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度山林 - 教堂
2007/06/06 11:26:58瀏覽1445|回應3|推薦1

校園中最獨特的建築物,也是外界比較熟悉的,就是教堂。相關的報導很多,我僅談談自己感觸比較深的部份。作為一群不信教的學生,我們自其旁側經過的次數,遠大於進入教堂的次數。教堂左右各有兩盞投射燈,在夜間把它黃橙的曲面牆打亮。我們喜歡對著教堂做出各種姿勢,使怪異的大影子盪漾在曲面牆上。我們也喜歡對著牆向上跑,看誰跑到最高(曲面牆愈近地面愈平緩)。有時,我們沿著牆基坐下聊天,直至午夜那四盞燈熄滅。

在紅磚黑瓦的校舍和大片樹林中,黃橙色的牆面是明顯易見的;當時除了教堂和附屬的小鐘塔外,就只有校門是用同一種面磚,其意像是很清晰的。這就好像是告示路人:看到校門就應該知道這裡有一座漂亮的教堂。雖然我不信教,但是一直很喜歡這種安排。後來學生中心的餐廳和音樂系琴房也用同一種面磚,我就覺得有點亂了譜。在早年,附近鄰里尚不繁榮和樹木比較稀疏時,遠至十數公里外的居民每日都可見到教堂發亮的牆面,並聆聽其鐘聲;因之,這棟教堂對附近居民無形中產生一種平靜祥和的影響,不論其宗教信仰為何。

校園有兩口鐘,一為上下課報時,響聲為叮咚-叮咚;一為教堂活動鳴放,響聲為較緩慢而沉重的噹-噹。但是走到校外遠處,反而只聽得到教堂的鐘聲。比起為上下課報時、高約四層樓的鐘塔,教堂的小鐘塔還不到一層樓高;我實在不瞭解其道理何在。

教堂的內、外是完全不同的:外表雖然平滑柔順,但也是光彩耀目的。進入內部,便完全籠罩在曲面牆精緻的構架之下。灰色的清水混凝土結構,遠看其實與大理石無異。構架指的是下方較寬、愈高處愈窄的斜交類格子樑系統,以支撐四大片曲面牆。以專業的名詞來說,這種曲面稱為拋物雙曲面,理論上是可用版結構的方式建造;但是版結構厚到一種程度,就不如加了筋骨的作法經濟。因此它既不是樑,也不是柱,卻成就了少見的空間構架。

坐在教堂的長條木椅上,我對那一本本聖經了無興致,也不耐於聆聽那幾乎一成不變的說教,卻總愛仰臉上望;那四片曲面牆的構架呈現出無盡多種的曲線和明暗的變化,實在動人得多。許多年後,在我看過許多動人的西方大教堂之後,我又進入這所小教堂;其木作的座椅、牆飾和佈道台都顯得陳舊破落。但當我再抬頭上望,那四片混凝土曲面牆的構架依然燦爛華麗,籠罩在其下,即使是閉著眼我也能感受到那種神聖的空間氣息。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件事,是胡師母的追思禮拜。似乎是在一個週日上午,四位系上愛跳現代舞的男生披著黑衣,將棺木扛在肩上,緩緩移向教堂。那形式一定是自電影學來的,但其過程無疑地豐盛了追思禮拜的莊嚴氣氛,使其成為獨一無二。或許與他們跳舞的訓練有關,這些男生的腳步雖沉重、卻不呆滯,那畫面至今偶爾會閃過我的腦海。

雖然六年的教、學生活裡並沒有讓我多進去過幾次,也從不覺得教堂與我們有多大關係;一旦離去,卻很難去想像一個沒有教堂的校園。或許是在這平坦的緩坡上,它曾經扮演過的地標角色;或許是它耀目卻又溫潤的黃橙牆版面,早已經深深刻入我們的記憶裡。記得我在服役受訓時,有一次全連被派至山的另一邊工作。忽然間,我看到極遠處有一小片不尋常的反光;我仔細辨認方位,立即意識到那就是我們教堂黃橙的牆面。同一瞬間,我的眼眶變得濕潤-或許是軍中生活辛苦、或許那令我想起剛逝去的愛情;但更明確地,那代表了我的母親向我呼喚:是我四年校園生活的大地之母。而教堂,便成為代表這塊土地的象徵。

除教堂外,與教會有關的建築物,原本就是一棟宗教活動中心,連附屬的小鐘塔都置於小河溝的東側。宗教活動中心座落在馬路另一側偏東,與郵局、銘賢堂等建築形成學生活動的建築群。這樣安排的主要好處是:讓教堂能獨自擁有一大片草坪和周遭的樹木,既像一座優美的大雕塑,又能保持其純粹的宗教感;其配置上的考慮與柯比意的宏香教堂大略類同。我常覺得,教堂(或是任何宗教的殿堂)總是聖潔的,也許是教會令其沾上了塵埃。說道和傳教者若不能令人衷心敬佩,是很難打動像我這樣的頑固份子。

雖然是基督教所辦的大學,我一直很慶幸自己從未感受到學校在宗教方面的壓力;記憶中,甚至連傳教的事也沒有過。因為沒有任何壓力,像我這樣的人才會願意去親近和喜愛這所教堂。今天,有一種分類很適合像我這樣的人:Spiritual-精神上的或者是有宗教感的。我想,內心有宗教感的人絕非少數,他們只是不願輕易臣服於某一宗教,而放棄純粹和自由的心靈。

我一直覺得,校園的道路系統一碰到教堂周邊的草地邊緣就變得不清楚。自學校大門進來的馬路,照說應該有一棟主要建築來迎接它;這建築若不是行政大樓-(舊)圖書館,便應該是教堂,端看當年校方認為何者(政、教)為重。但結果偏是自二者之間穿過,通往什麼都沒有的乾河溝。那條既莊嚴又正式的文理大道,遇上這條路後,化為兩條不成比例的小徑,通往藝術館和教堂。這些無法解釋的混亂現象,只說明了一件事,那就是:要讓教堂成為校園的核心,但是在1960那個提倡自由和民主的年代,最好又別把它做得太明顯。

校園已經改變了太多,不變的,教堂與四週的草坪是其一。草坪南側的一棵老樹下,埋藏著一處比教堂更古老的舊墳。這座舊墳從來不允許被人移動,我聽說負責設計教堂的老建築師也祈求這片草坪永遠不要更改;多年以後,或許這裡將成為校園最古老的地方,而我們這些不信教的老校友還能在這兒找到一點兒安慰。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owarch&aid=1007551

 回應文章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靈的歸宿
2012/10/03 22:39
這個教堂是我的家,我從小在裡面彈琴事奉,一直到大學畢業出國。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6/08 19:16
經典的教堂建築

chaohua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
2007/06/07 14:57
東海的校友,都會特別回憶起路思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