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樂符中 (一)
2013/05/20 05:00:07瀏覽1488|回應13|推薦71

 

希望你讀這篇文章時能一面聆聽貝多芬的輕快鋼琴曲《Rage Over a Lost Penny》。欣賞這位音樂大師在雄偉的交響樂作品之外,不同風格的音樂。

古典音樂是我的愛好。古典音樂於我如文學和科學一般,都是浩瀚的汪洋。能在汪洋中悠遊,是多麼暢意的事。日前讀了格友金紡車的簡單的西方音樂史,非常同意他的論點,大家認為古典音樂難懂,因為提倡的人太少了!因此我以欣賞者的角度寫文,簡單地介紹古典音樂,希望能在你心中撒下古典音樂的種子。

如果你也是古典音樂愛好者,一定不要錯過金紡車夏爾克的文章!

*******************************************************

西方音樂可分為下面幾個時期:

中古世紀(Middle Age, 西元450-1450年)

文藝復興時期 Renaissance, 西元1450-1600年)

中古世紀及文藝復興時期流傳下來的音樂不多,大都是教堂的禮拜聖樂。最經典的是清唱的葛力果聖歌(Gregorian Chant)。

巴洛克時期 Baroque,西元1600-1750年)

巴哈(J.S. Bach)與韓德爾(Handel)是這個時期的代表音樂家。蒙台威爾第(Claudiio Monteverdi)也是這個時期的作曲家,歌劇《奧菲歐》(Orfeo)是史上第一部歌劇。

古典時期 Classical,西元1750-1820年)

大家熟悉的海頓Haydn,莫扎特Mozart,貝多芬 (Beethoven)都是這個時期的代表音樂家。在音樂史上貝多芬屬於古典時期,傳承海頓與莫扎特的風格技巧。但他注入了自己的新風格新元素,為接下來的浪漫時期開啟了新局。貝多芬該算是連接古典時期與浪漫時期的橋樑。

浪漫時期 Romantic,西元1820-1900年) 

這個時期的代表音樂家很多。舒伯特(Schubert),舒曼(Schumann,蕭邦(Chopin, 孟德爾頌(Mendelssohn),李斯特(Liszt),柴可夫斯基(Tchaikovsky),德佛爾扎克(Dvorak,布拉姆斯(Brahms),華格納(Wagner),馬勒(Mahler)及擅長歌劇的布希尼(Puccini)及瓦第(Verdi)都是浪漫時期的音樂家。

早期20世紀音樂 1900-1950年)

印象派的德布西(Debussy),拉菲爾(Ravel),新古典派的史特勞芬斯基(Stravinsky),表現派的松伯格(Schoenberg),巴托克(Bartok),及卡波蘭(Aaron Copland)都是這個時期的音樂家。

現代音樂 1950年至今)

代表音樂有爵士(jazz),Ragtime,藍調(Blue), Swing。當然還有各種不同風格的現代流行音樂。

 

不同時期的音樂有著不同的風格。了解作曲家的時代背景,再融入當時的社會背景,對了解音樂家寫的曲子會有很大的幫助,也能提高欣賞的層次。大家會發現同樣是古典音樂,但莫扎特與海頓的音樂,與後來的舒伯特,舒曼或柴可夫斯基是那麼地不同。不同風格的演變當然不是隔夜造成的,這給欣賞者一個思考人文演變的機會,並珍惜人類文明的進步。

音樂的主要功能每個時代不一樣。五百年前沒有錄音機,沒有唱片,沒有電視,更不要說電腦,MP3這些時髦的玩意。音樂演奏都是現場的,當時的樂器與現代也不同。在資源有限,民風保守的社會環境中,音樂只能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中出現,像是慶典,教堂,宮廷。因此早期的音樂多半是嚴肅的。巴哈屬於巴洛克時期,他的音樂工整嚴肅。他為王公貴族餘興節目所寫的舞曲,和後來浪漫時期的史特勞斯所寫的華爾滋相比,都是跳舞的舞曲,都是三拍,但可以感覺到非常不同的風格。

隨著民風的開放,音樂加進了許多感情的表達,因此表現形式越來越自由,越來越豐富。還有樂器的演變,樂團人數的增加都是影響音樂風格的原因。看看我們現代人的生活,音樂無處不在。跳舞的舞曲隨著民風的不同,與幾百年前有著多大的不同啊!我總認為音樂的演變,與人類整體的人文科技及精神層面的變化是相連的,與時代的演變息息相關,並不是單一的元素造成。

看看我們的詩經,論語,孟子,唐詩,宋詞,元曲,還有現代的白話文現代詩,演變是不是也很類似呢?

我再舉個簡單平行的例子,讓大家思考音樂演變。因為紡織業的進步,現代服裝設計師們比起三百年前的設計師,有許多不同的布料選擇。因為多樣化的布料,設計師們有更多的空間,可以突破之前的限制,創造出不同的流行款式。也因此造就了某一個年代特有的時裝風格。一樣是穿衣服,但每個時代都有不同的流行,是不是也很有趣?

但如我的好友,專業音樂家麵包情人所說,在一切基本要素之上,演奏家也會加上自己本身的特色(performance style),使樂曲的風格表現更加鮮明誘人。物換星移之中,昨日的流行音樂,變成了今日的古典音樂。今日的流行音樂,也可能變成明日的古典音樂。

所以為什麼古典音樂被稱為古典音樂呢?德語的Klasse (好棒!),是美好的事物,或是令人印象深刻之意。Klassisch, 原意是典範的,協調的,形式完美的意思。在音樂史上的古典時期,人們將音樂基本元素融合,造成完美的協調性,而並非強調任何一項元素。因此嚴格來說,古典音樂指的是西元1750-1820年的音樂作品。

雖然古典時期之後的音樂不一定完全代表典範協調,但仍含有內在與外在的完美性之意,這也是古典音樂的核心。

現在的口語中,古典音樂指的是非流行,搖滾或爵士的音樂。雖然對專家而言這是一種不精確的說法,但也無妨。因為對許多聽眾而言,布洛克時期的巴哈或是浪漫時期的蕭邦,也都是很棒的,klasse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ribbon1031&aid=76465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同好
2013/05/23 17:25

原本是一首陳一郎唱的 "噗仔聲加催落去"  ( 玫瑰人生 玉卿嫂電影 隨風而逝 的張弘毅作曲) 由年輕的林孟慧編曲  年輕的臺大合唱團團員演出 就成為讓人血脈噴張的合唱曲.

多麼可愛   的臺灣年輕人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4 13:43 回覆:

謝謝盹姐帶來優美的台灣歌曲,讓大家一飽耳福。

愛馬的客人裏有幾位是NTU校友,也有幾位是NTU校友眷屬或家人,我在這裡給NTU合唱團的表演熱烈的掌聲。(大家噗仔聲加催落!)

盹姐是資深合唱團團員,一定對唱歌有很多心得。

學琴的孩子不會變壞,唱歌的媽媽不會變老。愛你喲!

我也很喜歡許多古典的台灣歌謠,像是雨夜花和望春風。

隨風而逝也是我非常喜歡的歌,我們喜歡的很像喔!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音樂
2013/05/23 08:53

期盼許久的愛馬終於出文了 太令人高興了 . 由愛彈鋼琴的愛馬 來談音樂是最最合適不過的.

我也來胡說八道 湊湊趣吧 . 愛馬說的是 , 音樂的演進 和時代是息息相關 的.  正如你所說 早期的音樂服務於教會 , 主旋律較為莊嚴神聖 , 以吟唱聲為主的葛立果聖歌  ; 巴洛克時期 音樂開始 在宮廷 教會 和民間盛行 , 巴哈 開始大玩 解構 同結構 (十二平均律 對位 卡農 ...), 豐富了音樂的架構 . 這時的音樂 像是兩根時而交纏 時而 各自甩開的跳繩波 開始活潑起來 , 可喜的是宮廷之外 更傳向民間 ; 再後來的音樂 像是合唱團的四部合聲 , 聲部豐富起來 結構也趨向格律豐富 華麗 , 像是四條線在穿梭交織 , 情感更為濃厚 . 這時候 就很像我們有格律 優美含蓄的唐詩宋詞 ; 印象派時期 受畫家 解構光影的影響 ,  德布西的音樂 旋律斷裂 ,  形成像微風 像月光 像朝陽晚霞般 飄忽 飛灑 , 時時刻刻變畫著 .有如點點畫 集合起來 還是有調性 有旋律的 ; 後來 皇權和宗教的主宰力 降低 , 民主盛行 個人主義興起 , 個人的思維主宰一切 ,  音樂的發展去除框框 ,連旋律調性都不拘了 , 節奏更是自由 。 光是 玩節奏拍擊, 也可以成為音樂, 還成為影片中 製造緊張 氣氛時不可或缺的聲響烘托 .

這些很棒的古典音樂 , 依作曲者的個性, 像不同的文章作者一樣, 承載著 作曲者的注入的情感 靈思 抒發, 也許沒有重金屬的宣洩 , 但是聽著它們 仍然能感受到潺潺流水的婉約, 壓抑緊張受苦後 到靈魂淘洗昇天後的愉快 .

和妹妹一樣 古典 非古典 只要是好聽的音樂我都愛 .愛你喲!  我們臺灣的古典音樂界 好似沒有四十年前 那麼多人聽了 , 最近尤其很少看人寫 , 愛馬 這麼用心介紹 , 我愛極了 , 也感謝極了 . 一定 每集 都來報到 .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5-03-15 06:39 回覆:

盹姐的音樂造詣如此深厚,好高興又來了一個同好。您的回應好精彩,應該獨自發文的!

非常謝謝盹姐。我深深感受到您溫暖的友誼。好的,我會繼續努力。

UDN人才濟濟,和眾高手們比,我的音樂造詣只有一點點,這也是雖自我到UDN時就想寫古典音樂方面的文章,但讀完高手們的文章後,自己都不好意思了。

感謝麵包情人與金紡車的鼓勵(再加上自己腦袋短路),這回決定將之前寫好的稿子整理發表。這幾天思考著接下來文章的方向,我想就定調在“入門”,讓本來對古典音樂了解不多的朋友們,能夠產生興趣。

所以要請大家包容我的文章會很簡單,挑的音樂也是簡短的,可能只是給小朋友們讀的水準。因為我希望用最簡單的方式介紹喜愛的音樂給大家。

文章裏我會加入一些簡單的樂理,還有音樂家的故事(或者風流韻事!),讓大家複習一下音樂課。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提供兼求助
2013/05/20 20:10

我很喜歡小提琴版的印度之歌

可是網路上似乎很不容易找到滿意的版本

奇美文教基金會版本沒授權也不敢放上

特此向愛馬老師和麵包老師求助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1 12:39 回覆:

老闆好久不見!

聽聽看這個版本,由小提琴,大提琴及古典吉他演奏。

這是我找得到最接近小提琴獨奏的演奏,看看你喜不喜歡。

既然你提到這個曲子,我就聊一下作曲家Nicolai Rimsky-Korsakov。

Rimsky-Korsakov 是1860年左右有名的俄國音樂家“The Russian Five”其中之一。

在他們之前,西方音樂由德國,意大利,奧地利音樂家主導。

然而在國家意識抬頭之際(nationalism),這五位音樂家用俄國本土音樂元素來創作,為俄國音樂界以及西方音樂界帶來新局面。

以後有機會(如果我真能寫那麼久),再跟大家介紹 Rimsky-Korsakov 其他的音樂。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3/05/20 16:34

所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音樂知識,還有人文素養。

古典音樂的定義是件困難的事~我個人以為只要是用某些曲種寫的,就可稱之為古典,如歌劇,交響曲,室內樂,協奏曲,所有的奏鳴曲,管弦樂曲,華爾滋舞曲,彌撒曲,神劇,藝術歌曲等。獨奏曲就比較難劃分,可能要用作曲家來分才行。

法國作曲家梅湘的最後作品"紅塵之光"是在一九九二年寫的,他歸類為管弦樂曲,但時間太近了,有人爭論這是否算古典音樂,畢竟一堆流行音樂都比"它"還古老。但梅湘是典型的古典音樂作曲家,又是管弦樂曲,還是歸類在古典音樂比較適當。

我很喜歡妳用時代的觀點來看音樂的發展,我一向也覺得必須如此,才能顯現出宏觀的視野。謝謝妳連結我的文章和格子,看了好開心~本來我下篇有點難產的說,又忙到現在才來看文,但看完後突然信心大增,下班回去後應該可以一口氣寫完,真好~期待下集喔。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1 13:08 回覆:

謝謝金紡車來賞光!

你的造詣與文筆比我強太多,真的很佩服你。

也謝謝你為古典音樂的定義解釋得更完整,增加大家的了解。

我常常覺得格友來我這兒寫的回應比本文還精彩呢!

我把梅湘的《紅塵之光》連結在這兒,讓大家感受一下“現代”的古典音樂。


等候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期待(二)出現~
2013/05/20 16:11

前幾天我才不小心看到金紡車的部落格,

喜歡他很有條理又有見解的介紹,

您的介紹也是讓人覺得如沐春風,

很開心看到您的文章,

將各樂派言簡意賅的概述非常清晰,

期待下一集呢!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1 12:51 回覆:

謝謝古典的喜歡!

好高興又有一位專業音樂家來打氣。

好啊,只要寫得出來我就繼續寫。:)

金紡車的造詣與文筆都比我強很多。對愛樂人來說,他的格子有很多寶藏,我也很高興無意中逛到他的格子呢!


麵包琴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狂賀
2013/05/20 12:44

才女愛馬的音樂教室走出後花園重新開張!

還為麵包留了VIP的位置。

真是太太太感動了啦!!!

期待愛馬與金紡車能貫徹始終,

把一系列的音樂欣賞寫完

不但讓入門的格友進一步認識古典音樂

還可以治好一批音樂家的憂鬱症

公德無量啊!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0 13:45 回覆:

毋庸置疑,麵包當然是VIP!

寫不下去的時候,還得妳來搭救,急救箱先準備好啊。

UDN人才濟濟,有音樂家也有音樂家的父母,我是班門弄斧。

別對我寄望太多,說不定沒兩下又神隱去。

好了,現在麵包知道我死穴在那兒了,很沒用吧?微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包含
2013/05/20 12:09

原來classical是指某一段時期。

那麼﹐現在我們一般講classical music 似乎把幾個時期都包含進去了。懷疑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0 12:37 回覆:

東村說對了!

古典時期(Classical period)的要求是音樂要和協對稱完美,音樂中的元素(像是旋律,節拍,音色,強弱,和弦,質感(texature),與曲式)不可有任何一樣特別突出。

和協完美,經典,令人印象深刻,在德文章就是“好棒”,klasse。這是classical music 一詞的起源。

到了現代,classical music 並不特指classical period 的音樂,只要是非流行音樂,不論是任何時期的音樂,都統稱是classical music,古典音樂。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典
2013/05/20 10:45

我喜歡古典音樂的原因,除了欣賞作曲者的美感外, 另一個原因是,聼古典音樂的同時,常常讓你的思緒更清明, 可以想到許多人生哲理和自己平常理不清的心煩氣躁!

不像流行歌曲, 你滿腦子想的都是歌星和歌詞。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0 11:35 回覆:

藝術這東西很妙,不同的時間不同的心情,心中的體會都不同。

有一次開車時聽得太專心,差點stop sign 忘了停!

我喜歡古典,也覺得流行歌不壞。偶爾沒形象地哼兩句,瘋狂尖叫一下,也是很好的心情出口呢!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音樂語言
2013/05/20 10:40

我也漫步在愛馬的音樂文字中.......

藝術是沒有隔閡的靈魂, 稍不留意, 就輸出了情感, 那就是音樂.......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0 12:25 回覆:

新天新地的回應好感性!

音樂是一件那麼美妙的東西。有藝術,有感情,可以是情緒的出口,也可以是心靈的休憩。

不論是音樂創作者或是欣賞者,都是幸運兒,可以體會造物主給我們的美麗事物。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愛馬介紹
2013/05/20 09:39
音樂是雙向的,有表演者,也有聽眾。表演者當然可以帶領聽眾,但是聽眾接收到的,才是最後的樂章。 ( 就像用藥一樣。 最終的判定,在於服藥者的反應)
當聽眾(receiver)一直往前走時,表演者也繼續突破。
愛馬(blueribbon1031) 於 2013-05-20 12:18 回覆:

創作者在作品中表達心中的藝術,但聽眾是誰,是否能左右藝術家的創作,這是個有趣的話題。

巴哈的老闆是教會,他有6,7個小孩要養。

海頓是宮廷的音樂長,他也有一群小孩嗷嗷待哺。

現代電影配樂大師John Williams也有深厚的古典音樂底子,他的老闆是好萊塢片商。

藝術家若能不被外在條件所限制,可以自由地發揮,是最幸運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