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模仿少女時代之男大生、資金募集網站
2012/06/30 15:58:40瀏覽1228|回應1|推薦120

看新聞報導了一個男大學生,因為弄出一系列自己模仿少女時代成員的影片,而在粉絲圈中出名,甚至到南韓去與少女時帶同台演出,這段報導我想到跟自己有關的部落客,畢竟國內也有不少「部落格的粉絲」因為興趣的發展,而成為新聞報導中的話題人物。

近幾年來,有不在少數的部落客基於興趣,而會將他們社會生活之中某一或某些特定領域的涉獵、見聞、看法而公開在網路上分享,當中有的因此而成了媒體喜歡報導的公眾人物,或者說是人氣旺、點越多、轉載多、討論多的網路明星,【我愛偷窺】一書就有舉出幾個這方面的例子。這種可以算是藉著個人的經驗、知識或寫作能力,來吸引眾人目光的例子。

這樣的現象,頗近似文化資本(經驗、知識、技藝)到象徵資本(人氣、知名度、人緣),乃至於社會資本(人脈、後援部隊)的轉換,不過,也就跟這以模仿少女時代為興趣的男大生一樣,成為媒體熱愛報導、社群網站熱愛討論的部落客,最主要的特點就是寫出來的東西有話題性、新聞性,或者很有娛樂性,故實際題材多為旅遊、美食、時尚、兩性、漫畫、八卦。

就我的觀察經驗,除了新聞媒體報導出來的部落客,十之八九都是寫以上這些題材之外,在社群網站上多人回應、轉貼、點閱,或者像是臉書上多人按讚、分享的近況動態、連結、影片、相片等,絕大多數也都離不開上述這些話題性、新聞性、娛樂性高的議題領域,而這位男大生,我覺得主要也是他發展的興趣很有本文列的這三項特性,所以才能夠走紅。

至於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等議題領域的部落客,台灣媒體相對來講就不那麼感興趣,目前報導的部落客中,屬於這些領域的仍然挺少;除非部落客本身就是一個話題人物,或者在新聞界有很雄厚的社會資本,或者談論這些方面的事情時扯八卦、噴口水、灑狗血,因而有話題性、新聞性甚至娛樂性,不然,新聞媒體恐怕也不太有興趣報導。

而若說是在社群網站上吸引多人點閱、談論、分享、按讚的話,這些社會科學、公共事務領域的部落客,就我觀察的經驗,除了包括具有以上特性的人以外,寫的東西能夠觸動人心者,譬如勵志、貼近日常生活、親切感人等也不在少數,這就讓我想起最近電視媒體討論的資金募集網站中的兩個例子,他們的共同點便是作品能觸動人心、引發共鳴。

說起這資金募集網站,我是之前有天看電視新聞有提到,從介紹內容看來,很像是個人發揮創意,運用自身知識、技能弄出作品,然後放到該種網站上籌募資金來創業,或者幫助貧窮弱勢的地區、族群等,算是文化資本轉換成社會資本、經濟資本的例子,之所以會提這,就是他們都是因作品夠觸動人心而吸引網友關注,跟前段所講的部落客類似。

部落格的寫作,在我看來也無非就是知識、經驗、見解、心情等的分享,而這當中也不乏因這方面興趣的發展而走紅的人,而就我目前的歸納,這些人不是本身或寫的東西有話題性、新聞性,就是他們寫的東西跟那資金募集網站被討論的例子一樣,很觸動人心。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Twitter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587957

 回應文章

我不要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12/07/30 22:06

你好,我是部落格新手昏昏,看到你的文章我很喜歡,總覺得社會上就欠缺一些像你一樣有主見,有想法的人。

有時候社會媒體都太過偏重話題性和娛樂性,導致媒體素質日漸低落,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是,解嚴後時期開放言論自由,以及有港媒介入台灣媒體(水果日報.x周刊),一些腥羶色的話題就如猛虎出閘般來勢洶洶,這是外在因素。內在因素則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問題,台灣之所以墮落我認為跟人性有關,為什麼這些報導會受歡迎呢? 因為有趣,因為人們喜歡。是的,有時候不只是媒體對民眾輸入觀念,同時民眾也給媒體回饋,因為那些吸睛的話題,人們愛不釋手,於是有了高收視率,或是高轉發率。

人們常在抱怨媒體如何報一些沒營養的東西,卻不曾發現自己帶給媒體多大的影響。為什麼不報國際新聞? 因為沒人要看。我想除了政商勢力以外,民眾的口味才是媒體素質的關鍵。

以上純屬個人觀念,希望能互相交流,也歡迎指正!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12-08-03 14:46 回覆:

謝謝!

新聞報導的品質問題,我想癥結點還是國人總是對於口中所討厭,覺得很爛的報導很有反應,談論的興致極度高昂,反之對於那些口中期望看到的國際新聞,或者有些深度的新聞,就常常不予理會、沒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