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社會畸形、矛盾的體育價值觀
2008/08/18 00:51:20瀏覽2622|回應2|推薦45

在初步談論對這回奧運,中華棒球隊比賽的一些淺見後,Reich兄分享了一篇理性棒球論者的文章給筆者,看了那篇文章點出的問題,在社會學的敏感下,筆者以為,包括棒球在內,台灣社會有相當畸型的體育價值觀,這恐怕也是,台灣體育運動發展,在「社會環境」這個層面的主要問題。

誠如Reich兄所言,台灣絕大多數的社會成員,對於被炒得火熱的棒球,或者其他主要的體育項目,乃至於雜項,都存在「既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心態,其實從社會學的角度看,這句能深刻用來形容台灣人對體育運動之態度的話,其實也代表了台灣社會的體育價值觀。

首先,「體育運動乃民族榮耀之維繫」這一項,算是新聞媒體近幾年來,透過社會化運作而在許多台灣人內心建構成的一個社會行為態度,這回耍搞笑噱頭幫中華代表隊加油,或者輸了之後表現出悲憤的情緒,都是這種行為態度的展現。

其次,台灣對於體育的社會行為態度還有另外一項,即「唸書賺錢比體育運動好」,也就是「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等俗諺的實踐,據此,筆者排出的價值層序為:唸書考明星學校>體育運動作為個人志業。

結果,多數家庭、中小學都相對忽視了體育運動人才的培養。

若把上述兩個項目整合,那麼台灣社會這個畸形的體育價值層序便是:體育運動出國拿獎牌、體育明星崇拜的價值>唸書考明星學校的價值>體育運動作為個人職志或專長的價值。這樣子的排序很詭異對吧?筆者也這麼認為。

後來,再對照某體育學院教授對於古巴棒球強盛之原因的討論,筆者更加確定,一個社會的體育價值觀,絕對會影響該國體育運動的發展,對古巴社會而言,體育運動,尤其是棒球,其作為個人職志或專長的價值,可能比台灣高了不少,也因此,才能舉國上下皆投入棒球運動的發展。

反觀台灣,體育作為民族自尊維繫與明星崇拜的價值,一直都凌駕在體育作為職志或專長之上,這種社會現象,筆者認為,還是跟台灣社會的這兩項價值觀脫不了關係:(1)短期獲利的價值>長遠發展的價值;(2)話題炒作的價值>理性討論的價值。

所以說,若要使台灣的體育運動有所發展,除了先天不良條件的克服、優勢條件的善用、軟硬體設備的開發、體育行政組織(如行政院體委會、教育部體育司)的健全整合外,台灣社會畸形、矛盾的體育價值觀可能也要有所轉變才行,甚至,這才是扭轉台灣體育運動之命運的根本之道。


Long Stay原先的意涵與馬英九或其他政治人物下鄉深耕的意義大不相同,還請參考台灣長宿休閒發展協會(Taiwan Long Sta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的相關介紹與訊息,以釐清這個重要概念。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2139536
 引用者清單(1)  
2008/08/19 20:11 【金如意】 競爭力的殘酷和現實

 回應文章

Das Reich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對照歐美一下
2008/08/18 18:12

從古今中外歷史來看,早期體育與軍事政治是緊密結合在一起的,奧林匹克運動會發跡的時候,可是全民皆兵的時代,所以既使停戰去參與體育盛事,骨子裡還是有兵民一體的觀念。等到近代,歐美列強體認到了體育與軍事政治強權的關連性,所以一方面講的是體育健身,另一方面講的就是富國強兵,畢竟軍隊要的是體格好的年輕人,提倡體育是一舉兩得的事情。

但是等到二戰後職業運動風起雲湧,歐美各國原本就有深厚的體育基礎,自然可以一方面繼續鼓勵體育,一方面又樂見商業贊助體育,相輔相成。亞洲和東歐則是因為市場因素,一開始都是國家支持,等到後來有大量商業利益湧現,其市場也都能支持各項運動成長。

在台灣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政府提倡體育是一回事,但是過多資源耗費在國防經濟上,而早期企業規模又小且很難支持職業運動市場,再加上華人「書中自有顏如玉」等觀念在本地特別發達。所以運動員真的一直不被看好,想想,紅葉少棒當初是不是一群不被重視的偏遠部落學校?到今天為止哪些棒球或者體育名校是處在都市的?

所以等到後來有些項目看似有些起色的時候,根本就是瞎貓碰到死耗子,環境根本沒啥大改變,運動員仍然沒啥出路,有了職棒和職籃也好不到哪裡去,好一點的就想法去國外發展,如此惡性循環,再加上民眾無理性的過份要求,當然就會有今天奧運幾乎全面敗退的下場。

不過另一個朋友說的好「看看SBL在瓊斯杯都打到最後一名,這些人仍自以為是明星,甚至還拍電影,就知道咱們是不會有任何反省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8-18 18:36 回覆:
看來,體運運動的發展,還是會跟不同國家的歷史運作、文化脈絡以及社會情境扯上關係。

請願徹查國稅局公務員幾十年侵占獎金,預算及稅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8/18 06:47
會出現陳水扁這種總統而且還能連任也知道台灣人素質如何低下了
黑心貪腐集團民進黨A錢三部曲:
首先,民進黨先用清廉勤政愛鄉土詐騙台灣人尤其是深綠腦殘的選票。
再來,取得政權後立即大肆貪污並將從台灣污來的錢匯到海外帳戶去。
第三,當民進黨員貪污吃錢的劣行東窗事發後即自行退黨,其他黨員可再重新來過再從第一步開始。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8-18 11:25 回覆:

民進黨太會搞觀感行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