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Andy
2011/04/10 19:01:14瀏覽1010|回應1|推薦19

上個月,堂哥結婚了。

但我們曾氏家族,沒有任何一個人參加他的婚禮。

Andy:

你結婚,我很替你感到開心,真的,恭喜你邁入了人生的另一個階段。

可是我們全家族,卻無緣、無法參加你的婚禮。

這真的是你所希望的嗎?

自從阿叔過世之後,我們就很少見面。十五年了,再也沒有在除夕夜見到你和Michael,你可知道,這些年來的年夜飯,有多麼冷清嗎?

阿公阿嬤說,你都會在過年前回新竹看他們。

以前還是孩子的時候,你們說寒假要出國玩,沒辦法回來過年;現在長大成人了、出社會工作了,然後呢?

我的父親,是你父親嫡親的哥哥,他們身上流的,是最親的血,但你和他的關係,卻是如此疏離。

我們家人木訥,你和Michael見多了世面,或許跟我們搭不上話,可大家對你們兩兄弟的關心,是沒斷的。

阿公今年已經八十二歲了,他沒去參加你的婚禮,你知道為什麼嗎?

你的父親,是曾家何等優秀的人才,全家族都指望他出人頭地。

的確,阿叔熬出頭了,可也把命給拚掉了。當年,阿公阿嬤白髮人送黑髮人,痛心哪!

那年,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我爸爸哭,他喚不回弟弟,在睡夢中驚醒,坐起身拭淚。

我爸和你爸,是血濃於水的兄弟,你知道嗎?他們倆兄弟的感情,就像你和Michael一樣。

請問你,如果有一天,Michael的兒子結婚了,卻連張帖子都沒寄給你,你痛不痛心?錯不錯愕?

你可曾認真的看過阿公阿嬤的面容?你有沒有在他們臉上,看見你父親的影子?他們是你父親的至親啊!

你可曾想過,從你阿伯口中,聽聽你爸爸小時候的往事,我想,他會很樂意說故事給你們聽!

兩個姑姑,更是從小疼你,難道你的內心深處,真的如此不珍惜曾家對你的感情嗎?

為什麼,你的婚禮,任由母親與舅舅的安排,將我們家人摒除在外?

只要多加一張桌子,讓我們參與你的人生大事,你母親就是不肯。

身為你的堂妹,看到這局面,很是感傷,但我沒有怪你,我知道很多事情,不能光看片面。

或許,曾家與王家之間,早已有了裂痕,只是我們刻意視而不見,而這裂痕如今成了嫌隙、演變為決裂。

這麼多年來,你的母親辛苦了,一個失去丈夫的女人,何等堅強地將你和Michael拉拔成人。

請原諒曾家人的無奈,我們實在不曉得你們兄弟倆需要的是什麼,從來不知道我們應該幫什麼忙,因為你們看起來,是如此的有自信,什麼都不缺。

我爸這裡有支口琴,是你父親的遺物,他每次拿出這口琴,都會說一樣的話:

「阿基真的是個天才,沒有人教他,他自己就會吹口琴;精通英文、日文,到世界各國做生意,唉,真的好可惜!」

你說…我們對你們兄弟倆,怎麼會有怨?

可現實是,你們身上流著曾家的血脈,卻離曾家越來越遠,是否有一天,會淪為陌生人?

無論如何,請聽我說一句,阿公阿嬤年紀大了,來日無多,你仍該回來探望,為了你的父親,這兒是你的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lovestepheny&aid=5073941

 回應文章

耕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封信早晚要給Andy
2011/04/10 19:07

剛才剛看"父後七日"

實在感慨

曾子軒(bluelovestepheny) 於 2011-04-10 19:09 回覆:

我也希望他能看到這封信,

這些話,很想讓他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