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年晚會與101大樓的煙火…
2007/01/01 17:02:28瀏覽788|回應2|推薦22

不知從哪一年開始,每當歲末時刻,總是會在生活的週遭,聽見這樣的話:「要去101大樓看煙火嗎?」而且我發現,這個問句似乎越來越具有「可預測性」,彷彿已經成為台北市民,甚至全台灣民眾「制度化的」習慣。不過事實上,這樣的習慣不只一個,依我看,應該還有跨年倒數、跨年表演欣賞這兩樣東西。 

昨天晚上,River大叔的最新作品中,不衛生老闆聽兒子報告參加跨年晚會的狀況之後,問了這麼一句話:「真的跨過去了嗎?」我對這句話的看法,可能跟其他人的「昔時鄉愁」不太一樣,在我看來,跨年晚會最重要的意義,並不是字面上的,而是儀式上的,也就是說,這包括倒數計時和藝人表演的盛會,我認為是這樣的一種跨界儀式:揮別過去的社會情境,並將它納入歷史運作的範疇,同時,也迎接一個也許未知、充滿風險,但卻依舊令人期待的新社會情境。 

跨年晚會除了代表兩個不同時空之社會情境的交替之外,它也隱含將這種「邁向新紀元」之理念具象化的意義,也就是說,透過象徵符號的使用(煙火、舞台秀、大型數字看板等),這一類型的活動,將會被添加圖騰的、宗教崇拜的色彩,從而變成我所謂的「儀式」,在這場盛大的儀式中,最能讓人「屏息以待」的,我想,莫過於這「不到一分鐘」的倒數計秒,比火箭升空刺激的等待過程。 

我斷言,多數跑到現場參加跨年晚會的人,最興奮與最緊張的,就是在這短暫倒數計秒的時刻,雖然,我都是透過電視來觀賞跨年晚會的呈現,但是,在這樣的一個時刻,我心裡也依舊會有種莫名的悸動,彷彿被這個氛圍給「制約」了一般,當倒數計秒快要結束的時候,我竟不自覺地衝向可以看到101大樓的後陽台,爾後,為那燦爛而壯麗的煙火,在心中鼓掌、在心中讚美、在心中詠嘆。 

無庸置疑,就跟任何其他的大型展覽活動一樣,跨年晚會的參與,也是群眾性的集體行為。詳細而言,這樣的集體行為當中,又可以分為三個「子集體行為」:藝人現場表演觀賞、倒數計秒呼喊、象徵地標煙火欣賞。而就台北市來說,應該還要再加入一項:與桃園縣、台中市的連線對話(實際的話語,主要不脫「台北的朋友好」、「台中的朋友好」和「桃園的朋友好」這三句的高亢表達) 

跨年晚會的行動結構,就在以上三個(或四個)子集體行為的組合之下,而巧妙地被建構出來,雖然它們的進行都能被預測,不過,似乎只有「象徵地標煙火欣賞」這一項,能成功地進入台灣民眾之歲末情境下的話語結構當中,而有習慣甚或制度化的態勢。(換另一種方式說:人們的習慣也是制度化的一環,制度化的過程也有包括習慣。)當然,此項並不如法律和道德,來得讓人有束縛感。 

最後,就我個人而言,昨夜的那場101煙火,讓我想到歌手張惠妹【勇敢】中「城市充滿短暫的煙火,無處躲」這句歌詞,改成我自己的看法,就是這樣的陳述:「高樓盡出炫麗的煙火,色彩多。」外在於主體的象徵符號,投向自我的感知意識,101的煙火,彷彿就像是,那些浩瀚揮筆,追求自我實現的思想家一般。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626434
 引用者清單(1)  
2007/01/01 20:00 【雞兔同籠】 台北新年即景

 回應文章

天蠍浪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1/01 19:45
哈哈...看來你很羨慕那些帶著女友去跨年的人...

小白兔(雞兔同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新年街景
2007/01/01 19:02

待到夜來煙火發,

荷包開後銀兩花;

沖天炮仗透京城,

滿街盡帶母夜叉!


對付小強良策:見了就抓,抓了就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