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劉子千「唸你」與本土連續劇
2011/07/16 17:37:41瀏覽2163|回應2|推薦48

引用文章劉子千「唸你」鑽腦 愈罵邀約愈多

劉家昌的兒子劉子千,最近新專輯【感動】中的一首歌【唸你】被為數可觀的網友通批難聽,對此現象,有記者舉出芙蓉姊姊、孔慶祥、自由發揮、Circus等人的例子,認為說這是「逆向行銷」的操作手法,以異於常人的作為來令自己快速出名。

我看了Youtube上面關於【唸你】MV的回應,當中也有人認為,網友對這首歌都是邊罵邊聽,最後在日常生活中依舊不自覺地跟著哼,或者是愛上了他,這也讓我想到,國內近年來拍的鄉土連續劇,觀眾邊罵邊盯著看的現象也很普遍,這甚至還有休閒學者在書中加以討論,兩者的狀況可以說完全相同,都反映了國內很普遍的休閒現象。

這種邊罵邊看,或者邊罵邊聽的現象,看到不少人認為矛盾、無解,其實在我看來一點也不。只要稍為考量一下國人的休閒動機,是以紓解壓力、發洩情緒、體驗新事物等為主要內容的話,那麼一邊入迷地聽劉子千的【唸你】一邊罵難聽,或者一邊忘我地看民視、三立拍的鄉土連續劇,一邊罵爛戲、屁戲,便可能都是情緒的發洩。

除了發洩情緒以外,劉子千的【唸你】及其他各個被網友猛烈批評的表演怪咖,或者被網友猛烈批評的三立與民視鄉土連續劇,之所以會紅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想看看或想聽聽有多爛的好奇心,或者說,當人們聽說某部戲很爛故別看、某首歌很難聽故別聽之類的話語時,內心會產生「是嗎」之類的抗拒反應,反而就會去接觸了。

表面看來,這是媒體人認為很炫的「逆向行銷」,但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看就沒什麼,就像政府單位宣布查禁某書,或者宣布對某節目開罰,反而可能刺激銷售與收視一樣,都反映出「越不要你做就偏要做」這樣的社會心理現象。總之,劉子千的【唸你】和民視三立拍的鄉土連續劇之所以越罵越紅,就是因為引起許多人的好奇心。

再來,劉子千的【唸你】,以及民視三立拍的鄉土連續劇之所以會紅,是因為其歌詞旋律、台詞劇情都很簡單,容易理解,符合國人由於自覺在工作、學業、家務、人際關係應對上就已榨乾腦汁,因此產生的不需要動腦的休閒偏好,與放鬆心情、尋找樂子的休閒動機相符。順便一提,周星馳的電影常常重播,可能也跟這點有些關係。

不過兩者最大的一個差別,就是劉子千的【唸你】因為被罵難聽而爆紅之後,其他首歌也可能會一併受到注意,而且我看到有些歌還有不少正面評價;至於民視三立的鄉土連續劇,雖然每每都能製造話題,不過到目前為止,觀眾都明顯地是邊罵邊看。


我的社群網站:噗浪臉書Google+

茱莉亞音樂學院第一位華人中提琴博士:趙怡雯的藝享世界

如白居易之詩的法律介紹:《圖解法學緒論》

白話之語,發掘生活中的經濟學原理:《庶民經濟學》

生活變化的體認:《學會貧窮:失語稚女單爸網誌》

泰國世界級城市觀光意象的呈現:《泰.曼谷:28種樂活方式》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5433072

 回應文章

鄧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恩您來看望我 您一切多保重 吉祥如意
2011/07/17 23:54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黛比來囉
2011/07/17 04:01
看你這樣寫,我也忍不住好奇去找了一下MV來看,果然是一首讓人很想開罵的歌曲。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