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紐約行記事ㄧ-異鄉情
2010/12/14 06:07:01瀏覽908|回應2|推薦20

「不敢相信下次當我們再見面時,我的生命將有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在候機室裡等待回洛杉磯的班機,我讀著妳傳來的簡訊,可以感受到懷五個月身孕、即將身為人母的妳字句間流露出的喜悅之情。簡訊裏妳要我別再等八年才造訪紐約。

距離上次到紐約,真的是八年多前的事了。當時接到我們中間共同好友病危的噩耗,咬著牙硬是把剛生下沒幾個月大的女兒託婆婆照顧,我一人登上飛機,心情錯綜複雜,不知該如何面對當時已進入癌症末期的好友。無論如何,我希望能見她最後一面,感謝當年在異鄉工作時對我的百般照顧。

或許是天意使然,我沒有見到她。就在我抵達紐約當天,她先走了一步。沒有留下來參加葬禮,寧願她在我心目中樂觀的面容永遠長存。

人世間聚散無常,好朋友因此更要珍惜。延續著當年同是異鄉人在香港工作時建立的情誼,妳總是那個會主動打電話來問候人的。多年來,看著妳從當初隻身到大蘋果市落腳、找工作、辦身份、在飛機上認識妳現在的老公、戀愛、經過家庭革命、結婚到如今即將為人母,作為好友的我,真的,打從心底為妳高興。

常笑自己是勞碌命、天生靜不下來的妳,現在終於可以奉女之命,暫時從職場上退下,專心等待孩子的出世。

「今年再不來,明年孩子一出世,我就沒時間陪妳了!」妳經常一面打電話來威脅利誘,另一面從孩子們那兒下手。「告訴媽媽到紐約來玩,乾媽帶妳去Plaza Hotel 喝Eloise 下午茶,再帶妳到Time Square 那兒一家全美國最大的玩具店,還有....」過去幾年來,妳到美西出公差時,總特別到我們家住一兩晚。從來不麻煩我們接機,向來自己租車,自己搞定。跟著我們過一兩天尋常百姓家的日子後,再回到紐約投入忙碌的職場繼續奮戰。

終於,考慮了一個多月後,我們決定趁著聖誕節前夕,帶著嚮往探訪自由女神及帝國大廈的女兒,搭上飛往紐約的飛機。

計程車駛入哈林區,我想像著妳一名亞裔女子在這個充滿非裔美人的社區進出活動,應該蠻引人側目的吧!

見到我們如同見到親人一般,盡管外頭氣溫華氏三十度,我們彼此心底卻是溫暖實在的。知道我們來自一年四季如夏的洛杉磯,從未見識紐約十二月的天氣到底冷到什麼程度,細心的妳,特地幫我準備了兩條厚厚的緊身褲,外加兩條cashmere 圍巾。之後幾天內,按事先安排的行程,妳興奮地帶我們一家人從市區逛到郊區。妳向來手腳靈活、精力旺盛,即使大腹便便走起路來也不落人後。使得我幾乎忘記了妳懷孕這件事情。

紐約Cloisters Museum & Garden
(這是曼哈頓上城區一個中世紀古建築物。離開市區前,我們先到此拍照留念。)

開了兩個鐘頭的車程,在幽微的天光中,終於抵達妳口中康乃迪克州的「小木屋」。妳說這是妳和馬克的小小度假屋。每逢星期五一下班,小兩口倆就買些蔬菜水果開車到這個鄉下地方,遠離塵囂、圖個清靜。後來偶然發現住在康州同一條街上的四個鄰居,全是週末從紐約逃來這裡度假的紐約客。

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馬克先生提前把家中的聖誕氣氛炒熱。一直很想把買聖誕樹這件事情賴掉的爸爸跟小女兒說,「這棵聖誕樹就算我們自己家的,今年我不打算再買樹囉!」

我與馬克僅有八年前在機場的一面之緣,二度見面卻覺熟識已久。在職場、官場見過眾生百相、人生歷經大風大浪的他,性格中有種沈穩安靜的氣質。這段異國姻緣對妳、對他來說,都算得來不易。別人眼中所謂年紀、膚色與文化上的差異,對妳來說都只是外表上的東西。妳說自己和馬克不僅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妳們可以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事業上妳們更是彼此最好的顧問與夥伴。原來強烈反對這段婚姻的父母,終於在去年妳帶著馬克回鄉過年,以孝心和情義感動雙親下,飯桌上爸爸鬆口了。

妳爸爸嘴裏雖不說,看著妳一人在異鄉奮鬥闖蕩,漂泊的心靈終於找到一個避風港、即將成立自己的小家庭、迎接未出生的寶寶以及面對未來生命中一切讓人喜悅振奮的事情,我相信他很引妳這個女兒為傲。

即使時序進入冬季,在洛杉磯群樹才剛進入由紅轉黃的階段,此地小鎮已經儼然進入寒冬階段。傳說中的雪,還沒下。妳家後院四英畝大的參天樹林地,此刻只剩下光禿禿的樹幹與滿地的敗枝殘葉。在無限清麗的藍空背景下,每一棵與季節共舞後凋零盡致的大樹,格外顯得亮麗、崇高。

“Bundle up, girls. Let's go outside for a walk." 馬克叔叔說。兩個女兒興奮得穿上大衣、披上圍巾、套上靴子,跟乾爸到後院掃落葉。

妳和馬克熱情地帶著我們一家四口欣賞康州小鎮的綺麗風光。


離開小鎮的當天早晨,看到窗外似乎有白色薄薄的東西緩緩飄下,孩子們驚呼:“Mommy, it's snow flurry. "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lssdrptr&aid=4688618

 回應文章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gain, cool picutres!
2011/01/04 12:35

妳的好友的確是位敢愛的女人, 在她的臉上看到真實的快樂!

也能感受到妳倆的深厚友情.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1-01-06 01:20 回覆:
She's one of my treasured friends.
I'm blessed to have her.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漂亮的風景
2010/12/16 15:20
真想....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走一走...
懷抱有時(blssdrptr) 於 2010-12-17 03:32 回覆:
計畫一下,帶媽媽及全家來度假!