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農民,你要培養議價能力呀!
2008/03/11 17:22:35瀏覽1648|回應6|推薦52

參考新聞:聯合新聞網「豬蟲黑手!操控豬源、豬價」報導

報載近日來豬源短缺,豬價上漲,農民認為豬肉的來源和價格都被豬蟲把持,對此,筆者有兩點看法:第一,是否有豬蟲存在,好像應該透過個體經濟學的數學模型來計算;第二,如果真的如農民所言,國內目前的豬肉供給與價格制定都被豬蟲把持,那麼筆者還是要說:「豬農啊,你們要多培養自己的議價力呀!」

繼上回被熱烈討論的菜蟲風波之後,這陣子農產品的議題又再一次收到重視,不過,這回似乎主要是收到通貨膨漲的影響,而非不可抗拒的天然災害,但無論如何,兩者確實都對台灣社會造成一些影響,據筆者觀察,大概是以下三點:

第一,「如何省錢?」「怎樣省錢?」「那裡有便宜的食材可買?」的討論成為民間日常生活的熱門話題,與政治口水相比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第二,每當漲價的消息傳出,特別是蔬果、蛋豆魚肉類等農產品,總會有「蟲蟲危機」之類的傳言出現,媒體或農民之間也總有「蟲蟲把持貨源、價格」之類的傳言或質疑出現;

第三,食材的零售業者,如菜販、肉販,或者餐飲業者、消費者,甚至生產這些食材的農民,雖然各自扮演不同的社會角色,但卻形成一種為價格上漲而苦惱的集體意識。

所以說,農產品漲價,例如像豬肉這種深植於吾人飲食習慣與文化當中的農產品,絕對有其社會意義存在,換言之,這起豬肉價格上漲的事件,筆者除了覺得,問題還是在豬農議價能力薄弱,豬肉拍賣市場可能被不肖承銷人把持之外,也擔心這件事:豬肉價格上漲,吾人恐怕還是無法完全不買、不吃豬肉。

另外一個盲點是,可能多數消費者向食材的零售業者購物時,才發覺青菜、豬肉的價格上漲,而非購買之前就從傳媒得知,就算事先就已得知,可能也不見得會去問中間商的剝削行為,而只會對直接跟他們接觸的菜販、肉販抱怨,或者怨農委會處理不當(雖然因應農產品價格上漲確是農委會的任務之一)。

因此筆者以為,農產品價格上漲的社會問題,大概就是以下四點:第一,農民缺乏價格自主權;第二,消費者未能掌握充足的農產品訊息(包含中間商的剝削);第三,中間商的決定價格與供給來源的權力太大;第四,拍賣和運銷機制可能依然不夠透明化。

總此,雖然說農產品價格異常上漲,中間商的剝削是最可能的原因,不過筆者以為,根本的解決之道,還是農民價格議定能力的培養,以及價格自主權的爭取,這樣,才有辦法直接跟消費者面對面接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s1112a&aid=1686159
 引用者清單(1)  
2008/03/15 20:00 【香港館】 農民,你要培養議價能力呀!

 回應文章

閃電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怪誰?
2008/03/14 08:57

農民一直說政府不照顧他們…什麼什麼云的

但我看過報紙新聞,有訪問農民的,農民說:我們只會種菜,不會賣,所以才只好委託代理商…

是真不會賣嗎?還是懶得學、懶得周旋?


迅如閃電,攻若密雨;狠似惡狼,心懷仁俠………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4 09:09 回覆:
兩者都有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強化農民後代的教育
2008/03/14 03:09
強化農民的教育還不夠,重點還要加強輔導 農民的下一代...

其實台灣的農業如果夠精緻化的話,還算有競爭力 ....

要會議價,就要學會  聯合市場 ,將賣方都聯合起來,一起向中間商 議價

這樣才有用

不然光是單獨個體議價,那結果就是 失去生意 ......  要不就得 自己找市場 ......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4 09:11 回覆:

其實,閣下說的這些,就是農業推廣研究與工作的重點。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好
2008/03/14 02:50
說的好,但是要如何改變呢?

這個問題我在三十年前就注意到了,從那時開始反農會。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4 09:15 回覆:

我們系上教授的作法,便是一方面以農民、農村婦女、農村青年為教育輔導的對象,進行不同模式的農業技術與觀念輔導,另一方面,也試圖在上述農業領域成員與地方、中央政府之間,搭起溝通互動的橋樑。

此外,也輔導農民使用資訊科技來記錄生產與銷售資料。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蕃茄余小薰薰>,的意見
2008/03/14 02:00

建議版主可多看看楊儒門的三農問題觀察

對比他的觀察,我只能說: 台灣的媒體與學術界,只有"該死"兩個字可以形容

菜價騰貴消費者吃不消,卻同時價賤傷農,原因只有一個:

政治

如果你願意用社會學理田野調查的態度與方法好好查一查,你就會赫然發現台灣各縣市青果,肉類,魚類,大宗物資..... 運銷體系,全部掌握在地方政客與其政治黑幫家族的手中, 且藍綠有志一同

而這些黑幫體系又是現在兩陣營輔選最重要的樁腳

..........

2008後會不會有所改變 ?

不會

因為我們的選民不會要求,只會寵政客與他們的走狗

因為我們還學不會民主, 我們還只會當粉絲與發情的母狗

於是, 這種消費者與農民兩頭被剝削的情況, 只會愈來愈變本加厲

到哪天人民真正醒了

或是來不及醒....為止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4 09:18 回覆:
嗯,謝謝你的意見分享。

蕃茄余小薰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豬是不能私宰的
2008/03/12 13:57

現在的豬價都是由政府在操盤,所有的養殖豬隻都要統一集中在公有的豬市拍賣,並且由國家的屠宰場統一收稅金,屠宰後再送到市場賣.

如果有豬蟲 ,那政府肯定是最大的那隻蟲.

看到中國大陸在控制民生物價上的能力,就感覺出台灣政府的無能!

漢朝時的政府就知道要均輸和平準,主要就是要讓農作物平均的分散到各地,也平衡物價和抑制商人惡意炒作,難道台灣的政府會不知道這種簡單的道理嗎?如果政府只會說台灣是輸入型的通貨膨脹!這樣一句話就要台灣人認命,接受國民有錢也買不到東西.早晚台灣會和非洲國家一樣動亂的.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2 15:03 回覆:
大概這些學法律的大官,以前唸大學時都沒有去歷史系、經濟系修過課,現在又把經濟、歷史學者的建議當草紙的緣故...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被剝削了
2008/03/12 11:32

其實很難與人議價的

通常 農民都是被剝削的一方

你說要議價 ,他大可以不買

難道要農民再把豬拉回家繼續養 ,或是菜放著不收成

直接面對消費者 但供需量不一致 ,因為生產與自己直接賣的量是有差的

這樣所付出的成本是很高的 豬一天要吃多少東西 還有照顧費用

據我實際的體驗 很難不被那些奸商剝削

說來說去 政府無能啦 !

不能有效解決老百姓的苦 ,只是一直在那耍嘴炮 !

真巧 ~我們都提到D

天蠍浪子(blues1112a) 於 2008-03-12 12:56 回覆:
這些奸商還會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剝削行為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