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其寬先生懷舊 - 原作刊於2007游藝化境紀念文集
2007/10/01 18:29:28瀏覽1534|回應2|推薦0

陳其寬先生懷舊

我剛入東海那年(1967),代理系主任的人是胡兆煇先生;那時真正的系主任是漢寶德先生,但是人在海外,待他返國時已開學兩個多月了。自漢先生任系主任以後,東海建築系開始了全新的的變化;但是我們當局者迷,一開始所看得到的唯有以模型取代透視圖一事。

後來陸續聽說,有一位陳其寬先生是建築系的創辦人,而且還設計了當時的建築系館(後來撥給工工系,外觀大改)和教堂-這下子我們就感覺不簡單了。舊建築系館是一棟倒傘形屋頂的開敞建築,空間柔和,細部精緻。但是兩三年下來,一直沒機會見著他面。

那時每一屆學生不過十二三人,而帶設計課的老師就有兩位。到大四上學期時,帶我們設計課的老師正是漢先生和陳其寬先生。這兩位先生南轅北轍,大不相同。漢先生言辭犀利,論理透澈,不輕易認可學生構想;陳先生輕聲細語,只給建議不論可否。到後來,大家都知道 以 三分對陳、七分對漢。現在想來,實在很對不起陳先生。其實此二位本質就有差別 ,漢是學者,陳是藝術家,這都要到以後我才懂得。

那學期我們的設計題目,正是陳先生設計剛完工的銀行一案。我參考那時正紅的Boston City Hall版柱懸挑的構想所做的設計,很獲陳先生的好評。評圖結束,他甚至走過來邀我以後去他公司工作。這真是我莫大的榮幸。

可是我後來的第一個工作,卻陰錯陽差跑到有巢事務所;後來因故離開,再與陳先生連絡,他又表示與有巢的虞先生為舊識,要我稍隔一陣子再去,以免誤會。由此可見陳先生的心思,注意到細處。 很遺憾的,我終於不曾為陳先生工作過。

真正佩服起陳先生,是在我近三十歲時。那時一來看過他的畫展,二來在東海專任兩年,對他設計的建築長時間耳濡目染。觀察他建築的細部,處處巧妙可喜。坦白說,他的建築之美,本來就不是一個大學生所能輕易體會的。一般大學生欣賞建築,首見造型、次見色彩光影,最見不到的就是細部。陳先生在東海的建築,我最欣賞他的藝術中心(後撥給音樂系)和招待所;但即使單 純 如男白宮,那剖面也真精彩。據說東海有許多建築當時是由陳先生主導,但分別交由建築系不同教師執行;我想當時陳先生若更強勢些,說不定會形成一個所謂的東海學派,那可就有趣了。

但是眾所周知,陳其寬先生是一位溫文儒雅的人。就我所知,他既不喜歡獨樹一幟,也從不喜歡與人爭執。在今天,許多人回頭看早年東海的建築,常認為是台灣現代建築史上極重要的一頁。這當然是當年陳其寬先生和張肇康先生等人(掛名在在 I. M. Pei 之下) 的功勞,但是在許多次見到陳先生的場合中,我從未見他為此而沾沾自喜過。

不過,仔細觀察 陳先生在東海和之後的作品,總是高下有別。幾經考慮之後,我只能得到這樣的假設: 1 、陳先生最擅長的是中小尺度的建築,高樓大廈並非他的喜好。 2 、慢工出細活,台北的業務時間緊、壓力大,沒有給他理想的工作環境。陳先生曾對我說,建築事務所百分之九十九是煩瑣之事,有趣味的設計只佔百分之一。 3 、陳先生在 東海的階段,可能是他生涯中最富創造力的日子。 曾聽聞他構思女生宿舍之情境為:步下文理道台階、轉入水泥板小徑、左側有教堂、右為桃花林 ( 後已砍除 ) ;過小橋流水、入圓洞門,方為女生宿舍云云。那時他仍是單身,心境必是極為活潑靈動。但即使如此,這些建築在台灣已具有永恆的價值。 陳先生把他最好的建築作品留在東海,是東海之福。今天看到學校沒有善盡維護之責,甚或輕易改建、塗漆,每每令人心痛。

陳其寬先生的畫作意境獨具,自不需我贅言。他作畫數量最多的,就是畫猴。潦潦數筆,姿態生動。我讀東海時,就有學長開頑笑說陳先生畫猴,就是裸身對鏡畫他自己。許多年後我聽師母說陳先生習慣裸睡,不由得又多信了幾分。同班同學結婚時,陳先生多會送一張猴畫,偏偏忘了給我。多年下來,我總覺是憾事。

兩年前,我們這班在夏威夷舉辦第一次越洋同學會,試著邀請陳先生和師母,他們欣然而來。當時先生走路需人攙扶,但興致仍高。師母笑語連連,先生也常面露微笑。我忍不住重提畫事,先生說恰有一張牛畫,如我生肖屬牛,畫便送我。我立即道謝。但是畫不在他身邊,要以後再給。

陳先生倏爾去世,我們都難過不已。今年同學會在台舉辦,先生原本也答應參加。自 1970 年初識先生,至今已有三十七年。回首當初,先生英姿煥發,猶如隔日。我本恐那張牛畫,已與我無緣;但六月師母來台時,特地將畫帶來給我,我既不敢當,也無以回報。展開那畫,見一頭水牛低頭如飲水,牛背上三隻蒼雀, 嘰喳互語。筆少墨淡,生動靈現,真是 先生佳作。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1269210

 回應文章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2/10/04 11:57

陳其寬是麵包最喜歡的建築師和藝術家。最喜歡他的畫作--簡單,充滿了童趣卻又深刻感人。

看文才知道陳其寬老師校園景觀設計的後面有這麼浪漫的構思。不過很好玩的是,2位音樂系老師曾經分別從(舊)音樂系的天井邊和教堂前面的小橋摔下去,還打了好一陣子的石膏。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12/10/04 11:41

能夠同時被漢寶德和陳其寬2位大師教到,你們那一代的學生真是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