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馬隨寫(七):錢
2017/02/27 13:27:28瀏覽3040|回應37|推薦107

 

轉眼間新舊曆年都過了,年節裏人們互相道賀的恭喜發財,這會兒是否都在你我生活中落實呢?

今天就聊錢。

每個人對錢的態度不同,對物質生活的慾望也不一樣。我從不認為錢有「銅臭」味,相反的,我很看重錢的功能。衣食住行,教育,娛樂,醫療,通通要錢。「有錢好辦事」,「錢非萬能,沒錢萬萬不能」,這兩句話並不是要人們炫耀財大氣粗,而是體認錢在某些程度上帶來的自由,以及達到的心願,值得人們珍惜。

我愛錢,但不拜金,當然也不敗金。有些人努力賺錢不一定是為了花錢,賺錢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挑戰,學習,及享受成果的過程。君子愛財 取之有道,見錢眼開而不顧一切,最終會是負數。負數也許是帳本上的數字,也許是人生加起來的各項總和,也可能是心靈的不平靜。

不論賺錢的方法是什麼,都有風險,只是高低的差別。有些時候風險並不明顯,因此人們不易察覺。但有些時候人們卻將風險視而不見,或者說不願相信自己那麼倒楣會賠錢。如果不是這樣,怎麼統計十個股市散戶八個半賠錢,但永遠都有人往裡跳?

偶然的機會讀了一本書,  The Investment Answer》,作者是Gordon Murray Daniel Goldie 。兩位作者都是金融界的傑出人士,可惜Murray 58 歲那年得了腦瘤,2011年六十一歲時離世。這本書是當Murray 告訴 Goldie 自己的生命只剩半年時間,Goldie 敦促他寫的,一本Murray一直想寫卻沒動筆的書。Goldie 沒讓Murray在最後的時日裏消沉,反而在旁協助,讓他用正面積極的方式寫下人生句點。以這樣的實際的方式表達友情,並送別一位多年的至交,讓人感動。

Goldie 做為他的好友,也是作者之一,我相信一定運作了不少關係,讓這本書在 Murray 離世前一個月出版,放在他的手中完成他的心願。而 Murray 的心願,便是將他一輩子的心得講給大家聽,尤其要懂得什麼是陷阱和風險,不要盲目跟從或是輕易相信專家。

因為有著這麼一個故事在背後,我讀的時候心情也不一樣。一個金融長才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他是用何種心情教導大家這個人生最重要的課題之一?最後的日子裡,他又怎麼跟時間賽跑,留下了這些珠璣?

這本書薄薄不到一百頁,我買了兩本,送給兩位年輕女孩,希望對她們的未來有所幫助。但沒有任何一本書能讓人照本宣科變成大富翁,這本書也不能。想要有所斬獲,每個人需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

賺錢當然是要拿來花的。但如同賺錢,不是任何錢都值得賺,也不是任何錢都值得花。要致富,以開源為首,但節流則是與開源相輔相成的左右手。

2016年年底,我收到一封證劵商的電郵,標題是《新年新希望》。內容摘要是:少花錢,把負債還清,多儲蓄。

 

一向以來我的證劵公司只鼓勵客人多交易,多用信用卡。看到這則反向的電郵,我覺得真有意思,終於有專家願意說實話。一霎那花錢的快樂而導致財務赤字,還是比不上一本實在的存款簿吧!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93356923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04 13:41

   百分百的好文,真是字字珠璣

   在這 即將舊去新來的日子裡,

   不忘,回來 再拝讀一次

   誠摯祝願您 : 新年 平安健康啊Fox恭喜恭喜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2-04 14:00 回覆:

恭喜發財,平安健康,諸事順意!

謝謝來回顧舊文。

時間怎麽這麽快,一下子就過了兩年。

新年新希望,先不管錢該怎麽花,把錢裝入口袋先。届時再想怎麽花也不遲大笑

新年快樂!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5 16:48

昨天聽到一名世界級的金融大亨說:

錢是肥料, 不灑出去會發臭~ 哈哈哈哈, 好絕好傳神的比喻啊!!

聽到後, 就急著想來愛馬這裡補上一句~ 嘻嘻~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6-26 02:22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想到愛馬的這篇文章,這個比喻真傳神!

所以啦,我說錢的功能是很好的,只要妥善的運用。它能帶給人們快樂,滿足,安慰,以及讓撒下的種子開花結果。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4 12:16

 這年頭,願意說坦誠真話的人,似已成了稀有動物。

 是歸屬於動物園保管的。

 尤其是金融界更盛

 當理財成為一種絕對輸贏的存量世界

 修養禮貌的尊重引導,就成了一張面具。

 更有甚者,連面具都省了,只盼著「給我搬錢其餘免談」。

 提升充實自我理性的知識判斷,實在是太重要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6-24 15:11 回覆:

謝謝玉米蘋果來訪及留言!

我文章中提到的書,作者第一章就簡潔明了的說:凡是投資都有風險。高風險代表有高收益的機會,但只是機會而已,並不是保證。投資高風險的產品,有可能大賺,也有可能大賠。

作者也提到如何選專業擇資產管理人,書的最後一章則告訴大家那些金融產品碰不得。

您說的對,大家都該理性分析。這本書給我的感覺就是理性分析。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21 02:19

不發文

也來問候一聲

暑假應該不那麼忙了

希望愛馬清新適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6-21 13:53 回覆:

謝謝曉澄特意來探望!

看到你這篇回應,差點兒就動筆寫新文,跟大家說說我最近做些什麽。

寫了兩行卻停了下來,因爲想繼續這般自在,閑散地把時間放在日常生活。

小尾巴秋天就上高中,進了她心中理想的學校,我大大鬆一口氣。之前科學展覽也意外得獎,我非常高興。而她最高興的是,她證明了她不比哥哥差。哎,原來有優秀的兄長壓力是很大的!

而我,趁著夏天的陽光,將家裏被褥衣物清洗曝曬。也將家中的各項物品仔細整理,丟了許多過期的文件與雜物,耗時耗力,但換來清爽。

夏日的黃昏,我愛到院子照顧花草,享受花香,一天中最悠閑的時刻。

附上幾張照片,算是代替發文,然後繼續懶散!大笑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19 10:43

感謝您

祝福福闔家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6-19 11:27 回覆:

燕子請不要客氣!

作者寫文讀者賞文,是部落格最自然不過的互動。

祝福新的一周事事順心如意。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6/07 13:46
祝福闔家平安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6-07 14:08 回覆:

謝謝燕子!也祝福您閤家夏安。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22 09:45
祝福新週愉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5-22 13:01 回覆:

謝謝燕子!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6 06:57

1234567

更要發 (8) 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5-16 14:02 回覆:
曉澄午安!香港時間

你的幽默很另類,我一下子弄不清楚,看懂之後不免一笑。謝謝盛情,原來我寫的有人看。

藉此機會聊聊,讓大家知道我的近況。這幾個月來大部分忙小尾巴。先是申請高中,再來是科學展覽。根據她的說法,老媽我沒貢獻腦力,只當苦力接送她,再加當雜工處理小事,所以感謝名單上的三人我名列最後。這這這......?我只好安慰自己,至少她還記得把我放上去。

當然工作也相當忙錄,這會正跟稽查人
員打交道,實在不是什麼好玩的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5-16 14:12 回覆:
我寫文章也有些怪癖,工作的東西不寫,因為不愛照相所以也不寫吃喝玩樂,政治免談,日常生活太無聊沒得寫。因此可以寫想寫的,寥寥可數。

不過寫作也是種癮頭,成癮的人還是難戒的。我正讀一本 80/20 的書,等我讀完了,就發了😁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0 13:06
祝福有個愉快的午後時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5-10 13:14 回覆:
謝謝燕子!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11:48

問候

祝福萬事如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5-08 11:53 回覆:

謝謝燕子!

祝新的一周愉快。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