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霸凌
2011/03/27 22:31:48瀏覽910|回應0|推薦11

新竹市國中女學生遭罷凌事件,最近鬧得沸沸揚揚。

我看了影片之後,也氣到無法言語!這群愚蠢的惡徒,憑什麼對手無寸鐵的女孩子動粗?

沒有人天生有權利欺負人,也沒有人天生應該任人欺辱。

新竹市是我的家鄉,發生這種事,我只能說教育失敗!這群孩子的家庭教育失敗!學校教育也失敗!社會教育更是失敗!

我在國中時,也曾遭到罷凌,但幸好我沒有被毆打,只有受到言語欺凌。

當時的我,國中三年級,正值要考高中的關鍵期,但是我卻挑在此時談戀愛,這讓父母傷透腦筋。

我跟一個同年級又高又帥的男生交往,引來不少女生的忌妒,其中不乏有太妹、情敵。

他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我則是低調到不行的平凡人,女生們都很驚訝,為什麼長相這麼路人的我,能夠把他搶走?

誰都知道,女人的猜忌,是最恐怖的!於是,在眾人的異樣眼光下,開啟了我痛苦的國三生活。

走在走廊上、到福利社、朝會練操,總是被瞪,總有人對著我指指點點、竊竊私語。

「XXX怎麼眼光這麼差啊!怎麼會喜歡這型的?」

當著我的面,直接就對著我嗆,我只能低著頭走過去,當作沒聽到。

好啦好啦!當時為了男朋友,什麼委屈都往肚子裡吞,也從不跟他抱怨。

我還記得,有個大姊頭姓「柯」,我還真是一輩子忘不了她的樣子,實在是…長相普普卻又硬要耍狠。

後來,她們變本加厲,開始幫我取了綽號。

大姊頭幫我取了「大便妹」的綽號,她下面的小太妹也開始隨之起舞,每當在走廊上看到我,一定就「大便」、「大便」的叫。

為什麼起這名呢?

因為我有近視,卻不喜歡戴眼鏡,所以有時候看東西會皺眉頭,加上我的面相比較兇,如果不笑,別人就會以為我在生氣、擺臭臉。

她們就說我的臉很臭,是「大便臉」!

太妹A問太妹B:「ㄟ!中午吃什麼?」

看我正好走過…

太妹B:「吃大便好了!」

常常被譏笑,使我的壓力很大,加上當時的男朋友並沒有很挺我,只會說:「那妳就笑啊!」

後來,畢業旅行那天,我徹底崩潰了…

好死不死,午餐吃桌餐,我剛好被分配到跟大姊頭同一桌,大姊頭跟一旁的跟班太妹說:「X的!我真的很想打她!」

跟班太妹說:「那就打啊!」

那頓飯,我根本沒有辦法吃,心裡好害怕…

後來回到遊覽車上,我哭了,同學們慌成一團,急著問我怎麼了?我將在飯桌上聽到的告訴他們,男生們個個氣憤說:「好!那我晚餐跟妳換桌子,看她們敢不敢打我?」

一個很愛唱歌的男同學,唱了好多好多歌給我聽,逗我笑。真的很謝謝他,他的歌喉很好,幾年前曾經參加過電視歌唱選秀。

班上一個比較有見識的女生小蓉,說她會好好「問問」那個大姊頭。

小蓉很漂亮,國一就已經跟國三的學長交往,其實就算是大姊頭,也得對她客客氣氣的。

後來,在參觀的時候,太妹們又「大便」、「大便」的叫我,我蹲在地上崩潰大哭。

同學們找來小蓉,也找來我男朋友,跟太妹們對峙。

小蓉:「聽說妳想打子軒是吧?」

大姊頭:「沒有啊!」

小蓉:「明明有人有聽到!」

大姊頭:「聽錯了吧!」

小蓉:「妳敢動手妳就試試看啊!」

大姊頭跟太妹們摸摸鼻子走了。

當時那位男朋友,在整個過程中,什麼話都沒有說。

一位女同學看不下去,嗆他:「你到底愛不愛子軒?」

他回吼:「愛啊!」

「愛她,就要挺她!不要讓她哭!」

我現在回想,那時候年紀小,怎麼知道什麼是愛?

後來情況漸漸好轉,越來越少被嘲弄了,但男朋友卻選擇分手,當然,這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我只能說,在我被霸凌的這段時間裡,導師、輔導機制完全是不存在的,因為被霸凌的人,總是弱勢、不敢聲張的,就怕遭遇更悲慘的對待。

大家會問,啊是怕什麼?

一個國中生,在學校時,有多少時間可能被拖到廁所痛打?老師會發現嗎?不會的,他們只會在點名簿上記上XXX曠課。

到補習班的途中,有沒有可能被人架走?被拉到某個小巷子或空房子凌虐?新聞上出現太多了,用不著我贅述。

霸凌事件不斷出現,校園中欺負弱者的戲碼層出不窮,究竟為什麼?哪個環節出了問題,竟讓孩子以欺凌別人為樂?卻不思反省。

我想,不只孩子病了、學校病了,其實是整個社會都病了。

歪斜的社會價值觀,污染了孩子的心,這是再多的口水、再多的批判,都救不回來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uelovestepheny&aid=5024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