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樂符中(五)
2013/07/31 15:40:09瀏覽1707|回應22|推薦63

記得多年前曾有西方科學家研究音樂對智商的影響,結果是小朋友自小學習古典音樂會讓頭腦靈活聰明,長大後學業成績較為優秀。還有另一個研究是讓大學生考試前聽莫扎特的音樂,結果是聽了老莫音樂的同學考試成績比沒聽的多了好幾分。

這些研究結果你相信嗎?

這些結果,我不見得不信,但也不一定相信。

可是我認為這些實驗結果容易誤導大眾,或者說會給為人父母的一個功利誘導的動機讓小孩學音樂。

若是你讓孩子學音樂,你期望小孩自學習音樂中得到什麼?

我的父母為我們兄妹交了不少學費。我哥哥學了幾年的小提琴,琴藝普通(小時候聽他練琴真覺得虐待耳朵),但中年的他,興致一來會拉一曲自娛。有趣的是,小時候為了練琴常跟老爸老媽玩躲貓貓的他,當了爸爸之後,竟送孩子學小提琴,並很有耐心地為他們選琴找老師。小朋友們有天份也努力,他們的琴藝比哥哥好太多,聽他們拉琴才是享受。看著他們拉琴我便想,當年父母交的學費,是為我們付的,但連孫兒孫女的也預付了!

**********************************************************************

今天我們來看看交響樂團中不同的樂器,以及它們所發出不同特質的聲音。

西方樂器一般可歸為六大類:弦樂器(string), 管樂器(woodwind),銅管樂器(brass),敲擊樂器(percussion),鍵盤樂器(keyboard),及電子樂器(electronicsynthesizer)。

弦樂器包含了小提琴(violin),中提琴(viola),大提琴(cello),及低音大提琴(double bass)。我們都知道小提琴的聲音最為明亮,大提琴的聲音有著低沉的特質,低音大提琴就更不用說了!這些弦樂器都是以木頭製成,形成一個音箱。配上了弦,以弓拉弦產生音波,傳入音箱放大音波並加強音色。

管樂器包含了長笛(flute),雙簧管(oboe),單簧管或黑管(clarinet),以及低音管(bassoon)。這是四種管弦樂團裏最常見的管樂器。長笛單簧管,都是音色明亮的樂器,雙簧管及低音管音色低沉許多。

銅管包括小喇叭(trumpet),法國號(French Horn),伸縮喇叭(trombone),及低音喇叭(tuba)。這四個樂器在這兒的排列順序也是由高音到低音。

敲擊樂器包括鼓(drum),定音鼓(timpani),木琴(xylophone),編鐘(chimes),三角鈴(triangle),釟(cymbals)等等。不要小看這些敲擊樂器,它們對音樂有畫龍點睛的作用。看似簡單,但如果敲在不對的地方,不對的節拍,那可就糟了!

鍵盤樂器最常見的就是鋼琴(piano),但大鍵琴(harpsichord,鋼琴的前身)及風琴(organ)也都是重要的鍵盤樂器。

最後的電子合成樂器屬於現代樂器,傳統的管弦樂團沒有這項樂器。

由於每一項樂器都有不同的音色與特質,作曲家可以利用這些樂器來表達不同的情感或情境。弦樂器容易表達纖細的情感,銅管樂器大半時候讓人精神抖擻,敲擊樂器可以製造懸疑效果,挺有趣的呢!

一個現代管弦樂團大約有一百個人組成,以下是成員的座位分配圖

這一百個人演出的時候都要恰如其分,才會有優美的樂曲。

當指揮並不容易,因為他(她)必需要有對音樂的詮釋,要有好的耳朵,分辨各個演奏者發出的樂音,然後修正,確定演奏出來的是優美的音樂。一百個人,不少喔!

所以可以想像當貝多芬失去聽覺,對他是個多麼大的打擊。沒有了聽覺,他只能想像音樂,對一個音樂家,那是多大的痛苦。

我在文章開始放上俄國音樂家Sergei Prokofiev 1936年寫的Peter and the Wolf 《彼得與狼》,一首為啟發小朋友寫的交響樂曲。一個版本是迪士尼版的卡通片,生動活潑容易引起小朋友的興趣,但缺點是製片人加入了一些非原作樂譜的配音。而另一個版本是忠於原作的演出,雖然沒有花俏的畫面,但演奏與旁述都非常動聽。

《彼得與狼》故事的大綱是彼得與爺爺住在農莊,農莊裡有小鳥,鴨子,還有貓。爺爺不准彼得出門玩,怕他遇見狼。但是彼得跟爺爺說:哪有男孩怕狼的?說完沒多久,狼就從樹林跑出來了!彼得運用智慧,和貓與鳥(鴨子被狼吞了),及路過的獵人捉住了狼,一群人浩浩蕩盪一路遊行,最後把狼關進了動物園。

音樂裏提琴是年少的彼得,明亮的長笛是小鳥,低音管是老爺爺,每一個角色都由一個樂器代表,完全地表現出角色的特質。你可以由音樂中完完全全體會這個故事的細節,並跟著角色緊張或興奮。

希望你會喜歡這可愛的《彼得與狼》。             

最後與大家分享我的突發奇想。如有東方音樂家以《西遊記》為劇本,寫出唐僧悟空八戒的故事,每個角色由獨特的樂器表現,類似《彼得與狼》,是不是也很精彩呢?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805241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耳熟之餘, 延伸想像
2014/04/19 20:06

您小姐的出場, 輕巧明亮, 當要響動 string quartet加上 flute, xylophone; 但成熟如在下, 最好有 timpanibassoon起駕!

Fox扮鬼臉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4-04-22 10:31 回覆:

呵呵,Kirk啊,您也扮鬼臉?

好,我記住了,Kirk是basson加timpani。有成熟的優雅,沉穩,與深度。

至於我嘛,這下真得假裝一下,才能看來如水靈的弦樂。

可是假裝太累了,哈哈,我還是隨性做自己!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8 06:51

卡拉揚的解說 到如今都 是不世出的最好音樂教材 . 充滿張力的敘述 , 大師們栽培後進 不遺餘力啊.

我跟著 愛馬的音樂檔 享受著童真的樂趣.

小麵包給乾媽的素描太棒了 , 美女愛馬的眼神畫得真好.愛你喲!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5:58 回覆:

真高興盹姐享受這具有童趣的作品,這是我百聽不厭的作品呢!

多聽不會長皺紋,嘻嘻。

沒膽放照片,所以拿小麵包幫我畫的素描蒙混一下。她太厲害了,把我畫年輕20歲,也把我畫美了。小尾巴天天說:媽媽,這圖不像你啦!不過還是騙一下盹姐好了!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娛
2013/08/26 10:59
學習音樂將來可以自娛﹐學習就已經有了價值。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26 15:52 回覆:

不能再更同意James的想法。

學習任何東西該是讓內心得到滿足與愉悅,否則花那麼多力氣學它做什麼呢?

唉,聰不聰明實在不差在考試多五分。讀書“背多分”的,出了社會也不見得混得比較好啊!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愛馬,
2013/08/22 01:39
你的記憶力比我好,留心程度也深得多。我驚訝之餘也十分高興。這次我應該能記住了,比較長一點時間。哈!
這樣說來,「西遊記」確有可為亦大有可為。
我一直很欣賞「臥虎藏龍」的配樂。你提起來,我不免就想起我當時聆聽的一個感想﹕為何沒有對這樣的創作(已經超越了配字涵義!) 說上幾句。或者,沒有演奏者選擇它在場合中表演。好像它就隨同影片下片而匆匆地被掃入檔案似的,眾多的觀眾又蜂擁地去迎接下一波的票房寵兒。呵。
很高興和你聊聊。謝謝你的提醒。眼睛基本的問題是錯不了,長時間地眼球以無變化的不動之姿粘在電腦銀幕上、或看書,而忘記了老化早已在身體日夜不停的滴水穿石的進行。其實身體的任何不適,都是自我保護警訊,這幾年除了一些有的沒有的維生活計與吃喝拉撒睡之外,基本上,就是應付警訊與留意它們像院中的雜草一樣不時地東冒一個、西出一個。說起來,實在可笑。我會善加處理的。祝好。 -- Ps.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22 19:52 回覆:

謝謝紙聲的回訪。

真高興聽到你也喜歡《臥虎藏龍》配樂。我與你有同感,當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電影內容與各演員的表演時,怎麼沒人為精彩的配樂註解一下?尤其這是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的跨刀演出。值得安慰的是,十多年後,茫茫人海裡還有人記得當年精彩的配樂,哈!

認識朋友有時候真需要點緣分。雖然喜歡音樂,但我並不熟悉所有的音樂。就這麼巧,我記得《臥虎藏龍》的音樂,這機率不高呢。

現代人對電腦的依賴是個難解的習題。因為工作需要,長期面對電腦螢幕常讓我肩膀酸痛。衡量輕重之下,督促自己要做運動。肉身病痛最是惱人,身體發出的警訊確實不可輕忽。專注事業的同時,不要忘了健康才是第一。-- 共勉之~

 


紙聲 Pagesoun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點子
2013/08/18 21:58

不錯。文章也很好,由一個愛好者寫來,十分用心也不容易寫出一個系列。期待有更多的像這樣的點子得以實現。記得有一位國際知名的近代華人音樂家(指揮家?、作曲家?)也曾往類似方向努力過,名字已忘。好像馬友友(﹖)也有一個演奏系列是以中西樂器配合。

但,西遊記,是個好選項。充滿奇幻、想像、趣味幽默、而主題確很宏大深遠。 -- Ps.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21 15:07 回覆:

謝謝紙聲的來訪與鼓勵!

在我的理想中,如果慢慢寫,這一系列的文章會有20篇以上。但是自己能力與時間有限,這個理想能不能落實還有待時間考驗。

華人作曲家譚盾與馬友友曾在電影《臥虎藏龍》中合作,兩位大師為電影帶來非常美麗動聽的配樂,至今仍深印我腦海。

兩年之後馬友友出了專輯《絲綢之路之旅》,而前兩年譚盾也出了他與眾西洋音樂家的合輯《武俠三部曲》,都是具有東方元素的西洋音樂,也都非常精彩。

當我一面寫稿一面聽《彼得與狼》,腦海中忽然跳出《西遊記》中各擬人化的動物主角。我不免想,這可比《彼得與狼》的故事精彩多了!希望那天能有對《西遊記》了解透徹的音樂家,寫出《西遊記交響曲》,那麼一定是部精彩的作品。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21 15:10 回覆:
希望紙聲好好保養眼睛,早日恢復原有視力。靈魂之窗的健康一點也馬虎不得呢!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12 18:24

前一陣子,因為文章變成亂碼後,有點心灰意冷,很少上來,那時就看過愛馬這篇大作了,可是暫時想不到要回應什麼,只好先放過了...

補充一下~其實木管樂器裡的英國管也很重要,德弗札克與馬勒、法朗克等人都超喜歡這樂器,很有田園風味,有時聽起來像蛙聲蟲鳴,我也喜歡低音豎笛,常有不祥卻華麗的聲音。

聽莫札特的音樂會變聰明,那彈奏他的音樂不就會變成天才?不太可能,會增加對美的鑑賞力與氣質倒是真的,尤其他的歌劇,我以為是古典音樂中最有氣質與品味的,尤其是費加洛婚禮和唐喬望尼。

愛馬的文章充滿親和力,內容又充實,相信就算對古典沒涉獵的人也很喜歡,我也想寫這樣的文,奈何最近古典音的頭腦好像打結,要一陣子才會恢復了...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14 22:13 回覆:

Dear 金紡車,

我很喜歡你來,因為你會帶來我文章裡沒有的東西,讓文章更完整。你若不提起英國號(English horn),我已差點忘記它了!

很高興看到你讓亂碼文章重見天日,那麼一篇心血著作沒了多可惜。不知為什麼,我比較喜歡第二個版本呢!

你涉獵的音樂真廣,沒想到你喜歡莫扎特的歌劇。大學時代我看了電影《莫扎特傳》兩次,隔了十年後又再電視上看一次。拿他名號做實驗,說會增加考試分數的,我認為有消費他的嫌疑。

說我不實際也好,或者不食人間煙火,古典音樂教會我”欣賞“與”珍惜“,欣賞並珍惜他人的才華。哈哈,古典音樂又不是奶粉維他命丸或鈣片,怎可拿來打讓孩子變聰明考試得高分的廣告?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07 01:19

愛馬真有耐性,

循循善誘, 教誨不倦

我參加教會詩班二十多年,每次唱譜,我最沒興趣

就自己偷偷唱歌詞,這樣,

是不是很沒有樂理細胞?

嗯,

豬八戒應該用什麼樂器呢? 低沉的大提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14 21:44 回覆:

謝謝悅己每集都來捧場。

上一集才有格友謬讚愛馬是傳道授業解惑人,哈,說不定我對教書有點天份?

如果我寫得出《西遊記交響曲》,我會做出以下的安排:

牛魔王:法國號

鐵扇公主:長笛

紅孩兒:雙簧管

三藏:大提琴

悟空:小提琴

悟淨:黑管

八戒:敲擊樂器

還有請大家指教!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短篇故事
2013/08/06 06:48
什麼樣短篇故事?  引起我的好奇和期待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16:00 回覆:

有感人肺腑的親情,浪漫美麗的愛情,現實無情的考驗,狠心的父親,無奈的母親,倔強的女兒,。。。。。,是絕對不可錯過的一部好戲。

聽起來像不像台灣八點檔的廣告詞?

愛馬亂編的廣告詞要是能信,天下就沒有什麼不能信啦!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小朋友
2013/08/03 13:09
愛馬是一座好橋樑、一座連接人們與藝術的橋樑、也是說的一手好音樂。

讓我們親近古典音樂、由簡易入門、就像跟小朋友說音樂一樣的有趣方式;這樣的親民文章、讀來讓人更想擁抱古典音樂。

可愛的愛馬好用心、新天新地期待第(六)集。(^_−)−☆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05 13:10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總是這麼鼓勵我。

這麼簡單的東西還有人願意讀,我很高興。

如果有小朋友讀到,然後喜歡上古典音樂,我就更高興了!

第六集在口袋裡,會選個黃道吉日貼文大笑。(愛馬是不是很皮?)

預告一下,第六集前可能會來個中場休息,貼個短篇故事。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前回應
2013/08/03 10:58
謝謝愛馬、我好多了、只是近來事情比較多、稍晚再來聽愛馬老師漫談古典音樂。

(^_−)−☆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8-03 11:26 回覆:

知道新天新地身體復原就放心多了!

老話一句,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

事情多就慢慢來,愛馬都在啊。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