舟上岸;最大的一塊腹地,就建了那棟刷成紅色、頗煞風景的船屋。而那塊巨石,遠離船屋,橫臥在潭水中段的岸邊,也自成一景。這時心曠神怡,放眼所見無一不雅,就覺得路途的辛苦真是值得。以此潭與下游的碧潭相比,大約長寬僅三分之一,但是小巧細緻,水窄但山高,自成一格局;潭水碧綠,而至中、下游則變為黃濁,故其水質遠非碧潭能比。

我們原先準備的食材,大約僅肉類、蔬菜和米麵等。後聞同學喊說潭中有魚,有人帶著釣竿偏無魚餌;同時間,又有同學試將帶來的飯粒投入餵魚,只見百來隻小魚紛來搶食。慌亂間,許多小魚嘗到飯粒,許多小魚則誤以空釣勾為餌;於是以後每餐必有魚。釣上的魚長約8~12厘米,似為鯽魚或香魚,我們均以油煎至酥脆,甚是下飯。

若閒來無事,便兩人划一舟,在潭中四處遊盪。小舟行慢,四周景物變換也慢,回想起來,像看一部慢格的老電影;唯一聽到的,就只是木槳划過水面的聲音。有時,幾乎覺得景致是靜止不動的。那三、五天中,全潭中就只我們幾個男生,叫笑隨意;安靜時,便只有輕微而劃一的虫鳴和偶爾劃過潭邊的鳥啼聲。潭中有一彎處水流較急,且有漩渦,我們總是小心避開;除此,水波不興。有時,就斜靠在舟上假寐,閉眼任憑小舟蕩漾,不管它漂至何方。

初抵達時,發現蚊蟲不少,大家擔心夜晚受擾。至傍晚七時,夜幕初上,奇蹟似地蚊蟲都消失了。似乎有一道神秘符咒,定要它們消失無形,我們只有面面相覷,笑著稱好。

那時我們都太年輕,就只是來露營渡假,我不記得是否帶過小說來看,當然更沒有人帶畫架來寫生。一位同學帶來一頂草帽,另一位帶來一把沒子彈的鳥槍,這已經給我們的假期平添幾份樂趣,好像我們是去探險要深入蠻荒。那枝釣竿已經發揮了莫大作用,不是嗎?如此美景,我們來過一次、兩次,就單純到認為它是永恆的,我們都相信以後還會再來;或許,未經細想,我們甚至認為它的僻靜和清淨絕美也會是永恆的。

在那個年代,遊人如織或漫地垃圾的景象從未出現在我們眼前,市區和郊外大致上還是純樸和美麗的。我們單純的過日子,繼續做著這樣的夢,直到要建水庫的新聞公佈,直到幾十年後的今天-暮然回首,比較今天紛亂的市區和髒亂庸俗的風景區,我才發覺我們早已失去的青春和美景是永遠的消失了。鷺鷥潭長久沉在百米水深之下,惋惜之餘,還有慶幸;必竟,我們曾經去過,我們曾經擁有。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碧山閣
彩色的回憶
2012/01/05 23:16

鷺鷥潭的美,連大陸萬里江山也沒幾處能比!

那裡是我的故鄉,如今深藏在水底,有幸能存著幾張彩色相片能

與往年過客同溫舊情......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歲月‧‧‧
2010/06/02 17:29

歲月真是迷人啊。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