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馬隨寫(十):食譜一則,高科技蒸蛋
2017/08/08 12:59:31瀏覽2026|回應32|推薦120
                                               

     嘿,這個標題夠聳動吧?

     噱頭而已,高科技只是微波爐。如果你和我一樣,在1980年代的大學宿舍第一次接觸當時最in 的微波爐,就不難了解我對烹飪高科技的定義。 當年在沒蒸鍋、沒瓦斯爐的情況下做這道有媽媽的味道的蒸蛋,不知解了多少思念。

 

材料和做法:

1.  在大碗內將雞蛋三顆打散,放入1.5倍的清水或雞湯拌勻。如果用罐頭雞湯調味,雞湯與水的比例一比一,以免過鹹。如有量杯可用量杯測量,以求精準。加入適量的鹽和糖調味。最後加入少許食油及一茶匙太白粉水。

2. 將大碗用一個大碟子蓋住,放進微波爐用 “解凍 (defrost) ” 的火候蒸11分鐘。

3. 拿出即將完成的半成品,放入蔥花少許及剝殼的蝦仁,蓋上碟子再蒸3分鐘便大功告成。打開盤子時務必小心,以免被碗中的熱汽燙到。

 

變化做法:

1.  蝦仁可以用文蛤或魚板,或任何你喜歡的海鮮類代替。也可放香菇片或不易爛熟的蔬菜,或者什麼都不放也可以。

2.  如果用小碗蒸煮,則類似日式料理的”茶碗蒸” 。

 

貼心小叮嚀:

1.  每家的微波爐火力不同,所以所需的時間也不相同,你可能需要實驗幾次,找出最合適的烹煮時間。

2. 這道菜的烹飪原理是小火加熱,所以碗一定要蓋好,也只能用解凍defrost 的火力烹煮。

3. 放少許食油及太白粉水的目地在於維持雞蛋嫩度。

4. 蛋與水的比例可用個人喜好調整,加水1.5倍是偏較有密實口感的。

Bon Appetit!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10814558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1/29 17:16

   好利害的 一刀搞定

   自行醃漬的 雪裡紅炒毛豆,搭配上 科技蒸蛋,

   誠然 文武全才。真不是蓋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9-01-30 14:23 回覆:

做菜這回事,除非是真心喜歡,否則是一件瑣碎的麻煩事。

尤其在這經濟效益掛帥的時代,您説是努力賺錢然後美美地消費好,或是泡在厨房裏又洗又切好?

謝謝您的讚美。

實情是,我大半時間做飯是爲了自己,因爲外食的食物常不對胃口。而真正好喫的,索價不菲,也不能常敗家。

所以我娘有先見之明,早早就幫我把煮飯的行頭給準備好了大笑


雨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好愛蒸蛋
2018/04/19 14:04
原來可以用微波爐做茶碗蒸, 好棒的點子! 我可要試試, 謝謝愛馬分享!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8-04-20 05:38 回覆:
謝謝雨裳的賞光!

用這方法做蒸蛋是三十多年前無意中的無師自通,出乎意外的簡單又好吃。

不過做菜好像也有點「緣分」。貼出這篇文章之後,我嘗試不同的蛋水比例與烹煮時間,發現些微的變化有時會帶來非常不同的成品。我的結論是,蛋水比例1:1.5,剛剛好熟最好吃。

所以如果第一次試不盡理想,別放棄,多試個一兩次,一定會有滿意結果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13 13:46
很長一段時間沒上來UDN,現過來看愛馬有沒新貼文。
要不要給我一些希望,週末時間若允許,也來貼一篇吧?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1-13 14:36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特地來探望

是有些東西想寫的,但怕寫出來會招來負面觀感,所以一直沒動筆。

讓我試試吧,寫得出來一個星期中就貼出來。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4 08:17

愛馬的科技蒸蛋看起來色香味俱全!

下午去“錢”那篇又讀了一遍,

到妳格子可以學到好多東西!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14 12:37 回覆:

這蒸蛋是 “中學爲體,西學爲用” 的標準範例得意

真的很簡單,一個大碗加上材料就搞定,最適合厨具不多的大學生。

麵包喜歡我的文章,我很開心

許多回應比文章精彩,我要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3 13:37

天氣轉涼囉

祝福有個愉快的假期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14 12:27 回覆:

轉眼間風中已有秋味,在不久就會看到滿樹的紅與黃。

美國沒有雙十假期,就趁周末出門走走。

祝燕子有美好的連假期。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蒸蛋
2017/10/10 16:24

沒有洞洞氣泡。

我沒有微波爐,都用大同電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11 07:38 回覆:
我現在用的菜刀我唸大學的時候媽媽給我的,幾十年過去,中菜或西餐,大多數時候我就是這一刀搞定。

廚房的器具,每個人的習慣與需求不同,數量不是重點,自己合用最重要。

藉蒂兒這個回應,我貼一下週末炒的雪裡紅毛豆炒肉絲,雪裡紅是自己醃的。呵呵,難得的有圖有真相。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14 12:44 回覆: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05 11:32

中秋節下了點雨

感覺涼爽多了

祝福您闔家平安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06 14:22 回覆:

謝謝燕子的祝福!我也祝您閤家如意。

美國比臺灣晚一天過中秋,感謝我的好友Y在中秋夜送來一盒月餅,帶來過節氣氛。

過了中秋,風也冷了,冬天不遠了!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低科技煮蛋
2017/10/01 23:04

哈哈! 

蝦仁放那麼多

肯定好吃

外面買不到的

我的擅長是低科技煮蛋

http://classic-blog.udn.com/lumugu/5642292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10-02 06:33 回覆:

牧谷這位稀客好久不見!

這碗蒸蛋好吃,可不是蝦仁多少的問題,關鍵是掌勺的人是誰。

這樣寫知道我的意思吧?!哈哈哈

看到牧谷帶來的舊文,不免想起在udn一路的點點滴滴。

這會兒在環球旅行中可還能再來顆太陽煮蛋?

説到喫食,推薦一部中文電視劇,〈深夜食堂〉,日本原創,中臺合資與改編,是近年來少數吸引我的劇集。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5 09:53

台灣這幾天好像秋老虎的溫度

讓人快受不了

祝福您闔家平安快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9-25 12:27 回覆:

我聽説這幾天臺灣氣溫攝氏37度,看來老一輩的人説的,要吃過月餅天才會涼下來,是有道理的。

燕子總是這麽客氣,謝謝妳來,分享幾張喫喫喝喝的照片。

 

 


swallow(已更換肖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29 13:13

與您分享美景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7-08-30 12:22 回覆:

謝謝燕子。

我也回贈照片一張,順道爲自己唯一寫過的浪漫故事〈千里相逢〉打廣告,希望您會喜歡!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