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馬隨寫(三):生不生由妳
2016/10/14 13:27:51瀏覽1697|回應12|推薦73

     今天來聊聊避孕丸如何影響女性社會地位變化。寫這題目的靈感有兩個,一是過去兩星期諾貝爾獎得獎名單一一揭曉,二是我在上一篇文章回應裡提到的,古代女人是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

     每年十月初,我總是抱著興趣了解當年得獎的研究內容。當然很多是不懂的,就是看看什樣的發現可能改變世界。話說了,很多研究被頒獎,卻不一定在時間的長河裏禁得起考驗。而有些沒有得獎的,卻改變了人類歷史,以“實際”戰勝了“名望”。所以啦,世上的事沒有絕對,贏或沒贏,端看從什麼角度看。

     在我的想法裡,女性口服避孕藥(避孕丸)發明人 Dr. Carl Djerassi就是這麼一個改變歷史卻沒得獎的人。如果可以,我要頒發諾貝爾經濟學獎給他。不過他已於去年過世,就算我有能力也晚了!

     愛馬無厘頭,只按自己的邏輯來頒獎。大家一定奇怪,避孕丸是1960年代醫學研究的產物,為何我卻將它列入經濟學貢獻?我是這麼想的,這小小的藥丸改變了生育常態,讓女性有了生育的自主權,進而改變了人力市場與大經濟架構。

    來這裡的都是成年人,不需我說明,大家都能體會避孕丸的功效與方便。別誤會,我並沒有推廣避孕丸的意思。而且提醒大家,它是有副作用的,用前必須了解清楚。但就事論事,在這產品出現之前,避孕並不是件方便準確的事。就這樣,多少女人一生在生兒育女中度過。

     不是說生兒育女不好,但如果是沒有選擇的,是被迫的命運,實在是不好。

生養小孩是消耗體能的事,生個一兩個,湊合一下,還能上班。但如果整個生育年齡裡都在生養小孩呢?生完了一個接一個,再有才情也被消磨殆盡。

兒女成群的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內才能達到家庭最大經濟效益。這是現實所需,也是重男輕女的由來。重男輕女是許多女人心中的痛,但女兒的命運就是將來為別人生養,在家的短短十幾年裡只是過客。反觀之,男性有廣大工作機會,是家中經濟來源,當然也是一家的權威。

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簡單的說古代女人的“老闆”就這三個男人。可不是,當女人一生被生養困住,如何能有與男人相當的工作機會?受過教育的現代女人可以經濟自足,但古代女人只能倚賴家中的男人。如果夫婿疼惜,一生安穩,若嫁得不好,一輩子只能在淚水中度過。

而避孕丸的出現,讓女人可以決定生或不生。嘿,女人若偷偷吃避孕藥,男人還能把她吞下的藥丸掏出來嗎?這“自主權”改變了許多事,物質上的與精神上的。女人可以選擇走出家庭與否,因而有了不同的選項與命運。現代女人或許不比古代女人易為,但再怎麼說,有選擇還是比沒選擇好吧?小小藥丸,改變了女人千萬年來生養的宿命,也改變了歷史

只是女人為兒女牽腸掛肚的天性早就烙在基因裡,就算人在辦公室也難免心在家裡,這一點是職場女性的致命傷。在商言商,有那個老闆願意員工上班時間一心二用?而領同樣多薪水的男同事,又有什麼理由要為他的女同事們多分擔工作?女人啊,若想在職場爭一席之位,也必須做出選擇。放棄與獲得,平衡與偏頗,都是人生的功課。

我不是女性主義者,男女平等於我的定義是男女和平共處,兩造各司擅長之職,創造最大利益。女性能走出家庭,除了因為可以不被生育拖累,工業革命帶來的機器化,也是一大原因。電器用品的發明當初都是男性們的貢獻,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女人別忘了感謝發明洗衣機烘乾機烤箱瓦斯爐的男人們。當然,別忘了當初也是男人研究發明避孕丸的。

避孕丸說完了,最後叮嚀大家注意健康。你知道嗎,不論研究多麼傑出或有影響力,諾貝爾獎不頒給過世的人。近年來許多得獎人已年過七十,若沒能活得夠老,也許就錯過了至高榮耀。凡夫俗子無需為獲獎操心,人過中年,身體健康生活安穩,就是幸福。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7774123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五月23日 科隆主教大教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2/03 22:31

喜歡看 BBC 的影集 " Call the midwife !" 就對1950年左右英國倫敦東區 貧困的家庭, 小孩子一個又一個的生不停 充滿同情 。年輕的媽媽, 雖然經過教導, 仍 熬不過孩子的啼哭吵鬧, 真想拋棄這個燙手馬鈴薯。 很多因此得到憂鬱症的。

雖然已經過了吃避孕藥的年齡, 想想 我們能配合生涯規劃 控制孩子出世的時間,真是一件大事, 也真是女性的恩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2-05 15:16 回覆:
上個月兒子回家跟我討論他在選修課公共衛生裡的上課內容,其中之一就是生育與人口控制問題。世界上許多貧窮的國家,之所以貧窮就是因為無法有效的避孕。女性在生育年齡裡不斷的生養,一半的人口沒有生產力,自然而然淪入貧窮的惡循環。因此控制生育可不是國家經濟的大事之一?

一向以來照顧小孩像是女性天生的責任,不管她上班與否。男人大概無法體會照顧小孩多麼辛苦,把屎把尿不打緊,撫養孩子的瑣碎與繁瑣,沒有極度的耐心那能勝任?

我很佩服全職的家庭主婦,有時候我真覺得上班比帶小孩容易哩。女性有決定生育的選擇,不是最好的權利之一?

Valle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8 06:05
這篇我給五個讚﹐ 完全贊同

我想go one step further, 如果﹐ 避孕藥無效意外懷孕﹐那麼﹐ 愛馬贊同abortion"
嗎﹖仍然會捍衛女人生與不生的決定權嗎﹖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1-28 10:26 回覆:

謝謝Valley的大力支持,讓我賺了五個讚!

妳的問題也是這次大選的議題之一,我和我家的兩個小朋友討論過。

如果因為醫療需要(例如畸形胎兒或先天性疾病,或者母體無法承受懷孕風險),或不可抗力的原因(例如被強暴而懷了不知是否帶病的胚胎),我會支持人工流產。

其他原因的人工流產,討論性就大得多,不止是女性的權利而已。我想人工流產對孕婦的心理影響是非常深的,不是絕對需要的話,我不贊成這麼做。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06 00:18
談到經濟,少有各種話題能逃過它,不信您試試,人口經濟學是成熟有趣的一環。
我愛子女成群,尤其愛看、愛陪娃兒們進餐饗食。常想像一家當中,最大空間就是廚房餐廳,孩子們儘往那裡聚頭,三、五臺 jumbo fringes 塞滿食物,熱食最好全天供應,吃喝玩樂都在那邊,玩笑打鬧也在那兒。
生一窩孩子,但女生都説不要啦,不行啦!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1-06 13:56 回覆:

經濟學完全因人衍生而來,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變數何其大。還得考慮有天災人禍也可能軋一脚,這學問可不是艱深又有趣?

哇,Kirk有勇氣,喜歡兒女成群。

哈哈,在此公開,兒女成群也曾是我當年的夢想。不過美夢沒有維持太久,被每晚半夜兩三點起床吃完奶,還要跟我玩到天亮的小傢夥拉回現實。

如果有一群小孩,每個都來個半夜不睡覺要跟我玩,這可怎麽辦啊?

如果有一群小孩,每個孩子學一項樂器,每個孩子參加一項體育活動,每個孩子輪流比賽考試,這這這。。。要有多大的精神,力氣,與耐性才能給每個孩子公平的待遇,將他們栽培成人?

大家有所不知,我非常尊敬與全職家庭主婦。試想,願意放棄職場帶來的金錢收入與頭銜名稱,在家無酬勞全職無休照顧一家老小,你我可做得到?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31 17:09
這玩意兒 80 for 20, 多數決的受用和歡迎,少量扭曲的生物荷爾蒙就先擱置腦後吧。
稍稍追根究底,裸猿的雕蟲小技之一,卻有大觀,正面影響極大。我的女伴倒従沒用過它,因為不違生理化學機制,我也未曾享受兒女成群(雖然我很肖想啊!)
至於女性的自主權,外界和自身都很有加強的空間,有頼智慧和勇氣多幾分的賽局。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1-01 14:02 回覆:

Happy Halloween! 

請自己拿糖果吃。另類賄賂,有請繼續為發糖人的文章廣增 readership。

Kirk想兒女成群喔?那有什麼問題,坐而言加起而行就成。這又是男女不同的地方,兒女成群對男人來說,年齡限制比女人小很多。所以啦,就這一點看,男人真該要“讓”女人,因為我們天生不及你們。

我完全同意男人與女人的和平共處,有賴雙方智慧,而且進步空間甚多。最基本的,兩方都要求公平(至少我這麼想)。但什麼才是真正的公平?男女不同,公平不能是齊頭式的公平。也許今年的經濟學獎的合約理論可以給我們宏觀的參考。

唉,說這麼多,其實男女相處應該也沒那麼困難。他愛她她愛他不就是了嗎?

來個結尾大離題。生日是Halloween的人真不錯的,這一天有吃有玩,又另類,可不是最快樂的生日?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2 01:05
自稱無厘頭,對妳這思想很有見地的人,包括在此文中的見解,我是十分佩服的!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23 02:49 回覆:
謝謝雲霞一直以來給我的支持與稱讚。台南鄉親最貼心!

這裡很多格友們,人生經驗比我多得多。相同樣的議題,大家都會有智慧看法,我就是很勇敢地,沒有太多修飾的寫出我的想法。

寫這一系列文章,某些程度上是自由自在抒發自己的心聲。大家如果看到我「毫不留情」的一面,別太驚訝喔。

女人與男人,天生不同,尤其是體力上。這些不同我總認為是後天的教育沒有辦法改變的。所以男人與女人和平共處,才是雙贏!

Ji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時
2016/10/21 21:42
由不了自己ㄟ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23 02:36 回覆:
說起來生育這事有時真是不由自己。

有些人受孕困難,求助送子鳥診所。有些人抱定不生主義,運用各種避孕方法。

真的要,還可以找代理孕母或是精子捐贈。可不是生育面面觀都不同?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7 06:17
真心疼愛孩子才要生,不然何必把人家帶來世界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17 12:28 回覆:

可是。。。有時候荷爾蒙當道,超越了理智與感情。。。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塘津蟹
2016/10/17 03:38

波特蘭與舊金山一樣

盛產塘津蟹

但奧立岡州為了蟹家族能傳宗接代

立法保護母蟹

不得捕抓

害我來波特蘭這麼久

都還沒吃過"蟹黃"

如果公蟹偷偷發明避孕丸給母蟹吃

不知會不會觸犯蟹國或人國的法律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17 12:56 回覆:

州不同法相同,加州一樣不准捕母蟹。認識唐津蟹三十年來,我也不知“蟹黃”是何滋味。

我該請我的科學家朋友們研發多產丸,等吃到了蟹黃,牧谷要記得頒獎大笑

一下子又到了賞菊品蟹的季節。唐津蟹肉香甜肥美,藍蟹肉細嫩軟滑。藍蟹的蟹黃尤其美味,這一點真真比過唐津蟹!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12:00
記得第一次知道有這藥物時嚇了一跳,以為是騙人的怎麼可能會有效?後來才知道真的有效,而且在二十年前的藥局就到處有在賣了,但我想女生對這個藥丸應該是又愛又恨,掌握了自己要生育與否的權利,也失去了勒住男人最大的武器~男人最敬佩女人的應該是,女人會生孩子而他們不會。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15 13:50 回覆:

男人最敬佩女人的是,女人會生孩子,而他們不會~

讀到這句話,真要謝謝夏爾克!

我有兩個小孩,尤其老二是歷經波折才有的,雖然辛苦,但我非常珍惜生養小孩這個過程。

第一代的避孕丸比起現在的副作用大很多,chang'shi'j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15 14:01 回覆:

經過長時間不斷的改良,現在有了許多不同的配方與選擇。

我想凡事都是一體兩面。好像網路讓人們有了方便的通訊系統,但也造成一些人沉迷虛擬世界。

避孕丸也是這樣。它讓女人有了生育自主權,但並不一定將男女關係導向正向。

工具的使用,依舊仰賴人的智慧啊。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15 11:41

重男輕女是許多女人心中的痛
雖無法感同身受
但完全贊同這句話

不過在自己多年的觀察下
( 最近十六年於大陸更增加太多絕對的樣本數  誰理你 )
凡爺奶、翁婆、甚或父母
不同世代輩份的重男輕女者
幾乎都來自女性  得意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6-10-15 13:37 回覆:

多多説得一點都沒錯,完全同意!+1

雖然我是女生,但我和多多一樣,無法感同身受重男輕女這件事,因爲我來自一個父母疼愛的家庭。

重男輕女這件事,我覺得有很多原因。有我提到的經濟理由,還有社會風氣,及心理因素種種原因。

爲什麽是女人重男輕女呢?怕生了女兒沒地位,心中的恐懼與不安全感,就此流露而出。

以前子女衆多的年代,老來依靠兒子,重男輕女有其實際考量的理由。但現代社會的少子化,已經沒有重男輕女的必要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