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具有異國風味的古坑咖啡
2007/05/25 21:18:19瀏覽1384|回應4|推薦39

最近這幾天,「總算」有一則跟我專業科目最接近的新聞。事實上,對學農的我而言,古坑咖啡摻雜外國咖啡粉,早就不是新聞,因為系上老師在課堂上經常提到,特別是跟休閒農業有關的課程。恰巧,今天系上舉辦的【休閒、文化與綠色資源論壇】,有一位講者的主題就是古坑咖啡,對古坑咖啡的歷史背景有一番介紹。

其實,早在荷蘭據台時期,該地就已經有咖啡豆的種植,並且被視為重點農作物,日據時代,咖啡豆也是該區的重要農產品,雖然,雲林縣古坑鄉種植咖啡豆不是這一、兩年的事,但它的走紅,卻真的是不到半個世代,也就是說,它是在2003年10月的【台灣咖啡節】舉辦後,才開始享有知名度,但是我總覺得,這知名度似乎仍只侷限在國內,國際上還是比較熟知巴西、哥倫比亞出產的咖啡和咖啡豆。

從古坑咖啡走紅到現在,其發展脈絡中,充斥著受資本主義影響的文化消費色彩。在此有兩派觀點,一派觀點認為,文化的工具性價值必須關注,設法運用產業的機制來彰顯文化;另一派則認為,文化本身有其存在上的意義,任何資本主義式的文化工業操弄,都可能涉及壟斷獨占的權力運作。不過我相信,古坑鄉公所、古坑鄉農會,或民間產業經營者,會支持「文化工具性價值」必須關注的論點。

故此,這起古坑咖啡事件,表面上是消費者權益和安全信心的議題,但除此之外,我認為該事件可能也隱含文化認知、鄉村發展這兩個議題。我還想問的是說,古坑鄉公所推動一系列的古坑咖啡宣傳行銷活動時,是否同時也宣傳了、行銷了古坑鄉的「意象」?有多少購買古坑咖啡的消費者,其思想體系會馬上連結到古坑鄉的人文地景產?古坑咖啡系列活動的舉辦,是否具有在地活化、社區發展的可能性?

也許,古坑咖啡的宣傳,會讓國內其他鄉鎮縣市的民眾,對「古坑鄉」這個名字產生記憶的連結,雖然古坑咖啡的包裝上,有當地局部風景的繪畫,但仍跟原始的面貌有些差異,如果花了大筆資金來推動古坑咖啡及其周邊活動與商品的宣傳,卻仍只讓消費者牢記「古坑鄉」這個名字,那是很可惜的。我認為,古坑鄉公所的林慧如鄉長,應設法在古坑咖啡的推廣中,技巧性地,結合當地的「意象」。

至於這起摻雜外國咖啡粉的事件,我認為問題的根本原因,還是成本的考量,不知這樣說恰不恰當,台灣本土的咖啡豆,其價格比國外進口的貴很多,至於安全性和消費者權益,我想,在咖啡製作、包裝的過程中,有必要加強品質的管控與成分的標識,方能令消費者安心飲用。但這仍是基本的東西。事實上,現在的台灣社會,不管消費什麼東西,可能都會講求體驗、講求感覺,故「意象」實屬必要。

有人批判,現在台灣的商品都過度講求外在的包裝,而不注重品質、安全性、衛生性的管理。我想,之所以不重視,可能主要是台灣的媒體不重視。對於一件商品,媒體感興趣的,是它的包裝,是它的形象,更是為它編織的「故事」、「傳說」甚至「神話」。而古坑咖啡的媒體宣傳,也具有同樣的模式,甚或同樣的迷思。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98368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格主文章受到重視
2007/05/28 18:46

長期以來

我對公務員的印象很惡劣

台灣的大小官

統統爛

他們真對得起國家與人民的期望嗎

也歡迎有公務員來告我

大家想一想

有多少高官現在羈押在案或曾經羈押過

有多少官員曾經配合

大家想一想立院打群架

是不是妨害王金平執行公務

是不是有人灌三秒膠是破壞公物

請問有那一位警察或檢查官或立院的公務員

敢主動提告呢

大家在想一想

中正紀念堂的改名與浪費

又有多少基層公務員配合

大家再想一想

藍與綠兩大天王間

一個國務機要

一個特支費

請問有多少公務員介入

公務員是被誰寵壞的

就是人民

主人不管

公僕就騎到你的頭上

拉尿

再送  格主三文欣賞

祝  格主喝咖啡愉快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3863865.s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30503+132007052800802,00.html

http://apple.1-apple.com.tw/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Sec_ID=5&ShowDate=20070528&NewsType=twapple&Loc=TP&Art_ID=3512449


仰望月亮的貓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喝就好
2007/05/28 01:06

說真的,對商業手法不甚了解的我來說,咖啡,這種好東西,真的是好喝就好....

當然,對於被欺騙的消費者(說欺騙好信有點誇張....)來說,可能會覺得不甘吧!基本上,我是不懂咖啡的製作流程和過程,但是現在的食物產品,會混合其他國家的內容物,或是添加一些不知名的東西,好像已經不是新聞了,重點是,能不能吃得健康,可不可以保證品質,可能還比較重要.

誠然,商品的販售是要實在,要誠懇的,沒有人喜歡買打著某某名號的商品,實際上卻非其所想像的內容,我想,這就是行銷販賣者的良心,值得大家共同面對的問題吧


生命的意義,便在於是否能發現美.尋找美.紀錄美.實踐美;
生命的價值,就在於是否能感受愛.體會愛.給予愛.傳播愛

Jeff & Jil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買夢還是買實質
2007/05/26 14:54
就咖啡來說,濃淳的香氣和苦中帶甘的口感是本質,包裝固然是虛幻,本土愛台更是夢一場。我個人從來不買古坑咖啡,因為同樣的質地可以用更實在的價格買到。反過來說,如果它果然物超所值,我倒不會在乎從印度還是什麼別的地方來。

孫立人的粉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欺騙仍不可取
2007/05/25 21:49

古坑咖啡賣得貴,比進口單品咖啡貴,但我的親友仍然願意購買──比從我這拿到還貴的咖啡,因為他們覺得此舉可以支持台灣農民與愛護台灣農業‧‧。

雖然我曾提醒他們──以種植的面積來看,古坑咖啡的產量並沒有那麼多,但他們還是心甘情願,如今,古坑咖啡被踢爆,證實了我的懷疑,也傷了他們的心‧‧。


讓英雄蒙塵,日後就不易有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