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講理的人
2011/10/15 10:33:21瀏覽387|回應4|推薦18
       這個星期,洛杉磯的氣溫創下入秋以來的新高。連續幾天溫度飆高到華氏九十五甚至破百,讓人懷疑是否夏天遲遲不肯走,非要再逗留一段時間,玩夠了才甘願離開。

     天氣一熱,人的脾氣便燥起來。早上到郵局辦事,便目睹了一場差點擦槍走火的對峙場面。

     在超市、郵局
銀行或公家機關等公共場所排隊等候是很稀鬆平常的事; 偶爾看到有人不耐煩探出頭來抱怨辦事效率不佳也無可厚非。可是今天碰到的這個人,已經無法用「不講道理」來形容,簡直是不可理喻到了極點。

     正午時分,踏進住家附近的郵局,便見一條長長的人龍。習慣排隊等候的我此時把i-phone拿出來,查看信箱裏有沒有待回的電郵、各大報今天的頭版頭條、再facebook我的姊妹掏們,要不然還可以把包包裏隨時準備的一本小說跟靈修小品抽出來讀一讀。老實說,我還蠻期待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等待期,好似一天的議程裏突然多出了沒被安排的十五分鐘。正好趁這空檔讀些閒書。

        沈浸在小說世界裏的我,腳步隨著前面的人一步步緩緩向前移進。突然之間,聽到隊伍當中一位男子以極不耐煩的口吻責問正在窗口詢問有關寄包裹規定的一位太太。

      「搞不清楚規定就不要寄,妳浪費自己的時間,又浪費那麼多人的時間?真沒有效率!」

     莫名其妙挨了一頓罵的太太不甘示弱,轉過頭來先看看到底是哪位仁兄,接著立刻回擊。「就是不懂才要問啊!莫名其妙!」

     「哪有人問那麼多問題,浪費別人那麼多時間。難怪妳兒子被退.......」(這句我沒聽清楚,但是已經牽涉到嚴重的人身攻擊)

     
這一來一往針鋒對峙的對話完全以華語進行,兩人火氣都大,也無視於此刻他們正在一個以英語為主要使用語言的公共場所內。排在隊伍裏大概是唯一華人的我,此時把頭埋得低低的,卻聞到濃濃的火藥味。

      「不要理他!」正在協助那位太太的郵局職員,對這種公然挑釁又沒格調的顧客大概已經習以為常,撂了這麼一句話,然後低頭繼續完成他的工作。

       絲毫不認為自己理虧的男子,繼續開砲。「你說什麼啊你?告訴你,憑這句『不要理他』,我就可以告你喔!」他沒有善罷甘休的意思,繼續開罵。「你不要苦笑苦笑(台語發音,意指不要裝傻)的,我告訴你!」我不知道排在隊伍裏其他的人對這名男子有何觀感?
每一句話都聽到耳朵裏的我,巴不得此刻有個地洞讓我鑽下去,此人丟臉竟然丟到別的國家了!

      「告啊!你告啊!我看你拿什麼告!簡直莫名其妙,神經病!」終於辦完事的太太, 步出郵局時還邊教訓這名男子。「想要高效率,下次就提前半個小時來,別在那兒亂嚷嚷的!」

          郵局內的冷氣呼呼地吹著,一場差點擦槍走火的火爆場面終於平息下來。

          為了區區幾分鐘時間,值得這樣大動肝火,在公共場所上演口水戰,讓美國人看中國人的笑話嗎?


人生每天的功課就是選擇; 選擇用哪種心情與態度來面對外在的世界,決定我們生命的寬度與廣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5740943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修養與文化差異
2011/10/25 07:01

那個排在後面的人不懂西方文化,開口罵人又是個人的修養問題。

前面的人的修養也是大問題,雖然不是他的錯。

櫃檯人員就完全是西方作風,在亞洲國家就會是另一種做法了。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講理的人
2011/10/18 22:50

現代人的通病 自我 沒耐心 更沒愛心

一個人的風度 素養 在一件小事上 就可完全體現出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0-21 08:20 回覆:
 只希望這樣的通病,
不要遺傳到下一代。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單看排隊
2011/10/18 05:38
西方人普遍有尊重與耐性的品格
每次排隊結賬
我都有點快沒耐性
排在前的西方人
總能耐著性子帶著微笑等候

我想這文化也是從小就教育的!
感受的到妳為甚麼頭會低
唉! 實在也太離譜了?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0-21 08:17 回覆:
有時候在超市排隊結賬,
隊伍中有人看到我手中只有一兩樣東西,
會主動讓我插隊排在他前面,
這時候我總會感激地報以微笑;
這樣的經驗敦促我下次結賬時,
也會主動讓出位置,
給那些手邊只有一兩樣東西需要結賬的顧客。
友愛互助社會的建立,
不就是從身邊這些微小事物開始著手嗎?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1/10/16 09:19
這樣煩躁,令人心生惋惜。每次我遇到這樣事,就覺得世間對某些人的心境而言,已是地獄,這位先生應該多聽妳選的這類音樂,尤其那句“難怪你兒子。。。”真是不該。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位太太讓問問題15分鐘,如果是我們自己,真的也可以先自己做好功課,或讓其他人先處理,等沒人再繼續問吧.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10-16 12:37 回覆:
兩人若都能各退一步,
就不會出現這種劍拔弩張的場面,
好可怕,
也很丟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