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節,我還是記者嗎?
2011/09/01 19:28:27瀏覽2088|回應2|推薦23

今天是記者節。

五年前,我是中國時報實習記者,第一次領悟到,何謂記者的價值。

潘特派,一位好「正」的記者,他是一個真正熱愛新聞的人,新聞在他手中不只是新聞,而是成為文化之一、一段傳承、甚至是一頁口述歷史。

一個初踏入媒體圈的菜鳥實習記者,對她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

是一個願意不藏私,熱心將她領進門的好老師,帶她看到記者這行的價值與尊嚴。

如果當初我遇到的,是一個懶散沒責任心的長官,我想,我對於新聞的熱情,早在五年前就滅了。

因為潘老師,讓我感受到十分重要的一件事,記者執著記錄的那幾秒鐘,留下來的會是雋永的歷史一頁。

潘老師曾跟我說過一句話,這句話我永遠都記得,他說:「子軒,妳天生就是做記者的料。」

這份熱情,在我心中燃燒了一年、兩年、三年。

一直到那一年,旺旺買了中時,我哭了。

--- --- ---

三年前,我是聯合報實習記者,映入眼簾的一位優雅女性,是我的新長官。

王特派,一位好「正」的記者,她是一個執著追求新聞的人,新聞在她手中不只是新聞,而是成為一段傳奇。

這個堅強的女強人,面對任何考驗從不畏縮,無論在哪裡,她隻身打拚。

到了凌晨還燈火通明的辦公室,就算只剩她一個人,她執著的眼神就是不歇息。

我,被她罵過,被她誇過,也被她碎碎念。

「子軒,妳真的很愛哭!不要哭了!」
「子軒,妳很任性,可是我就是疼妳。」
「子軒,妳太貪心了,妳得想清楚妳究竟要的是什麼!」

其實她自己也是個任性的女人,只要是她堅持的事,就一定要做到最好,這就是她完美的任性。

在她身上,我學會「不認輸」。也因為她,我對聯合報系有了深厚的忠誠。

--- --- ---

兩年前,我是聯合晚報編輯,正式踏入聯合報系,成為這兒的一份子,我相信,這是屬於我的「剛開始」,我一定要證明自己!

不過很殘忍的是,我開始發現自己沒有美感,每天都深陷醜版、醜版、醜版;爛題、爛題、爛題的輪迴當中。

但是溫暖的聯合晚報,就像個大家庭,每天上班看到的,總是同事漾起的溫馨微笑和無厘頭笑點。沉浸在這樣的工作環境,真的很棒。

只不過,當我脫離了第一線採訪工作,突然覺得有點孤單。

我想念跑新聞的熱血、我懷念受訪者的笑容,待在冷氣房裡的我,開始不安於室。

但我萬萬沒想到,變的是我,遺失了愛新聞的初衷,在找回初衷之前,我卻放任自己越來越迷失。

五年前,潘老師教我的那股衝勁在不知不覺中消失了;三年前,王特派為我激起的那股拚勁,竟也快速流逝。

以前的曾子軒不見了,剩下的是什麼?

曾經我以為,我這輩子只能當報社記者,我從大一就這麼下定決心,我認為我只能吃這行飯。但現在的我,已經不確定了。

--- --- ---

今年初,我是聯合報影音部播報記者,這個職稱很妙,也是個Long Story。

我經歷了很長一段的摸索期,我想重新找出自己的價值,但突然發現自己很匱乏。

我不會剪接、不會攝影、不會過音,我僅剩的只有我的老本行-採訪。

在這裡,我看到了全新的傳媒面貌,是原本聯合報系所沒有的。全新的文化、全新的制度、全新的人事。

電視台來的長官、記者、技術人員。

影音部就像一棵老樹生的新枝,上頭的綠葉可嫩了,其他老枝幹上的老葉,有的細細看顧著這小芽,有的等著看它何時被鳥吃了。

聯合報系六十年,邁入了新世代,從報紙走到影音新聞,報社的每一份子都跟著匯流了。

於是,我學了剪接、學了過音,但攝影還是很爛。

之前,我自己出去跑了一些小新聞,採訪的感覺漸漸回來了。

或許對於那些攝影高手、剪接高手來說,我實在是嫩咖到爆炸,但我有自信的是,我的採訪功力,你們未必能及。

「謝謝妳,妳的採訪,讓我沒有壓力,能夠暢所欲言。」

「我第一次遇到像妳這麼友善的記者。」

甚至有受訪者特地寄了她親手做的布娃娃到報社來給我,小卡片上寫:「這個娃娃的感覺很像妳,很親切。」

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受訪者將我視為朋友,是我的本領和熱忱,或許在影像爭霸時代,這樣的本事已經微不足道,但我漸漸確信,我的價值該如何發揮。

--- --- ---

人生的際遇真的很奇妙,追求一輩子求知求變,要如何不淪為庸庸碌碌?回過頭來,價值就在內心,一直都守著你。

繞了一大圈,我才發現,採訪、文字,才是我最愛的。

記者節快樂,很高興,我還是記者。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lovestepheny&aid=5603242

 回應文章

年復一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機會來了
2011/12/08 23:12
如果你肯一試,最近去找那位很正的長官吧。
曾子軒(bluelovestepheny) 於 2011-12-17 00:13 回覆:

唐老大

我沒臉見她,也沒臉見你了啦!


仙劍_驚夢奇談_解夢說(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9/11 23:59

嗨~

來看您囉

祝您

中秋佳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